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职演讲十

时间:2022-01-24 09:12:00

竞职演讲十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现在,请允许我首先向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给我这次登台竞聘的机会!

今天,我参加竞聘演讲的题目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再创中和教育的新明天》。

首先,让我向大家做一下自我介绍:

我叫赵德富,生于**年,现年37岁,是腾冲县团田乡人。我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团田完成的,**年到**年在腾一中完成了高中教育,**年7月毕业于保山师专中文系并同时被分配到中和中学担任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年任中学教导副主任,20*年任教导主任,20*年到中和中心学校任教导主任,20*年担任中和乡中心学校校长至今。在中和中学任教期间,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送走了7届14个班的初三毕业生,获得过一次县级先进教师称号,参加跨世纪园丁工程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并获得证书,在中学任教导主任时,我能结合学校实际,因地制宜的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多次组织教师到县内外中学学习交流,曾一度让中和中学的教学成绩处在全县领先水平。在抓好学校教育教学和教研工作的同时,我还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教研室的表彰,并且于20*年至20*年通过自身努力,完成了云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自学考试,获得了本科学历。在担任中和中心学校校长三年的时间里,中心学校两次获得教育局年度考核二等奖,完成了每年教育教学的各项指标,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同时完成了高田完小、东坪完小校园整体改造工程,中学第一、第二幢女生宿舍楼的危房改造工程,今年正在实施大村完小和新歧完小的校园整体改造工程,中营完小和樊家营完小的校园整体改造也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三年的时间使中和乡中小学校舍有了较大的改观:中和中学校园除建盖了2栋女生宿舍楼外还打了围墙、地坪、球场、建了一道像样的大门,东坪完小的搬迁建成使其真正成为中和的窗口学校;现在正在建设的大村完小将是中和收缩校点整合教育资源的又一试点,待新歧、樊家营、中营几校的校园整体改造工程完工后,我乡学校完小以上的学校就只有四个完小没有钢混教学楼了。当然,在这里,我不是说我的功劳大,我清楚,就我个人来说,我的力量是微小的,如果有作用,也只是起到了小组长的作用,只是对中和教育深深的传统积淀做了传承与发展,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明白这点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得益于前几届教办领导奠定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全乡干部群众以及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得益于中心学校全体人员的团结协作,尤其得益于周春兆支书的出谋划策、正确引导的结果。因此,在这里我要向多年来为中和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给以关心支持的领导们,为中和的教育教学工作辛勤努力、默默奉献的所有教职员工和所有干部群众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三年的校长工作实践,让我清醒的认识到,要当好一名中心学校校长是不容易的。你必须要有强烈的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与水平;还要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不管什么时候,你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作风朴实,团结协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要胸襟博大,高瞻远瞩。这些都表明,现代化的教育对校长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的,而我清楚自己的能力与一个好校长尚有差距,那么今天我为什么还要站在这里参加竞聘呢?

一是因为我出生在一个教师世家。我的爷爷解放前就是私塾先生,我的岳父也是教师,从小就是在教师的耳濡目染中长大。现在,我们夫妻俩也都从事教育工作。从教十五年来,我对教育的热情从未减褪,反而历久弥深,历久弥坚。“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的信念已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已是我不会改变的工作准则。

二是我在中心学校工作4年的时间里,曾多次走进全乡34所学校,许多所见、所闻、所感依然历历在目:病死在民振榜郎田学校的段怀阔老师,死前一天村民劝他去治病,他说,不要紧,七月份考完试我就去医治,胸口疼的时候,我喝几口冷水就行了;在傈僳山寨打板箐代课的余开升说,我来上课不是为了那250元钱,只要你们找个教师来,我就不上课了,可现在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不能不来上课(他是山寨的头人,矿产林产的收入有他代课工作的许多倍,可他宁可放弃);看着建校时村委、村民们卖山卖树,那高涨的办学热情;看着开学时,有的家长送子女进城就读,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盼;看着解放前土匪出没的山区学校,而现在排演的节目也能与城里学校媲美,文明之风吹遍山乡;看着山区的学生自己制作的电脑卡片也能获得省级奖励;想到到双勐任教的老师在泥泞的道路上,推、拉、抬、扛摩托车;想到在简陋的教室里,坐在破旧的桌椅前,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睛……我的情感经历了太多磨练与煎熬,有时兴奋,有时却很心痛;有时欣慰,有时却很无奈;有时感动,有时却很遗憾。我曾想到过放弃,但责任让我更加坚定。

