人大主席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2022-11-05 09:08:00

人大主席述职述廉报告

20*年,在县委领导和县人大的指导下,在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负责、埋头苦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相关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抓好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的同时,抓住反腐倡廉这个重点,突出抓好廉政建设,较好地完成了乡第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县委、县人大交办的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学习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一是挤出时间学习理论,确保在政治、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每天阅览党报党刊,研读十七大报告、《党章》和有关重要文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政令畅通。三是积极参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开明”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自我查摆,制定整改措施,解放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四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增长阅历和才干。五是加强党性锻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传达乡党委的决策和工作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及时贯彻执行,加强主席团成员之间的协调,支持主席团成员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

二、增强责任意识,履行岗位职责

一年来,我和人大主席团一班人坚持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抓住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履行监督职能。

1、依法履行职责,抓好工作监督检查。本人按照年初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制订了大邢庄乡人大主席团工作要点,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席团成员会,先后听取了农业、经济发展、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城建、土管、教育、卫生、农民负担、司法、派出所等部门的工作报告,对《土地管理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进行了执法检查。

2、积极开展带头活动,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工作中,认真组织市、县、乡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一年来,共办理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15件,其中办结13件,正在办理2件;接待人民群众来访36人次;办理人民群众来信6件,督促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3、切实抓好人民主席团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建立完善了大邢庄乡人大主席团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廉洁高效的开展。二是加强整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主席团成员政治素质。三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开明”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主席团成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强化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塑造了人大主席团的良好形象。

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完成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今年来,紧紧围绕县委和乡党委的中心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加快发展献计献策。二是认真履行项目责任制职责,坚持一手抓人大工作,一手抓经济建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三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县委和乡党委交给的工作任务。

三、严以律己,勤政廉政

我乡经济社会已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面对新的目标任务、新的工作要求,我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干部加强自身的党纪政纪条规的学习,自觉提高廉政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一年来,我在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自觉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材料,认真研读了中纪委《关于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省纪委廉洁从政的12条规定等有关党纪政纪条规选编材料,并多次观看了反腐倡廉电视录像。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廉政自律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我按照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对自己时刻警钟长鸣,处处严格要求。工作上,坚持做到权利面前讲制约,制度面前不特殊,利益面前不伸手,不拿原则做交易。生活上,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并严格管束身边工作人员及家属子女,不搞特殊,不谋私利。

在加强自律的同时,能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加强了人大主席团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增强了人大主席团成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在人大主席团成员中未发现违反有关规定的人和事。

总之,一年来,我在工作和廉政建设方面付出了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县委和县人大关心支持的结果,作为我本人,只是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和努力。但从我自身来看,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忙于日常工作,理论学习不够;二是忙于应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今后,我决心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第一要务”,牢牢铭记“两个务必”,始终践行“三个代表”,扎实工作,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并诚恳欢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提出批评和帮助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