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实验中学校长职位竞聘演讲词

时间:2022-11-07 09:43:00

县实验中学校长职位竞聘演讲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各位听众:

大家好!

我叫X,现担任牛场中学校长。今天满怀信心来竞聘实验中学校长职位。

在这里,我将客观阐明对县实验中学的认识,展示自己所具备的应聘能力,全面论述管理实验中学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并且,将心悦诚服地接受各位领导和评委的评判。

我今天的演讲有两个内容:一个是对X县实验中学的认识和看法;另一个是如何管理好实验中学。

首先我谈谈对实验中学的认识和看法:

X县实验中学是2004年8月经县人民政府批准,由原X师范学校和X县第二中学合并组建的一所完全中学(目前第二中学已经分开)。实验中学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县委政府对X教育的重视与关怀,充分体现了教育局党委“管理创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提高办学质量”的办学思路,非常符合X县情。

为了参加这次竞聘,本人通过走访教师、学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深入学校实地调查,结合本人平时对实验中学的了解,在此向在场的各位谈一下对实验中学的认识和看法。

我认为,两年来,在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实验中学开好了头,起好了步,造就了与众不同的优势,凸显出了示范性特色,这些优势和特色主要表现在:

第一、学校总体目标具有“实验中学”的特点。

学校创办时提出的总体目标是:教学条件标准化,教育思想现代化,学校管理规范化,教师素质学者化,学生发展个性化,校园环境人文化。这个目标既符合X实际,又充分体现“实验”中学的特色。

第二、学校封闭式管理既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健康成长,又有利于创建平安校园。在创业初期,学校引进外资1600万,修建学生公寓、食堂、超市,为创建学校的封闭式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学校有一支爱岗敬业,思想纯洁,作风端正,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这也是实验中学今后更进一步发展的首要条件。

第四、学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这些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值得借鉴。管理制度方面,如学校率先实行年级组管理模式,率先推行教师月考核制度,率先实行学科带头人周末专题讲座制,实行领导联系班级制,建立了毕业班激励机制等等;激励机制方面,如:对成绩优异的特困生减免学费或发给一定的生活补助;对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给与10000元的奖金等等。一系列激励机制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学校活力不断增强。

第五、学校有畅通的办学渠道。与部级示范高中四川简阳中学和宜宾三中联合办学,双方互派教师,交流学习。有条件的学生也可以到简阳中学和宜宾三中就读,学校帮助办理有关手续。这些,都利于教师对外信息的吸纳,有利于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更有利于学生就读渠道的畅通。

第六、学校拥有全县一流的教学设施和环境。有教学大楼2栋共49间,配备有多媒体室、远程教育室、语音室、音乐室、理化生实验室及标准运动场等,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物质基础;有优美的校园环境,为环境育人和创建绿色校园夯实了基础。

综上所述,我认为,实验中学是有优势、有特色、有品位、有活力、有前途的,这就是我要参加实验中学校长竞聘的最大理由。

当然,事物的发展总有两面性,尤其是新事物的产生和发展,往往伴随着一定的困难。实验中学在发展中,同样伴随着困难和问题。我在走访中了解到,对实验中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共同的看法有三点。

第一、学生公寓收费标准偏高。

据了解,每生每期500元,学生反映较高。我曾经对乌峰等4个乡镇的9个学生进行调查,9个学生中,有特困生、有贫困生、有富裕生,他们一致认为收费较高,希望能降低一点。一些学生认为,如果收费不降,他们将离开学校,在校外租房寄读,这将给学校的封闭式管理带来困难。一些学生认为,如果读书成本过高,家庭负担会加重,这势必会使少数学生辍学。

第二、学生伙食受到垄断。

主要表现在,目前学生食堂由一个人经营,导致数量少、质量差、不卫生。在了解当中,一群学生以为我是新闻记者,围上来纷纷向我反映。有个学生说:“在汤中吃出蚯蚓来”,有个学生说:“4块钱的饭吃不饱”,有个学生说:“洋芋也当晕菜,里面只有几片肉”,有的学生说:“食堂的菜全是川味,我们吃不习惯”……这个问题,师生反响比较强烈。而且引起了学生和食堂方的冲突,教育教学秩序受到干扰,社会反响较大。

第三、学校为了谋求发展,欠下了一定的债务。

为了扩建、新修教学楼、装修老教学楼、修学生公寓等欠了债,目前,学校想一时化解债务还能力有限,也不现实。

各位,由于时间有限,我只是粗浅地谈谈我对实验中学的认识和看法。实验中学的优势和特色是其他学校没有的,而它的困难和问题则是很多完全中学都存在的。我现在作为一名完全中学的校长,我遇到过,解决过。面对实验中学明显的优势和特色,对干好实验中学,我底气很足!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我同样充满着接受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下面,我具体谈谈如何管理好实验中学:

作为一名实验中学的校长,应该有鲜明的思想、明确的思路、可行的措施。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作为一名校长,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而后才是行政的领导”。因此,我将本着“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办学策略开展工作,确定我的理念、思路、措施。

我的办学理念是:以人为本、注重科研、改革创新,突出特色,为学生一辈子负责,促使每个学生最优发展。

我的工作思路是:依法治校,以德立校,标准建校,民主理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

我的措施是:管理上“以人为本”;教育上“人人管理”;教学上“均衡可持续发展”;科研上“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建立校园网站,搭建教学研究平台”;后勤上实行“服务社会化”,安全上“综合治理”。

关于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教学工作、安全工作、环境建设、制度建设等常规工作,学校现在就做得很好,我只有巩固和传承,受时间限制,在这里就不展开论述。我要说的是,在认真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我只想有创新的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建立“三全”学生管理网络。

“三全”指的是全员、全程、全方位。

全员指的是全体教职工都参与管理,每个学生都是我们管理的对象。每个教职工除了做好教学本质工作外,还要承担具体的管理任务,对每个学生要分工到人,全力转化,实现没有管理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