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招募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23 03:06:00

共青团招募动员会讲话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实施以来,在各级党政的关心支持下,全市各级项目办、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拓宽了服务领域,推进了城乡统筹发展,促进了农村基层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探索了一条通过志愿服务配置人才资源的新途径,在高校毕业生中唱响了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时代主旋律,拓展了高校毕业生新的就业创业渠道,培养了一批经受锻炼、富有志愿精神的优秀青年人才,有力地促进了志愿服务理念的广泛普及,丰富了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内容,综合效益日益彰显。按团中央统一部署,今年将继续实施西部计划。与2008年相比,今年招募人数更多,要求更高,管理和就业服务任务更重,需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加强统筹,落实责任,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在此,我代表团市委,就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市宣传动员和选拔招募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坚持科学发展求真务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西部计划在*实施6年的实践表明这是引导大学毕业生参与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农村基层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有效举措,是为贫困地区提供人才支持的有效模式,是高校毕业生在基层锻炼成才建功立业的有效平台,在全市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中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中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等领导曾专门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曾多次出学生志愿者奔赴基层的出征仪式,勉励志愿者建功基层,到基层调研工作时专程看望、慰问大学生志愿者。今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号),为*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和任务要求,也为西部计划在*的实施指明了方向。高校项目办、团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实施西部计划的时代意义,增强做好西部计划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加强统筹,求真务实,确实把西部计划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专职干部专人负责,切实抓紧抓好,实现西部计划的长远发展。

二、加强宣传动员的力度和深度,实现对应届毕业生宣传动员的全覆盖

西部计划作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旗舰项目,要保持自身发展优势、保证服务成效、实现长远发展,必须在宣传上树立“大宣传”观念,切实加强宣传动员力度和深度,高校项目办要完成宣传“五个一”工作:一是报名第一天向本校每一位应届毕业生邮箱发送西部计划招募信息和公开信;二是在校园网首页一个月的西部计划招募消息;三是在学生餐厅视频电视中播出一个月的西部计划电视公益广告,在校园广播中播出一个月的西部计划广播广告;四是协调本校有关部门,在学生人流集中处悬挂西部计划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五是在学校主要活动场所设置西部计划招募咨询台,实现对应届毕业生宣传动员的全覆盖,以富有成效的宣传工作促进其他各个环节的顺利开展。要通过毕业生集中动员会、现场说明会、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宣传形式向全体高校毕业生推介西部计划、宣传志愿服务理念,提高对志愿精神的认知程度,增强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自觉意识。要深度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一大批志愿者在艰苦环境中无私奉献,利用掌握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为基层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高校项目办要着力宣传本校选拔的扎根基层就业、创业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和在基层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进一步彰显主流价值,让更多的毕业生在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形成良好导向。

三、严格把关规范程序,确保圆满完成招募任务

今年需要新招募的志愿者要求本科比例在85%以上,高校在西部计划招募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能动作用,坚持原则,程序规范,做到数量和质量、规模和效益的有机统一,把握好关键要素,不断提高招募质量。一要把好思想关。把确实具有志愿精神而且愿意到西部基层经受锻炼、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毕业生招募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二要把好专业关。按照“按需招募”的原则,真正把西部基层急需的农、林、水、医、师专业及其他专业的志愿者招募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三要把好面试关。本着对志愿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协调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等有关部门,对入选的报名者逐一进行包括心理测验在内的面试,对志愿者进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综合评定。面试结果要书面备案。四要把好体检关。按市项目办统一安排,组织入选者集中做好体检,把具有服务能力、身体健康、能够适应西部基层艰苦工作、生活环境的高校毕业生招募到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中来。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因体检不严导致既往病复发等所产生的责任由招募高校承担。五是把好制度关。严格执行招募程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笔试、面试、公示等多种方式对报名志愿者进行审核,多重确保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质量。

四、统筹协调加强指导,积极做好服务和就业相关工作

从严格意义上讲,服务期间的志愿者仍是本校学生,服务青年学生是高校项目办、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高校项目办要加强对服务期间志愿者的人文关怀,体现日常关心,做好节日慰问。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现代通讯手段,创新管理方式,促进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引导志愿者强化自我管理,指导志愿者通过建立党支部、团支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等形式积极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做好服务期满志愿者的就业创业工作,按照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统一部署,把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就业服务工作纳入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点工作实施范围。要加强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协作,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力度,积极为期满志愿者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就业指导咨询、创业贷款帮扶等服务。有条件的高校可积极开展网上招聘和志愿者专场招聘活动、双选会等。要掌握志愿者就业意向,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本校派出的服务期满志愿者,在志愿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牵线搭桥。要逐步建立志愿者人才库,对服务期满志愿者的就业创业情况及时进行跟踪调查,加强对服务期满志愿者的跟踪培养,逐步健全就业服务工作制度。

同志们,2009年西部计划启动在即。我们要以市委三届三次全委会、三届四次全委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团中央和团市委总体安排,坚持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完善机制,不断深化西部计划实施中的各项工作,为加快农村改革发展、促进统筹城乡发展、建设西部开放高地、实现“314”总体部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