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长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演说

时间:2022-06-21 08:39:00

女科长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演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女人的事业”。

曾经有人感慨,“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女人,在家里,她们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油盐酱醋、锅碗瓢盆,件件不得马虎;丈夫的事业成败,孩子的学习好坏,父母的衣食冷暖,事事都挂在心上。一个女人想成就事业,要比男子要多付出三分的汗水,五分的勇气,十分的毅力,十二分的艰辛。

今天,我想说的女人,是**市公路局的一位女科长。她身材纤弱,工作起来却雷厉风行,不让须眉;她性格温存,抓工程质量她却坚持原则,寸土不让;她很普通,走在大街上,也许没有人觉得有什么过人之处,不过,人真的不可貌相,她可是一名高级工程师。她,就是**市公路局养护科科长,***同志。

**年,她还是一个大学才毕业的小姑娘。来到**这个贫困的山区,投入了公路养护行业。公路养护,工作艰辛,长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一直以来,不被人们所向往。然而,***却对这份工作情有独钟,把这项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为她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无怨无悔,不舍不弃。十七年来,她从一个平凡的路桥工程技术人员,成长为目前我局的一位女性高级工程师。由于工作努力,成绩突出,她获得了众多的表彰,被省公路局评为路况普查优秀工作者,被交通部和国家统计局评为第二次全国公路普查先进个人,被市委评为**至**年度,**市优秀共产党员。

不知大家如何理解“舍得”这个词?我的理解是:舍得,就是有舍,才有得。养护工作是公路部门的重头戏,作为养护科长的她,就是公路养护这出戏的主角。可是,作为一位妻子,一位母亲,在家里她也是一把手,因为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她在操心。事业与家庭,让她经常面临大家和小家之间的取舍。

**年,国道G205线路有段路面进行大修,局里决定派***同志出任项目部经理职务。当时,她的小孩还在读小学一年级,这个时期的小孩,情绪最容易波动,需要更多的呵护和辅导,而且,她自己的父母也远在江西,特别是她的母亲身体不好,曾两次到北京动手术,本应常回家看看,这一切,她没有向组织提起,只是默默地放在心中,愉快地接受了任务。那段日子里,她和项目部的同事们,食宿在工地上,奋战在工地上。每天爬高爬低,风里来雨里去,其中辛苦自不在话下。但***从不叫苦叫累,也从未想过要打退堂鼓。那段时间,她的一双皮鞋在工地上都穿坏了,人整整瘦了10斤,白晰的皮肤也晒得黝黑黝黑。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最终及时高效地完成了任务,充分展示了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可是,受了表扬的***,心里却不好受。原来,完成任务回家不久,她就接到小孩班主任的电话,说她小孩这段时间经常违反纪律,家庭作业总不能按时按质完成,学习成绩有所退步。要求家长要多关心,多督促小孩的学习。为此,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在为孩子的事感到内疚。她丈夫曾风趣地问:“你工作那么拼命,局里的几大工程,市领导也表扬你们了,可是,我们的宝宝现在学习退步了,你有何感想啊?”她说:“这是市里的重大工程,你看,从局长到技术员,大家都在日夜奋战,全心投入,那允许我们考虑这考虑那的呢?既然从事了这项工作,就没有什么好埋怨和后悔的!孩子退步的事,我也十分内疚,等我以后有空再慢慢来补偿吧!”话虽如此说,可是过了不久,她又接到局里的通知,要求她到东环路建设工程项目部,开展工程技术指导工作。她又愉快地与其他公路人一道,投入到紧张的施工工作之中。

十几年来,***同志一直战斗在公路的养护战线,对工作高度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和肯定。可是,有一次,却让不少人,用怀疑的眼光看起她来。

那是在她刚走马上任养护科长的时候。大家都在想:**是一个贫困的山区市,管养的路长,队伍人多,更难搞的是,公路养护资金短缺。公路养护工作,可是公路部门的面子工程啊,她作为一个女同志,行吗?

面对怀疑与猜测,***没有退缩,对于**的养护,她有自己的思路,有自己的想法。她曾经和同事们说,公路养护工作就好比是一个人的形象工程。一个人穷,没有钱买新衣服,可是旧衣服一样也要洗得干干净净,穿得整整齐齐。**的路,硬件指标并不比其它市好,可是我们要把它管得比别人好,养得比别人好。她向局领导进言献策,提出用技术提高效率,用技术来降低成本,破解资金短缺的问题。

***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她马上组织开展一些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工作。作为长沙交通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同志并不居高自傲。研究中遇到难题,总是谦虚地向经验丰富的同事、专家讨教。她还千方百计弄来各种专业理论书籍,工作之余潜心钻研,取得了不少实用的成果。**年,国道205线东源段要进行沥青路面中修,在施工中,她创新性地提出,采用水泥沥青混合技术,增加沥青混合料的水稳性,这项新技术使油路施工的质量大为提高,并比预定节约了成本20多万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同志喜欢引用一句广告词,“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她也把这句话体现在她的工作之中。她撰写了不少关于公路养护的论文。有得奖的,有在《公路与汽运》杂志上发表的,有编入《**市公路局职工培训教材汇编》作为教材使用的。为了推广新技术,她还客串起了老师的角色。在公路系统的养护技术培训班上,认真和学员们互动交流。正因为她的大公无私,谦虚好学,学员们进步非常快,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近年来,公路养护已经成为**公路工作的一个亮点。由于成绩突出,**年,被省局评为年度优胜市公路局,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单位”,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的“安康杯”竞赛活动中,下属市区养护中心荣获“优胜班组”荣誉称号。成绩说明一切,刚上任时,那些同志们的怀疑与猜测,在此时,也早已烟消云散。***通过自己的能力,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女人,也能成就事业。

说到这里,请允许我说,我为我是女人感到骄傲,更为我是一位,来自**公路部门的女性,感到自豪。也许,***同志的工作平淡无奇,她的行为质朴无华,她的事迹谈不上惊天动地,她的故事也未必能够催人泪下。可是,我们可以从中发现,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可以演奏华丽的乐章,女人也可以和男人一样,为了公路事业,铸造我们心中理想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