三是我到中心学校工作快4年了,四年来在周支书“扶上马再送上一程”的关照与扶持下,通过自身的不耻下问,虚心学习,现在可以很自信的说,我对中心学校的工作已经熟悉,可以说入了门道,走上了趟,是该扬鞭奋蹄,自己飞翔的时候了。

四是这几年我们的教学成绩出现了低谷,处于全县中偏下水平。我一直在冥思苦想,寻找答案。可以说已发现了一些症结所在。如果我自己不能把中和的教学成绩提升起来,我会感到心里背负着对不起中和人民的良心债。我于心不甘。

热爱!责任!激情与良心!以及不服输的脾性驱使我走上了今天的演讲台!我觉得我的价值、我的理想还没有实现!

那么,我如何来履行好中心学校校长的职责,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校长呢?首先请让我给大家分析一下中和教育的现状。

中和有37000多人,11个行政村,其中7个村是山区,4个村是半山半坝。西山的勐新、勐蚌,东山的中营、民振,进入雨季交通极为不便,晴通雨阻。不了解中和的人,心目中就认为中和离城近,工作条件工作环境不错,却不知中和西与梁河县、盈江县的蛮漳、盏西接壤,北与猴桥、马站相连,国土面积389平方公里。学校分布更是点多面广,星罗棋布,目前全乡有初级中学一所,35个教学班,1771个学生,108个教职工;有完小14所,初小6所,一师一校点13个,在校学生3589人,教职工182人;有幼儿园2所,学前班24个,入园入班儿童916人。34所学校分布在3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可以说是地广校稀,加上经济、文化、人口素质、民族、区域等等所存在的差异,使得学校的发展极不平衡,办学效益也不尽相同。究其原因,有客观方面的也有主观方面的,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有管理者的也有教师自身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1、这几年,中心学校的事务较多,因此到各村校检查督促指导的次数不多,也就是对教育教学的过程管理上得不到加强。山区大,校点散,办学成本高,教育效益与教育质量偏低。

2、完小校长、教导主任由于杂事太多,对教师的常规工作的检查督促不到位,教师工作态度不端正,集体办公得不到坚持,教研工作流于形式,仅仅停留在听课评课的层面上,校本教研得不到落实。

3、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尤其是山区学校与坝区学校教师的不均衡,马太效应尤为明显,部分教师思想观念陈旧,教法简单,教学手段单一落后。教育设施普遍薄弱,校舍、仪器、图书、设备普遍不足,远教、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手段落后。

4、学前班的办学水平难于提高,由于待遇的问题,幼儿、学前班找不到素质较高的教师。

5、管理制度虽年年修订,由于教育的特殊性依然存在不足之处,虽然对各村校实行捆绑考核,有的学校也还存在搞平均主义,事务工作分不开,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

6、一定数量的教师是民转公、民代班等短期培训的,他们大部分知识水平与能力不能适应新课改的需要,代课教师和年龄偏大教师理论和方法的陈旧都制约着质量的提高。

7、教法上,一部分教师还是以教为主,还是“满堂灌”,特别是强调“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以来,“时间加汗水”成了老师们的简单操作。师生之间交流太少,有的甚至形成师生之间情绪的对立。

8、学习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大部分教师除了课本和一两本教辅外,其他图书杂志几乎没有。工作态度还表现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消极对待。

9、对学困生的转化,思想认识不到位,方法单一,措施少,大都抱着摔包袱的思想态度。

10、还有教师对竞争的理解有偏差,有时就闹不团结,相互找岔,互相拆台,勾心斗角,缺乏大局观念,整体意识差。

11、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比较突出,家长如此,教师如此,学校也如此。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令人堪忧。甚至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也在下降。

