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新春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1-01 03:09:00

科技界新春座谈会讲话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暨科技界新春座谈会。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刚才忠信同志传达了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几位专家、学者围绕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建设创新型城市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将把这些好的意见、建议融汇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之中。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谈些体会和想法。

一、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意义

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成为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创新的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准确分析和把握世界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和国际竞争的态势,作出了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创新发展的动员令。

未来****年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能否抓住机遇,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而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但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也值得我们深刻反思。事实表明,依靠大量投入和消耗资源的传统增长方式是难以为继的。从总体上看,一方面,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我国单位产出的资源消耗却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对增长的约束逐步加大,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瓶颈性约束。另一方面,在国际竞争日益抢占高技术战略制高点的大背景下,面对技术和产品寿命周期迅速缩短的新情况,当今世界许多国家把科技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超前部署和发展战略技术及产业。对此,我国只有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哈尔滨作为综合实力较强的城市,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意义,争当自主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明确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地建设创新型城市

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同志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明确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的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目前,全国一些中心城市已相继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可以说,城市与城市之间综合实力的竞争,已更多地体现在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上。哈尔滨作为特大型中心城市,经济实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对俄区位优势独特,创新支撑体系比较健全,特别是拥有一批国内知名的大学和处于行头的科研机构。可以说,我市已具备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基础和条件。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努力将我市的科技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要全面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灵魂,以大学大所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坚持技术围绕产业、研究围绕应用,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促进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实现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

我国提出到********年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哈尔滨应当力争用更短的时间建设成创新型城市。我们要努力造就一批具有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的创新型企业家,获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打造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成为驱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主导力量。

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机制,也是一个系统。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从观念、体制、政策、环境等多方面作出努力。重要的是要从我市实际出发,充分挖掘现有存量的潜力,充分发挥我们的长项和比较优势。就科技创新来说,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根本途径。一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重中之重。要在具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重点跨越、拥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化、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加强高新技术发展前沿的技术储备等四个层面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力争在高新技术领域有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和产业集群。二是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通过攻克关键技术和工艺,实现技术突破与集成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节能、节约原材料、节约矿产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等关键环节,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广普及一批共性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第二,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搭建服务平台,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大学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发挥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引领作用,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进一步形成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一是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大学和科研机构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大学大所原始创新的主体作用,特别是要继续建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电子、电子信息、新材料和食品安全六大产业联合体,发挥大学和科研机构创新平台和科研实力雄厚的优势,建立和完善科技共建共享机制,提高高校、科研机构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使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发挥对俄合作的区位优势,加强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在立足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世界科学成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抓住俄罗斯启动军转民计划的有利时机,采取军民结合、以民为主的策略,紧紧围绕发展高新技术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战略任务,消化吸收一批高端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后续创新。要采取主动的姿态,坚定不移、抢抓机遇、强化措施,切实推进对俄科技合作战略升级。三是进一步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科技中介服务对于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重点培育一批科技信息咨询、经济技术服务、科技评估、风险投资、产权交易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着力办好哈尔滨国际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立足我市、面向全国,为科技成果交易转化提供服务。四是建立政府引导的全社会多元化的创新投入体系。创新投入是开展科技创新的前提条件。要充分认识到科技投入是战略性投资,具有倍增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府科技投入,以政府投资为引导,建立促进企业、投资机构等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投资的科技投入体系。

第三,加强创新环境建设。环境是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一是制定、完善政策法规。在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的基础上,以制度创新和环境建设为重点,适时出台我市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鼓励自主创新、优化创新环境的体制和机制,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促进科技发展的有关政策,并加强经济政策与科技政策的协调。二是以建设适宜创业、适宜人居、适宜人的全面发展的城市为目标,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对人才、项目和企业的吸引力。三是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和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四是培育创新文化。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大力提倡敢为人先、敢冒风险的精神,大力提倡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和宽容失败的精神。宣传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

四、科技战线要迅速行动,努力当好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先锋

我市的科技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学、科研机构和大企业。这是我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力量,是创新发展的希望所在。科技战线作为自主创新的先锋队、重点跨越的主力军、支撑发展的排头兵,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广大科技人员应深入学习和领会、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珍惜当前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满怀信心地迎接新的挑战。要树立敢于创新、敢于跨越的雄心壮志,发扬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精神,在完成国家任务的同时,紧紧围绕我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以昂扬的姿态和崭新的精神风貌,自觉地投入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来。

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贯具有严谨扎实的良好作风,在为新的目标而奋斗的实践中,更要发扬以往的优良传统,善于把自己的岗位、自已的课题、自己所研发的技术、自己的最新发现,与实现共同的理想结合起来。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科技工作者应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企业,到技术创新的第一线去,发现问题、突破“瓶颈”、施展才华,成为受企业欢迎的“科技财神”。

最后,衷心祝愿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