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的那个建军节演说

时间:2022-07-19 09:46:00

三十年前,**年的那个建军节,我是在唐山渡过的,那是个不同寻常的节日,也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代.我作为一名抗震救灾的女兵,和英雄的唐山人民一道经历了最为惨烈,最为悲壮,最为辛苦,最为荣耀的一百多个日日夜夜.

在历史的长河中三十年,如沧海一栗.但对于经历过那场劫难,参与过那场战争的人来说,却丞载了太多的记忆和真情,永身不能忘怀!!

(一)接受任务

记得那年我十九岁,在沈阳军区某野战医院当卫生员,医院住地与河北省青龙县相邻.

七月二十八日凌晨的地震把我们从睡梦中惊醒,人们猜测着震中在那里?震级有多大?

上午,医院领导就临时组织了医疗队和简单的战备物质.公布名单时,我有幸成为队里唯一的一名女战士!!

中午,准备接班的我到食堂刚刚打好饭,就听到了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声,放下饭碗,跑回寝室,打起背包,来到操场.领导几句的简单动员后,我们做上了大解放车.说心里话,那时我们大家包括领导在内,都还没有相信会真的出发,因为做为野战医院,这样的训练经历过太多太多次.

车开出医院大门时迎面碰上了上级领导的吉普车,看着领导的一脸严肃,这才知道唐山发生了大地震,我们真的要出发了,但谁也想不到任务是多么的艰巨?接下来的日日夜夜会怎样度过?

车轮疾驶,一路上我们还是欢声笑语,可当车驶进河北省,慢慢映入眼帘的是房屋倒塌越来越严重,受伤的民众越来越多,傍晚余震还在不停的发生,沿途村庄里火光一片,哭声喊声鸡飞狗叫声,有如电影里所看到的画面.更有一些民众跪在车前求我们停下来救救他们的亲人,可是领导告诉我们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更重的伤员还在等着我们,就这样一边做工作,一边继续前进.

天完全黑了下来,也下起了大雨,我们车误到了一条河的中央,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又没有工具,只好大家下来站在水里推,可车越陷越深.没办法领导决定留下俩个男同志看护车辆,其于同志全部背上战备箱跑步前进.天黑路滑,雨也越下越大,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尽快赶到唐山,不知跑了多长时间,也不知到了什么地方,我们看到了北京军区救灾部队的车队就搭上他们的车开进了唐山.

(二)救治伤员

天刚一放亮,我们就进入了唐山地界.昔日矗立的高楼,平整的街道已成为废墟.一片残恒断壁间,遇难者的尸体随处可见.而衣不遮体的幸存者则痛不欲生,悲啼与呻吟声方圆几十里不绝于耳.也有的幸存者在用双手扒着,挖着,他们多么希望瓦砾下的亲人能有一线生机啊.在少有的空地上,全停放着震亡者的尸体和残肢断臂的伤员,惨不忍睹.人们各个神情木然,表情迟钝.

市中心一辆毁破的大客车旁,一位光着上身,满身泥土的中年男子在指挥着,看到我们很激动的说;"我是唐山市市长,你们是最先到达的医疗队,唐山人民欢迎你们!!我这里就是临时指挥部,命令你们到伤员最集中的工人文化宫展开救治".就这样我们来到了市中心的工人文化宫.

这里的情况完全出乎我们的想象,因为这是一块花园空地,所以人们都云集在这里,伤员几乎是人挤人,不到一个小时战备箱里所有的药品器材全部用完了.接下来的治疗是我们用一张嘴,一双手来完成的."和党中央派我们来看望大家"的话说了上千遍,就地取材包扎扶位做了无数次.到底一天看了多少伤员无法计数.

就这样一天,两天过去了,因为车和我们失去了联系,使得我们没有任何食品和用品,近四十度的高温,随时都有伤员死去,都有战友晕倒,保护水源成了当务之急,我们一方面把一个小荷花池看了起来,一方面寻找新的水源.战友们冒着余震的危险到坍塌的楼里找到了一口井,倨当地人说那是宾馆浴池的下水井,起码有水了,但不到万不得以的时侯,是决对咽不下去的,水在嗓子眼里直打转,就这样坚持到了第三天,有个战友在危楼里找到了四个土豆,扒出了一口大锅,煮了满满的一锅土豆汤,虽然看不到几个土豆条,但那可是出发以来第一次能放心下咽的汤啊,可还没喝几口就被围上来的人群抢光了.这时,天上已出现了盘旋的直升机,低的能看到飞行员的头,我们就站在高处,奋力的挥手,整筐的大饼,馒头就从空中投了下来,接着又全部被抢光.漫天飘着的还有党中央的慰问信,虽然我们几天粒米未进,但大家都信心百倍.

好象是第四天,也就是建军节那天,上级领导终于找到了我们,真是孩子找到娘的感觉.这才知道我们的分担区是唐山钢铁厂,大家立即出发在唐钢边的十三中学安营扎寨了.

接下来的几天,依然是配合部队救治伤员,并且开始将重症患者送往飞机场.这时,由于几天的高温,患者的伤口开始腐烂,流浓淌水.甚至生蛆.挖出的尸体更是恶臭难闻.由于对灾情估计不足,行动匆忙许多战士都是徒手作业,又连续做战,不时就会有人荤倒,挖出的伤员有的来不急送走,就地手术,当时的医疗设备比战争年代还要简陋,伤员痛苦的呻吟着,但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尽我们的所能,让还活着的人们活着......