12、中和中学控制学生流失的任务艰巨。由于就业形势不好,读书无用论抬头,学生厌学情绪加剧,初中实际辍学率高于上报数据;中考参考率太低,达不到全县平均水平;由于制度建设上的几处失误,挫伤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没有坚定的推行学科教师集体备课的制度,对教师的常规工作检查落实不到位;教师进得中学却出不得中学;对学生的分层教学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探究,对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的观念意识淡薄;领导班子之间、教师之间没有拧成一股绳,形不成合力,如此等等,致使中学出现了“巩固率低,参考率低,教学质量低的三低现状。

针对上述原因,面对我乡特殊的区域环境,校点分布的散而多,山区群众重教意识普遍差,学前教育办学水平不高,教师的教学尚有潜力可挖的现状,今后该如何提升我乡的教育教学质量,如何提升我乡各类学校的办学水平,如何来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实现为了每一个孩子美好未来的办学思想呢?为此,我的想法和打算是这样的。

一、重新树立我们的办学理念,让新的办学理念成为教职工共同的理想和价值追求。

我们的办学理念要从仅仅为了“升学而教育”转变为“为每个孩子创造美好未来”,让我们的教职工为这个一致的办学理念而凝聚在一起。在我的骨子里非常欣赏这句话,不仅因为它是我智慧的火花,还因为它展示了我的一个梦想。“为……”表明我们的办学行为和教育行为的目的和宗旨在孩子本身。我认为“以人为本”就是将全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放在了孩子身上,也就是关注每个孩子,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差异,尽力为每个不同的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与服务。我以为这样的理念才体现了教育民主化思想和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思想。“美好的未来”内涵很深。未来是指我们注重的是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美好则指孩子将来一定会有锦绣前程,事业有成。更重要的是他们享有美好的人生,将来要拥有丰富的精神生活。不管孩子将来干什么,要让他内心的感觉都是幸福的,如是这样,我们的教育就是成功的了。我将要求学校管理层每天都要问,今天学校的决策是否在“为每个孩子创造美好未来”?要求教师每天问,今天的教育教学是否在“为每个孩子创造美好未来”?只要我们各方面的工作都以此为标尺,几年后,这句话将融化于我们学校的血脉之中。因为现在我们所面对的现实是: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上高中上大学,绝大部分的学生将回到农村,其实他们所学的许多书本知识用不上多少。面对今天绝大部分的初中生“升学无望,就业无门,治富无术”的现实,让我们的孩子们既能顺应社会又能心智健全还要精神充实是多么的必要。

二、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之下,千方百计提升学校常规管理水平。

在管理中,我将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我认为提高教育教学成绩就是校长最大的政绩。可一些学校却忽视常规管理,认为抓常规工作既费力又不容易出彩,不如去做那些吹糠见米的“门面工程”,因此不愿认真地抓,或抓而不实,抓而不精,导致思想麻痹、松懈,最终因小失大。因此,我认为在强化现代学校管理的今天,必须狠抓常规管理。因为学校常规管理是学校正常生活秩序、教学秩序及其他正常工作秩序的保证,良好的教育教学质量更离不开优质的常规管理。在学校常规管理工作中,首先要统筹考虑、分门别类地健全和完善学校常规管理制度。在学校的常规管理中我将主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抓好学校日常事务管理

