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欢迎会致辞

时间:2022-08-21 10:59:00

两岸青年欢迎会致辞

各位青年朋友们:

盛夏的杭州,青山叠翠,碧水盈绿。在这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日子里,美丽的西子湖展开热情的怀抱,迎来了来自宝岛台湾的各位青年才俊。在此,我谨代表**省青年联合会,代表1469万**青年,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两岸青年联欢节”,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相关省(市)政府联合主办,旨在扩大两岸青年交流、增进两岸青年友谊的一次盛会。本次**行活动作为第二届“两岸青年联欢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以“牵手汇西湖?同心迎奥运”为主题,以“亲情、友情、奥运情”为纽带,安排各位台湾青年朋友走进**、亲近自然、感悟历史、体验人文,力求使大家度过一段快乐而难忘的时光。由于不少台湾朋友是第一次来**,为了让大家有个初步的了解,下面,我就**及杭州的基本情况作个简单的介绍: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原为钱塘江的古称,位于大陆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陆地面积10.18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6486公里,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有3061个。全省有2个副省级城市、9个地级市,36个县、22个县级市和32个市属城区。全省常住人口4980万。

**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10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在今天的**境内活动。“建德人”化石的出土,证明了5万年前已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境内已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1000余处,最著名的有距今5000—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距今6000多年的马家浜文化、距今4000—5000年的良渚文化和距今7000—8000年的跨湖桥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初步统计,东汉以来载入史册的**籍文学家逾千人,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特别是“五四”以来,出现了鲁迅、茅盾等一大批浙籍文化名人;在“两院”院士(学部委员)中,**籍人士占了近五分之一。

**有着秀丽的山川、优美的景色。**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之称。全省有重要地貌景观800多处,水域景观200多处,生物景观100多处,人文景观100多处;有部级风景名胜区17个,部级旅游度假区1个,部级自然保护区8个,国家森林公园29个,部级历史文化名城6座;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2个,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9项44个子项。目前,**形成了以杭州西湖为中心,纵横交错、遍布全省的风景名胜,每年都吸引众多的国内外游客来访。

**有着发达的经济、和谐的社会。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路子,实现了由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基本温饱向总体小康的“三大跨越”。1978年到2006年,全省生产总值由大陆各省区市第12位上升到第4位;人均生产总值(按常住人口计算)由第16位上升到第4位;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连续6年和22年保持省区第1位。**社会发展总体水平列北京、上海、天津之后居大陆第4位、省区第1位。2005年**全面小康社会综合评价指数已达到83.4%。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深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工作布局,满怀信心地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前列”的目标奋勇前进。

其次,简要介绍一下杭州的历史文化情况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地处**省北部,是**省省会,部级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教和文化中心。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曾被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赞叹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作为历史名城的杭州,以“东南名郡”见称于世,是中国著名的七大古都之一。萧山跨湖桥文化、良渚文化,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曙光。自秦时设县治以来,杭州已有2200年的悠久历史,五代的吴越国和南宋王朝都曾在这里建都。

作为文化之城的杭州,孕育和荟萃了岳飞、于谦、白居易、苏轼、陆游、秋瑾等一大批民族英雄、历史名人、文艺大家和民主烈士,为杭州留下了一页页光耀千古的华章。杭州遗产丰富,名品迭出。石窟造像艺术遍及西湖群山,南宋官窑青瓷驰名古今中外,西湖龙井茶享誉海内外,王星记扇子、西湖绸伞、张小泉剪刀、杭州丝绸和织锦至今盛销不衰,近年崛起的杭州女装独领风骚。

作为休闲之都的杭州,三面云山环一湖碧水,倚西湖而兴,因西湖而名,“新旧十景”交相辉映,春夏秋冬风光旖旎,还有钱塘江的浩荡大潮,京杭大运河的悠扬古韵,以“山青、水清、史悠、境幽”四绝为特色的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风景名胜区,充分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江南湿地生态景观。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一条浅浅的海峡,隔不断浓浓的亲情。两岸青年生活在不同的地域,但血缘亲情一脉相承、无法割舍,都是“龙的传人”、都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承载着促进两岸繁荣发展的共同责任。这次“两岸青年联欢节”**行活动,是一个互动的平台,更是一个美好的开端。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交流与合作,两地青年今后必将常来常往,增进感情,凝聚力量,携手奋进,用青春和智慧共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青年朋友们不断进步、收获成功!祝大家在**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