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环境优化投资动员会议发言

时间:2022-08-26 11:10:00

软环境优化投资动员会议发言

同志们:

**月**日,全县召开了集中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动员大会,这是我县在全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热潮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杨以波书记作了《围绕发展大局,强化服务意识,迅速掀起新一轮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建设新高潮》报告,县委吴立生书记亲自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县工商局、公安局、行政审批服中心等5个单位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这次会议声势大、规格高,吹响了全县新一轮环境建设号角,将对推动我县经济发展“一年进三位,两年进五强,争当苏北科学发展示范县”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系统职工大会,就是要贯彻落实全县软环境建设动员大会精神。针对当前我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整改,全面提升、努力构建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把我局的优化发展投资软环境工作搞得有特色、有力度、有成效。下面,我按照县委会议精神和局党组会议安排,结合我们劳动保障工作实际,就我局的优化发展投资软环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掀起软环境建设新的高潮

近些年来,我们劳动保障系统在行风建设、文明办公、行政效能、勤政廉政等方面,采取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各单位和绝大多数同志都能围绕大局,提高服务质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先后取得了不少荣誉。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愿望,与跨越发展的形势需要,与先进单位和部门相比,我们系统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一些同志给我们提出了善意的批评与建议,总结起来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同志大局意识不强。有的单位和同志还不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思考、分析、解决劳动保障问题,考虑全局的整体利益少;二是个别单位、个别同志工作效率不高。少数人不愿学习、不会学习,对创建学习型机关不主动、不积极、不热情,观念陈旧、知识老化。干工作凭老经验办事,缺少创新意识。贯彻领导意图走样,执行政策不力;四是个别单位、个别同志工作作风不扎实。解释问题不耐心、服务态度不热情。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虽然少了,但人难找、事难办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用杨以波书记的话说,还存在“中梗阻”和“末梢神经坏死”现象;五是个别同志对自身要求不严,自律性不强,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上班迟到、下班早退,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办私事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将会严重影响我们劳动保障系统的对外形象。

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下大力气加以整治,一定要始终用“四个坚持”来强化思想认识:一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大局体现在三个方面:服务经济、服务群众、服务稳定。服务大局就要想在群众之前,急在群众之先,积极有为,主动敢为。二要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没有止境,创造力的提高也没有止境,面对劳动保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我们要把创新贯穿到工作实践中,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的解放,实践上不断有新的创造。三要坚持求真务实。结合我们的工作职能,做到求真务实,就是要怀为民之心,担为民之责,谋就业之策,结保障之网。不搞形式,不搞浮夸,不搞张扬。四要坚持凝心聚力。凝聚力就是战斗力。从局领导班子到全系统的同志要和谐关系,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进劳动保障工作,以工作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二、细化工作措施,实现软环境建设新的突破

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系统工程,全县这次软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前后近2个月,具体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整改、三个阶段,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局党组十分重视并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我在这里不再重复,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学习领会。

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培训、城乡职工社会保障、劳动争议等,我们劳动保障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需要我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确保劳动保障工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软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互相促进。全系统职工要以创新的精神、细致的工作,把局优化发展软环境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与特色。具体的要求是:

一是要把优化投资软环境建设当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关系到我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外形象。全体同志都要明白“人人都是环境、个个都是形象”,所以大家要学好文件、吃透精神、领会要求、抓好落实。以对软环境建设重要性认识到位,对已出台的软环境政策举措执行到位,全方位的监督跟踪到位,行政服务改革推进到位,长效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危害软环境的人和事查处到位,公信、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配套到位的“七个到位”为目标,全力做好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各项工作,通过“七个到位”营造好让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劳动保障工作的氛围。

二是要以抓好窗口单位软环境建设为重要突破口。劳动保障部门下属所有单位都属于窗口单位,处于软环境建设的最前沿,窗口单位的干部职工是软环境建设的主力军,要在软环境建设中起到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我们要求全局所有的业务科室和单位都要在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功夫,倡导一站式、全程式服务,对外服务窗口要设置值班主任制度,协调解决办事人员疑难问题,建立工作规范、优化服务流程,工作人员亮证上岗,窗口设立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总之,以这次优化投资软环境为契机,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勇当“千企评机关”和软环境建设排头兵,为全局软环境建设多作贡献。

三是要以推进办事公开作为优化软环境的重要抓手,社会保障是我们部门的工作职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原则,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有利于减少外界对我们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产生误解,有利于我们做好各项宣传解释工作,有利于争取社会各界对劳动保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当前,还有不少群众因情况不了解,对我们产生不少误解,今后要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力度。

四是以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优化软环境工作的重要途径,在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过程中,全系统职工要在学习县委、县政府有关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有关文件或领导讲话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仲裁法》、《就业促进法》、《行政许可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文明办公,把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服务制度等落实到实处。局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和措施,并加强考核考评。

三、重抓能力建设,塑造劳动保障部门崭新形象

劳动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城乡民众的切身利益,处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前沿阵地。在当前全县经济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我们面临的任务更艰巨,工作更繁重,责任更重大,劳动保障部门广大职工要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大力加强能力建设。以能力建设推动劳动保障工作,为软环境建设创造条件。

一要提高把握大局,超前谋划的能力。全系统的干部职工、尤其是各单位、各部门的负责同志,都要有登高望远的大局观,十分自觉地把劳动保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加以考量,善于从全局的高度研究和处理问题,找准工作定位,明确目标取向,在实际工作中调研早、分析透、应对快、方法活、效果好。

二要提高破解难题,创新实践的能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仍有许多关系事业长远发展和城乡民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如在城乡统筹就业的大背景下,如何帮助劳动者找到合适岗位;在困难形势下推动社保扩面、开展执法维权等。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都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顺应社情民意,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得力的举措逐步加以解决。

三要提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各单位要对涉及劳动保障领域的不稳定因素予以高度重视,并妥善审慎地予以处理。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工作网络,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务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公务员之家:

四要提高廉洁自律,廉洁干事的能力。局党组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负责同志一定要有严格的自我要求,并在本单位、本部门建立廉洁责任制,规范业务工作程序。做到维护劳动保障形象,有原则;有强烈事业追求,想干事;对自己与家庭负责,不出事。

四、强化综合治理,形成软环境建设整体合力

为了加强对优化软环境建设的组织领导,明确软环境建设责任。根据县委的要求,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了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由唐局长担任组长,王锦忠、杨舜华同志为副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舜华同志兼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对全局软环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拥有对干扰和破坏软环境的行为的查处权,对违纪人员的处理权,对干部任免的建议权,对有关单位和处室涉及软环境问题的协调指挥权。要把软环境整治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各单位、处室负责人作为本单位、本处室软环境集中整治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作用。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是全局上下的共同责任,请全系统的各位同志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自觉抓好责任落实。不允许出现因个别人的问题拖了全局集中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工作的后腿,对在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活动中因工作落实不到位,被县督查组查处或曝光造成负面影响的,或出现损害劳动保障部门形象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当事人。今天会上强调这个问题,不仅是作为要求提出,也是对同志的关心。

同志们,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事关劳动保障工作发展的十分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需要不断完善和深化的工作。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总结经验,查找差距,改进工作,全力营造好有利于灌南投资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相信通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劳动保障工作和投资发展环境建设一定会上新台阶,创新佳绩!在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千企评机关”和“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活动中就一定能勇夺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