不管是中心学校还是各村完小,日常事务管理就是要最大限度的发挥人力、物力、财力的作用,对学校的人、财、物进行有效管理。

一是精简、高效的设置学校的机构,因事设岗,做到集权与分权结合。在校长负责的前提下,发挥党组织、工会、职代会的民主管理的作用。机构或部门负责人,要职责分明,权责对应,分工协作,理清谁向谁负责的关系。明确是由部门决定还是分管领导决定,是校长决定还是由集体研究决定,要有明确具体的办事程序和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左右通气”,信息畅通,令行禁止,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加强教师管理,以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让每一位教师以积极、主动、平和的心态参与到改革中。我们将按照上级的安排与部署,严格实行教师聘用制和绩效工资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制定切合本乡校实际的公开、公平、公正、客观的改革实施方案,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师考核办法和评优、表彰奖励细则,让改革促进学校发展,让改革促进校园的和谐。在工作生活中,我将坚持带头维护团结,弘扬正气,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挖掘和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提高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通常我们为了激励教师,采取的办法和依据无非有三种:或者“以量核价”,即根据所承担工作的数量来计算。或者“以质加价”,即根据完成工作的好坏程度来计算。或者“以责定价”,即根据所承担的责任轻重来计算。事实上,无论采用哪种依据,都会因为教师工作的特殊性而总会露出不合理的破绽来,经济上的差距对教师来说实在不算什么,而主要是“面子”上的差距。因此,师德师风的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良心是学校教育的最后一道“道德防线”,教师最不可缺失的最本质的东西就是良心。我们可以这样说:今天的教育,缺的不是楼房,而是文化与技术;缺的不是信念,而是行为与操守;缺的不是水平,而是责任与精神。一个教师能不能成为好教师、名教师,我认为学历也许不是主要的,关键是有没有职业道德。所以我将全力开展师德教育,求得我们教师良心的回归、精神家园的重建。

三是加强学生的教育与管理,从学生一日常规抓起。规范学生的学习生活,把学生的一日表现纳入德育量化考核并制定一套严格管理学生的制度。

四是为避免学校日常管理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学校的重点工作将按照计划按部就班的开展。各种工作计划要在开学时教职工大会上公布讨论并通过,学期结束时认真全面的总结,学期中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检查落实计划的情况。

当然,管理中我将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的规定、原则与要求,处理好执行与创新的关系,一切结合学校的实际,创造性的贯彻落实。

2、抓好教育教学管理

优质的教育教学效益来自优质的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的品牌就靠教育教学质量来树立。因此,我将从这些方面抓好各学校教育教学的管理。

一是制定可行的教学计划,确定教学的进度,加强对学生的入学教育;经常检查教学进度,分析教学情况,听取学生对教学的意见;进行教学调控、矫正和改进,认真组织周考月测及期中期末考试,做到严格规范,促进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

二是健全教学常规管理的规章制度,对教学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而明确的规定。对教师的备、讲、批、辅、考等环节做到规范要求,明确规定作业批改的次数,检测的次数。

三是继续坚持集体备课,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定期汇报教学进度,定期检查作业批改及教案,深层次分析考试结果等方式,对教师的工作计划及教学实施过程进行监管。

四是根据学校实际,制定恰当的质量目标,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管理,把目标达成情况与教师履职考核和奖惩挂钩。

五是教学中重视先进教学手段的应用和教研工作,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及远程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真正实现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促进我乡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六是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都以德育为本,以学生的未来发展为导向,组织开展对学生有益的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培养学生。行为习惯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校园卫生保洁、就餐、就寝、课外活动以及学生之间相处等学生一日生活细节来开展学生的养成教育,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与监督机制。

七是最大限度的调整学校布局,力争两年内把6所初小并入就近完小,撤并5个办学点,把我乡34所学校调整为22所,即1所中学,13所完小和8个办学点。集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力争小学的教学成绩进入全县中上水平。

八是加强和规范幼儿、学前教育的管理,为提高小学教育做好准备。

九是最重要的一点,师资队伍的建设是关键,因为物与财是有限的资源,而人是具备主观能动性的无限资源。教师成了质量能否提高的最大变数。因此,我们将研究校本教研与培训的思路与方法,让教师通过自我反省、同伴互助与骨干引领的关系,以教研为抓手,提高校本培训的质量与水平。培养好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外出学习考察,让教师尽快成长,让每一位教师在教学上成为一把好手,在师德上成为一座丰碑。

