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物流公司成本调查报告

时间:2022-11-25 10:37:17

医药物流公司成本调查报告

近年来,我国的医药工业持续快速发展,医药流通企业也逐步向大型化、实力化、网络化方向发展,不少企业纷纷将大力发展医药物流网络作为面对未来市场竞争的战略。另一方面,为了解决我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真正降低药品价格,近几年来政府开展了医疗体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挂网招标、二票制、医药分家、GMP及GSP认证、流通体制改革、药限价、零价差等等,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规范了行业的发展,但同时也加剧了医药企业间的竞争,企业利润率不断走低,企业生存环境日益严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医药物流逐渐升温,并在实践中获得了较好发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医药物流的发展仍然存在一系列突出的问题,亟待解决。本文结合实际,調查医药物流公司内部成本基本情况、和探索该医药物流公司长期存在的问题,同时,以客观科学的态度分析提出解决建议。

一、对医药物流公司内部成本基本情况与存在的问题

在医药行业流通的实际操作中,由于同类型企业太多,规模不一,所以整体来说我国医药企业采用的基本上都是分散的物流体系,在运作上主要依靠人力,与国际医药同业相比差距很大。医药物流公司的内部成本基本情况是是如此。在现阶段,医药物流公共的物流作业基本上是以人工作业为主,因此,完善、高效的信息系统可以有效去除物流作业流程中的冗余环节,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差错和人力浪费。而在医药物流公司的物流系统中,信息系统软件上不能支持对药品的“批次管理”,不能支持对药品存储的“整零分开”,无法支持货位管理,导致差错较高;另外,库区布局的不合理、流程设计的落后也导致物流成本高:该医药物流公司的配送仓库分布在多个楼层,其出库单传递流程采取“接龙”模式,导致单据丢失、低效等诸多问题。医药物流公司的职工的工资支出方面,包括维持自身运转中合理支出,包括办公室采购、货物运输费用、员工和临时搬运工的保险费等这些都是合理损耗成本上做的比较好。而医药物流公司在营销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包括制作和播出的广告费、参加大型展会的费用、获得各种营销渠道的信息费方面,重视度不够。

二、针对医药物流公司产生长期存在问题的分析

1.竞争性因素

在中国药物物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对于这类医药物流公司,规模化的物流管理的难点和重点就在于以合理的物流成本使用最少的仓储面积存储最多的药品,为医药门店提供最佳的药品配送服务。而现阶段医药物流公司由于发展规模不够大,物流管理更不上层次,竞争力不够强大,导致物流成本增加。

2.时间、空间因素:

空间因素是商业物流中心,制造业相对于目标市场或仓库或供应商的位置关系体系比较偏远。所以此类企业在购买物品的方向、目标市场定位应该有一个清楚的物流成本的核算概念。对物流成本的影响因素还有时间。物流流通速度更快,更快的流动。一方面必然减少,如缩短另一方面通过减少资本积压,提高订单周期,库存,运输路线设计合理,营业额可以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了库存成本和运输成本:从物流系统理论的角度来看,时间空间的合理配置间接降低了成本。而医药物流公司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完善。

3.资金成本因素:

医药物流企业向各个医院销售药品,医院会有1-5个月的帐期,所以就会造成物流企业的资金回笼缓慢,有些甚至会造成年终呆账现象,所以资金成本的管理很重要。

其他因素除上述因素外,影响成本的因素还包括医药物流公司的资金利用率、货物的保管制度、物流管理合理化程度、企业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等方面的因素。这些因素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单纯地加强某种因素的影响,必然产生对另一种因素的制约。所以说,物流成本的控制并不仅仅是各个因素简单地相加,而是一个复杂的平衡、协调过程。

三、提出解决建议

针对目前医药物流公司存在的问题以及现状,我们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才能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呢?我的建议如下:

首先,宏观上合理规划企业物流配送模式,微观上合理规划物流配送路线。企业一定要制订严格的、科学的费用预算制度,并将其作为控制日常管理费用的标准,当运输费用出现异常或者与企业的实际经营出现差异时,及时给予关注,从制度上来约束运输费用的不合理。在制定费用预算制度的同时,应合理规划企业的配送模式,如按地理区域与不同的物流公司签订运输协议,按照客户群描绘配送曲线,不允许擅自更改区域配送路线,不允许业务人员私自签订运输协议或与没有资质的运输公司合作等。

同时,整合行业内外部资源,最大程度地少物流成本。另外,就是要应用先进的科技设备、流通技术,使设备科学化、组织规模化、经营行为科学化。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应用发展现代医药物流技术、合理运用科技化是未来医药流通领域的发展潮流。一些中小型医药商业公司将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惨遭淘汰,从国家的政策上也能看到这一点。

四.总结体会

在调查报告中,我们得出结论,医药物流公司在建立现代物流配送体系不能盲目。建立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存在利润低、回报期长、投资不一定能获得合理回报、受国家和当地政府政策影响大等因素,医药物流公司在决策前一定要核算项目的利弊得失,同时还要考虑国内物流基础设施能否和行业发展配套、若干年后能否跟上行业潮流、项目实施后能否持续实现创新经营、管理成本能否控制好、标准化程度高和现有企业经营质量低的冲突能否妥善解决等问题,这是一个系统的、全面控制的过程。

要不断调整和改革现有配送网络,创新配送模式。管理需要细化,更需要创新。在日常管理中,大部分公司对运输管理没有细化,把运输理解成“配送”,其实“配”和“送”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其产生的成本也是不一样的。笔者提倡“配”和“送”相结合,“送”即完全由上游企业给下游客户送货到门,由于上游企业承担一切费用,因此对时效性和绩效性要求都比较强烈,一旦出现问题,上游企业负全责;而“配”的操作方式有很多,如客户上门提货、第三方物流配送、易货等,一旦合同成立,风险基本转移,甚至不发生费用。

以上就是关于医药物流公司的成本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