(三)战胜瘟疫

地震引来的另一个恶魔是瘟疫,大的死亡灾难后往往伴随着大的瘟疫.那些天,气温高,雨水勤,难以胜数的尸体,残肢腐烂发臭.以及市政设施瘫痪,垃圾,污水,粪便遍地都是.肠炎,痢疾越来越多.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遵照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通知,把疫情降到最低.喷洒药物.发放药物,再次清理尸体,将刚开始掩埋深度不够的尸体,全部到郊外深埋.

我们每人每天,背着大喷雾器,几十斤的药水,走街串巷,还要宣传防疫常识.

入夜,统一时间,统一行动,一堆堆火在废墟上点燃,"六六粉的烟雾飘向四处,那场面相当壮观.

发放灭蝇药到每家每户,带来的付作用是一些意志不坚定,失去亲人的人们服药自杀,一连几天我们抢救了大量的自杀患者,但可喜的是也有很多新生命诞生,我们连续接生了十几个小孩,他们都起名叫:"军救""震生""党恩"等等.

唐山灾后的第一个春天,也是全世界人士最担心爆发疫情,共同瞩目的季节顺利的过去了.人定胜天的凯歌奏响在共和国的上空!!

(四)重建家园

唐山遭受灭顶之灾,24万人遇难,16万人成为残疾.这是我国有文字记载以来毁灭性最大,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可英雄的唐山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奋挣扎之力,移伤残之躯"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一场重建家园的战斗中去!!

最让人感动的是,从尸横遍野到次序井然仅仅只用了一周时间,一周后的唐山在大街上以看不到尸体和伤员,运送物质的车川流不息,还派人送来中南海的水,记得当时我们衣着整齐,排着长队,手捧军用水壶,心情无比的激动,以至到后来水放坏了都不舍得喝完.战士们每家每户发放衣物,食品,大家过着共产的生活,震后没有几天广大职工就强忍悲痛,到工厂排险清墟,投入恢复生产的战斗.记得震后十几天就采出了"抗震煤",二十多天就生产出了"抗震钢".

这时大部分的医疗队开始撤离,我们为了能留下来,大家割破手指,写下血书,派代表送到抗震救灾指挥部,强烈要求和英雄的唐山人们一起重建家园!!

我们的要求被批准留了下来,开始展开收容,我一个人要从早到晚护理几十个病人,中午休息时间还要偷偷溜出去和战士们帮群众搭建简易房.在此期间和英雄的唐山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还和另外一个小护士把后来家里给带来的身上仅有的一百元钱,用信封装好邮到抗震救灾指挥部,落款是"一个和唐山人民在一起的女兵".那时每天都被无数的感动所包围,根本不知道苦和累.

全国各地的慰问信,慰问品大量运到,全国各地的文艺团体演出天天都有....."总政文工团""空政文工团""海政文工团""煤炭文工团""全总文工团"以及各省的,各市的......我们虽然付出了许多,许多......,但所得到的将受益终身.

日子来到了九月九日,中午接到一级战备的通知,所有的人打好背包待命,大家猜测着,多数人认为可能哪里又发生地震了.这时,一个领导从军部回来说;听到点消息,但不敢说,怕犯错误,我们就逼着他告诉我们,当他说出;"主席逝世了"时,我们都傻了,开始不相信是真的,后来都哭了起来,下午正式通知来了,我们都和疯了一样,在那举目断坯残墙的世界中,真的觉得天塌了......

我们连夜开始做黑纱,扎花圈.百姓们从废墟中扒出纸张,布料送来.只为表达心情,也不懂得规格,拆了蒸馒头的屉做了一个大花圈,我站在凳子上都摸不着最上面的花,结果送到军部开追悼会那天摆在舞台下都比台上军部的花圈还要高.

(五)凯旋而归

到了十一月初,天气开始凉了,帐篷以不能抵寒.除当地驻军外,部队都要撤离唐山.

最难忘是离开的那天,百姓们早早来到营房,鸡旦,水果,罐头,他们所能拿出来的全部送了过来.很多人都泣不成声.一个老大娘拉着我们的手哭着说;"大娘一个亲人都没有了,你们一定想着有空来看看大娘啊!!"一个小男孩,大约八,九岁吧,也是孤儿,天天都长在我们医疗队,不记得他叫什么名字,只记得他的耳朵会动,很好玩,他哭着,喊着,要我们把他也带走.

我们终于上了汽车,一百多辆军车,我们医疗队是最后一辆.唐山十里长街,张灯结彩,锣鼓喧天,道路两边是厚厚的人墙,车根本就开不动,只是慢慢的往前移,各种食品抛到车上,时时便会咂到头上,手伸到车下握手都得用另一只手揪着车帮,生怕被拽下车.有的人握手时往你手里噻纪念章把手都扎出血了,最后那就不叫握手了,只是手指从他们的指尖滑过.一直到出了唐山市人墙都没有断过.你看见过电影里欢送老八路的场面吗?比那隆重的多的多!!你看到过现在超女出现时的场面吗,比那更是一点也不差.那份感动,永远铭记心头.灾难中的人性人情,以及由此生发出来的精神伟力,是那次大自然的浩劫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回来了,带着唐山人民那浓浓的情,带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那深深的爱......

如今,三十年过去了,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叙述往事,书写历史.我们希望所有的死者安息,祝福所有的亲历者,幸存者一生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