十是针对中学的“三低”现状,下一步我将建议局党委首先调整充实中学领导班子,指导他们建立能最大限度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建立中小学教师合理流动的制度,真正建立“乡内、校内教师人才交流市场”,打破教师和岗位的固定不变模式,代之以双向选择和柔性流动,达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让教师全力提升自己在教育教学上的核心竞争力,成为“稀缺产品”,让“为每个孩子的美好未来”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让学生幸福的走进校园,幸福的学习生活在校园,幸福的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我将花最大力气“控辍保学”,下定决心,坚决扭转中学教学质量下滑的被动局面,力争中学教学成绩回升到全县前列,与全县规模最大的初级中学的称号相匹配,力争中学的教育教学效益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3、抓好后勤管理工作。

不当家不知油米贵,所以后勤管理很重要。我们要让各村校校长成为学校的真正主人,因为只有主人用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才能做到节约而且高效,相反,用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不仅浪费而且低效。因此我将从以下几方面强化管理。

一是财务管理。严格按照财经制度的规定,编制切实可行的年度预算,经教育局、财政局审批后,严格按照预算开支。经费主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重点是保师生安全,保证学校工作的正常运转。建立财务公开制度,由职代会监督。严格按照义教经费使用的规定,规范、科学、合理的开支经费,办节约型的学校。

二是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规定进行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好义教经费保障政策和“两免一补”政策。及时结算代收课本费。

三是固定资产管理。固定资产设置账簿,定期清查。校产管理明确到人,教室设施责任到班,建立损坏赔偿制度。物品实行专人保管,实行领批制度。

四是专项资金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必须专款专用,单独管理和核算,严格履行有关程序。贫困生救助专项资金必须严格履行申请、公示、报批、发放等程序。

五是基建和物品采购管理。学校各种基建、维修和大宗设备添置,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按程序报批,实行招标或政府采购。学校领导不直接经手物品采购,所购物品由保管员登记、保管。

六是食堂管理。学校食堂管理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宗旨,积极探索成功的食堂经营管理体制,提高餐饮质量。加大后勤社会化改革力度,加强食堂管理与监督,坚持食品准入制,制定并执行卫生制度和采购验收等运作制度,严格执行餐具消毒制度及从业人员健康、卫生标准。

七是校园环境管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校园建设,加强绿化美化,有计划地建设校园自然和人文景观。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教室内部要形成整洁、文雅、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校园卫生保洁工作是学校形象的一个窗口,应高度重视,要树立校园卫生搞不好的学校,教学质量决不会是一流的学校的思想。

4、抓好安全管理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安全成了社会对教育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成了我们这些基层校长“夜不能寐”的心病。因此安全无小事,要时时敲警钟,我将从以下一些方面抓好安全工作:

(1)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管理,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对学校安全状况了如指掌,并对存在隐患部位和不同季节的安全问题有预防措施。

(2)重点防范取水点、食堂及小卖部的饮食安全,严防投毒中毒事件。

(3)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杜绝私拉乱接电线,学生宿舍特别是女生宿舍要落实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人,确保学生安全。

(4)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建设安全保卫队伍,建立校园巡查制度。建立校园安全防范网络,发挥校领导、正教人员、保卫人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积极因素,严防校园治安事件的发生。

(5)学校组织集体活动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制定安全防护措施。

(6)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强化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总之,在常规管理中,制度措施要落到实处,抓好过程的监督、检查和结果的考核。我认为抓好了日常事务、教育教学、后勤、安全这四个方面的管理工作,学校也就会沿着平安、和谐、健康的方向稳步发展。

通过几年的管理,我的管理理念是:管理就是服务,管理就是协调,管理就是为下级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要让教职工心情舒畅的工作,学生兴高采烈的来学校读书。吸引更多的学生愿意来学校读书,学校才会兴旺发达,也才会取得良好的办学效益。

三、处理好四个关系

管理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几年的经验告诉我,要提升管理水平,还得处理好四个关系。

