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25 05:21:00

党委书记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央决定和省委、地委的统一部署,从3月下旬开始,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区党员中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地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精神,对我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3月26日,地委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林管局局长宋希斌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按照地委的统一部署,对于如何搞好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地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希斌书记的动员讲话,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高度,从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实现林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高度,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林区建设的高度,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了全面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希斌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地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1、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将使我们更好地推动、促进科学发展。一是有利于我们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当前,我区正处于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关头,我院工作也正处于规范化建设的关键阶段,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工作,是我们当前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更好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我们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求我们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将促进我们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促进我院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近几年来,我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不少方面创出了新的工作亮点。比如,我们2007年成功通过了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标志着我们的办学成就和办学水平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我们的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就业率不断提高;我们的校区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等等。但是也要清醒看到,我们还存在许多的问题,比如招生规模还偏小;在同类职业院校中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师资力量还不够强,尤其缺少名师;学校特色还不鲜明,等等。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年初地区“两会”精神,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为指导,以教育模式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和特色内涵建设为重点,以社会满意度和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以改革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研究解决建设、发展和稳定中的重大问题。

3、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我院干部队伍的素质如何,战斗力如何,形象和效率如何,师生是否满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副科级以上干部的能力和水平。长期以来,全院广大中层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兢兢业业工作,出色完成任务,受到院党委和广大群众的好评。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不少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上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缺乏干事创业的锐气、大气、朝气和志气,争先创优意识不强,满足于工作现状,满足于工作一般化。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将进一步增强全院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将全面加强我院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条件。

二、扎扎实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地委明确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是做到“五个一、三个着力、六个进一步”,即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要求,着眼“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这一总目标,突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优化环境、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抓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抓落实、促发展”这一载体,把握好“县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一重点,着力转变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思想进一步解放、思路进一步理清、民生进一步改善、能力进一步提升、机制进一步创新、作风进一步转变”六个具体目标。我们要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整改,讲求实效,努力推进我院事业科学发展。

1、把握关健环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积极稳妥开展。按照地委的统一部署,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从3月开始,到8月底基本结束,共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我们要按照地委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一是要找准问题。既要看到成绩,更要发现问题,随着学院的不断发展,生源、就业、资金来源等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今后学院的发展应首先立足于生存。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使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通过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将促进学院不断增强生存能力。二是要突出特色。要多发信息,多上简报,结合我院工作特点,突出体现我院在全面服务地方经济、努力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的特色。三是坚持群众路线。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尊重师生、贴近师生、惠及师生的过程。

2、把握活动载体,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根据地委要求,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确定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抓落实、促发展”。讲党性,就是要始终保持政治的坚定性。党员和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道德,坚持党的原则,恪守党的纪律,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大兴安岭的事业和学院的前途为重。重品行,就是要始终保持品德的纯洁性。党员和干部既要重政治品行,又要重生活品行。牢记宗旨,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讲民主、重法制、讲官德。守法遵规、不贪钱色,家庭和睦、情趣健康,择善而交、克己慎行,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作表率,就是要始终保持行为的先进性。党员和干部要率先垂范,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真正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表率;成为思想解放、开拓创新的表率;成为狠抓落实、推动发展的表率;成为团结和谐、争先创优的表率;成为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的表率。抓落实,就是要始终保持作风的务实性。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紧扣地委和学院党委的中心工作,在开展各项重点工作上想实招、办实事。通过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形象意识,努力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通过丰富弘扬大兴安岭精神,实施文明素质工程,努力营造优良的人文环境;通过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入开展“科学发展型领导班子”和“四型堡垒”创建活动,努力营造优良的政治环境。促发展,就是要始终保持发展的科学性。各级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坚持从大兴安岭经济社会发展和学院工作实际出发,认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找存在的不足,切实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不遗余力地抓好贯彻落实。

3、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我院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争取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思想认识要有新提高。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制约我院发展的一些问题形成共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我院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体制机制建设要有新进展。要在进一步把握规律和增强工作预见性、系统性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院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政策、制度和规划,为我院事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工作作风要有新转变。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自觉检验我们的思想、工作和作风,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引导干部职工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投入到事业中,一心一意抓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四是工作能力要有新提高。要使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方法的能力和抓全局、谋长远、议大事的能力切实得到提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本领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关键是严格按照地委的要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1、要切实加强领导。为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院党委决定成立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秘书组、宣传调研组、指导检查组,负责全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检查职责,认真组织好、实施好。各党总支要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严肃认真地组织好本部门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坚决克服厌倦情绪和应付心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的部署上来。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按照希斌书记提出的“质量第一、实践第一、群众满意第一”的要求,坚持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整改、带头到联系点指导、带头撰写报告、带头落实,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院各部门领导要为干部群众做出榜样,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2、要强化督促检查。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指导和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院党委安排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是看实施方案是否可行,工作力量是否到位,工作措施是否有力,工作效果是否明显,党员群众是否满意等。要通过召开汇报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和反映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情况和问题,认真总结新经验和好做法。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听取汇报,加强工作指导。对于达不到质量要求的,要坚决推倒重来,决不充许走过场。同时,我们还要自觉接受上级指导检查组的指导检查,及时汇报我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按照上级指导检查组的要求切实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各单位要及时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信息、报送情况、提出建议。

3、要讲求实效。要坚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党性锻炼、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能力素质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标准查找问题,以更严的要求进行整改,以更扎实的作风抓好落实,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要抓好宣传引导,办好《简报》,及时反映我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反映活动取得的成效,特别是要集中组织宣传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典型做法和新鲜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在网站上设立专栏,及时有关信息,开展征文、知识竞赛、征求意见和评议等活动。

4、要促进工作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要通过各项工作的成果来检验。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和教学工作的关系十分重要。各部门要统筹兼顾,把握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各项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把学习实践活动放到各部门的整体工作之中,把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用学院工作的实际效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真正使全体党员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提高素质、促进工作。

同志们,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按照地委的统一部署,在上级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抓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开创我院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