1、团结协作,处理好管和理的关系。

搞管理就是处理好管和理的关系。关系顺人就和,人和办事就顺;关系不顺,人就不和,人不和,做事就不顺。如果学校的大小事情都是校长一人包办,这样的学校也不可能办好。所以我将理顺领导班子之间、部门之间的关系,力求班子团结,部门协作。理顺上下级的关系,既要争取上级的支持,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工作。理顺社会支持理解和学校积极回报社会的关系,努力用优质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回报社会。理顺依法治教和尊重信任教职工的关系,既要依法照章办事,又要保护和发挥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全力支持各村校长的工作。因此,我一定做到心胸开阔,高瞻远瞩,通观全局。不关门办学,更不关门搞管理。我将挖掘内部力量和借助外部力量,努力实现办学力量的无穷化和办学效益的最大化。我认为校长要务实,但不是要事必躬亲,主要是过程的检查和督促落实。事前要出思路,做计划,定目标和事后的检查,特别是事后的检查。

2、善待他人,处理好制度管理和情感管理的关系。

农村学校由于受自然条件和历史条件的影响,文化基础薄弱,人文精神落后,老师的价值观念更多的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甘于随波逐流,缺乏进取心。所以作为校长,我将让全体教职工成为学校的主人,让他们明白学校的发展与他们的命运息息相关。这样,学校的管理既要用规章制度,又要尊重人,相信人,关心人,依靠人。管理多点人情味,多点亲切感。如何来处理呢?首先,带着赞赏的眼光欣赏每一位教师。工作中不能老是盯着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要发现其优点。我们要尊重教师,让教师有成就感。我以为要成功,就必须在尊重教师、尊重人才的前提下工作。心胸要宽,要记人之功,容人之过,要听得进各种不同的意见,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着爱心工作,把所有的教职工看作兄弟姐妹,把与同志共事当做一种缘分,当做一种至高的乐趣。树立人人平等的观念,不以领导自居,发扬民主,让广大教师参与到管理中来。其次,要激励并强化教师的上进心。不管什么层次的教师,内心都是向上的,作为校长,要善于洞察教师的心理追求,因势利导,不管哪种教师,只要在某方面做出了努力和贡献,就应该及时肯定,热情宣传,促使其更进一步。第三,管人重管心。由于农村学校经费紧缺,一些城市学校福利待遇在提高,就冲击着教师的思想,影响教师的稳定,改革给学校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也改变着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活观念。因此,作为校长,我将认真解决好教师中的热点问题,努力使每位教师能时刻想到学校的荣誉,为学校的发展营造一种和谐的工作氛围,做一个积极疏导的“金属棒”。

3、以人为本,处理好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的关系。

教育目标靠什么来实现?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靠什么来求得?一句话,靠制度。“一所好学校必然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来支撑”,“人管人不如制度管人”。这已是大家的共识。因此制度的建设必须得到广大教师的认同,让他们知道,制度是为了学校的发展而制定的,是为了今后不制定制度而制定的。当然,制度要以人为本,但制定出来执行中就不能有偏差有例外,没有修订前严格执行,不合理的地方只有下一年来补充和完善。

4、刚柔相济,处理好管理制度与感情投入的关系。

任何管理都有其尝试性,就会出现偏激或片面,甚至是错误。因此,我将及时听取意见,及时纠正并引导。对制度积极进行宣讲解释,为什么要这样要求而不那样要求。因为制度管理是刚性的,而思想工作思想教育是柔性的,只有二者结合,刚柔相济,管理才会有效。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没有无用的老师,只有不会用人的校长。在工作中,原则问题、决策问题,符合学校实际,有利学校发展,我认为要当刚则刚,不能久拖不决。非原则性的问题,我认为要当柔则柔,采用“避雷针效应”来做好疏导工作。

管理是一门学问,它应坚持传统,又应不断创新。我认为作为管理者的校长一要做闹钟——通过敲打自己去提醒别人;二要做车胎——受得了气的坚强;三不要做篮球——拍你的时候跳得欢,最终免不了落入圈套。少说多做,让我们先干起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定做到: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实在;少一点自傲,多一点进取;少一点偏见,多一点公正;少一点享乐,多一点磨练;少一点功利,多一点敬业;少一点势力,多一点奉献。坚持,持续改进,全身心投入,赢得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的支持将是我实现我的教育梦想的工作态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