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产品创新论坛讲话

时间:2022-06-12 06:42:00

旅游局产品创新论坛讲话

同志们:

*是旅游大省,旅游业是*省的新兴支柱产业。近年来,我省推出了“*—中国酷省”总体形象,辅之以“春季活力世界、夏季清凉世界、秋季多彩世界、冬季冰雪世界”四个支撑性形象,树立起“国际滑雪旅游胜地”、“世界冰雪旅游名都”、“避暑度假胜地”三大旅游品牌。为了实现“到2010年旅游产业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7%以上,到2020年建成旅游强省”的总体目标,必须坚持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特色为根本,将我省一流的养生旅游资源转化成一流的养生度假产品,把我省建成国内一流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一、正确把握旅游发展大趋势

经济的增长、社会的变迁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影响着人们的旅游方式。随着经济收入水平的增长、闲暇时间的增多以及精神需求的增加,人们的旅游方式也发生着相应的变化。世界旅游组织的研究表明,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是一个国家观光旅游需求膨胀的时期;休闲需求急剧增长的门槛是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届时将形成对休闲的多样化需求和选择;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度假旅游需求将会全面扩张。

度假旅游与观光旅游是相互关联的两个不同层面的旅游形式。观光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初期阶段,度假旅游是旅游业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是一种社会发达程度的标志。与其他旅游形式相比,休闲度假旅游涵盖了历史文化、思想观念、哲学艺术、风俗习惯、环境气候、人文社会等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旅游者消费的深层次需求;为了充分满足休闲生活的需要,人们会根据支付能力、闲暇时间、个人嗜好等,选择比较固定的度假地和度假方式;度假旅游还可将观光、娱乐、运动、会议、商务、康体等各种旅游活动有机结合,形成观光度假、体育度假、疗养度假、休闲度假、娱乐度假等为主题的度假产品。度假旅游活动一般具有客源市场相对稳定,游客逗留时间长,重游率高,以家庭为基本单元的比例大的特点。同时,与传统的观光旅游相比,休闲度假旅游更加强调在旅游活动中增加顾客感受和实现个性价值,更加强调文化消费和生活体验,更加强调休息、放松以增进身心健康。由于休闲度假旅游能充分满足游客的精神需求和心理需求,符合现代社会日益休闲化的趋势,因而正在成为新时期旅游产品大众需求的主旋律。

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相关统计,度假旅游产品已占有旅游市场20%的常年份额并呈逐年增长之势,它对于旅游产业结构调整起着积极的作用,是旅游业向纵深发展的标志。到20世纪末,欧美一些国家的度假旅游甚至成为各类旅游产品中居主导地位的产品,法国度假旅游者已占全国人口的58%,英国的这一比例则高达70%多,而美国的度假旅游者则占出境旅游的60%以上。亚洲除韩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者中休闲度假的比例至少占外出旅游的2/3。到泰国旅游的外国人中80%以上是为了度假观光,而新加坡的入境旅游者中以度假旅游为主要目的的人数占旅游总人数的60%左右。这些表明全球范围内休闲度假旅游时代的到来。

1978年到20*年中国的GDP年均增长9.4%,实现了同期全球最快的增长,经济的持续快速的增长,显著地提高了国家经济实力,极大的改善了全民生活,我们城乡的居民的收入水平在大幅度提高。首先,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20*年,我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其中,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预计到2010年,我国人均GDP就将达到甚至超过3000美元,届时,我国将进入休闲度假旅游消费需求全面扩张时期。经济学有一个指标,就是恩格尔系数。我国恩格尔系数从1990年的46%下降到20*年的35%,这反映了我国居民对休闲文化娱乐需求和消费的增大。其次,闲暇时间普遍增多,有力地促进了人们多方面的休闲消费需求增长,为耗时较多的长线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从1995年开始实行的每周5天工作制,再到1999年开始执行的黄金假日制度,我国公众享有的法定假日已有114天,现在调整为115天,再加上公休假和探亲假,则假期将超过120天,而青少年学生和教师全年休假时间可达140天左右,如果把人们退休以后的闲暇时间计算进去,人生1/3以上的时间都将在闲暇中度过。第三,我国30年旅游业的发展,培养造就了一批较为成熟的旅游消费阶层,主要以城市的中产阶层为先导并迅速向工薪阶层延伸,他们对“拉练式”的团体观光旅游越来越不满足,而更加青睐度假休闲、娱乐购物、自驾车旅游、农家乐等旅游方式。可以预计,随着消费结构的转轨,我国的休闲消费将呈一种上升势态。这一切显示,我国现今正处于从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度假、专项旅游并重发展的转折期,度假旅游正在成为我国的主导旅游产品之一,并且其比重在不断上升中。

二、充分发挥我省养生度假旅游优势

所谓“度假旅游”是“利用假日外出进行令精神和身体放松的康体休闲方式”,主要是借助于自然资源,以海水浴、温泉浴、矿泉浴及医疗保健等基本内容把疗养与游乐结合起来。度假旅游的特点是访问时间相对固定、更强调休息、一地停留时间较长。如果说观光旅游的理念是追求体验,那么度假旅游的理念则是追求健康。度假旅游的特点决定了它是一种长消费链的消费活动,与单纯的游览观光相比,有更多的参与性活动,在旅游目的地逗留的时间长,更能发挥以旅游业带动其它服务业的优势,从而提高旅游地综合经济效益。

目前,国内一些地方已经开始瞄准新兴的度假旅游市场。海南省提出要实现由观光旅游为主向度假旅游为主的方向发展,逐步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山东省邀请世界旅游组织专家编制完成了全省滨海度假旅游规划。杭州提出打造世界休闲之都。面对度假旅游这一高端市场的竞争态势,我省要结合实际、未雨绸缪、另辟蹊径、扬长避短,避开同质化竞争的“红海”,走向差异化竞争的“蓝海”。

根据国际经验,度假旅游资源主要有高山雪原型度假地、海滨海岛型度假地、温泉疗养型度假地、内陆*山水型度假地、乡村田园型度假地、流动的度假地(游船、游轮和豪华的旅游列车)等六类,各类资源分别由观赏游憩资源、生态环境资源、服务设施及服务水平、餐饮及其环境、娱乐项目几个方面组成,但无不是以生态环境良好作为其基本要素的。根据这一原则,为了更好发挥我省旅游竞争优势,我省度假旅游的发展定位应当是养生度假旅游。这是我省旅游发展新的战略选择。

*省是中国纬度最高的省份,地理位置特殊,气候变化明显,人文历史奇特,旅游资源丰富。无论是*的自然气候、辽阔疆域、特色地貌等生态环境,亦或民风民俗等人文环境,都是不可多得的养生度假旅游资源。总括地说,*省拥有十大具有绝对优势的养生旅游资源。

第一,*幅员辽阔悠远、山水地貌雄奇、四季轮回明显、自然自在神奇。*国土面积45.4万平方公里,是*省的2.5倍,人口密度仅为83人/平方公里,天地广阔,令人身心放松,情志舒畅。喀斯特地貌、花岗岩石林、高山堰塞湖以及众多的原始地貌共同形成了瑰丽奇异的地貌特色,畅游其中令人冲破日常生活的平淡乏味,激发追求精彩未来的热情。*有全国最多的耕地、最大的森林、最大的湿地、最神奇的火山地貌、最壮观的界江、界湖,可以看到北大仓稻浪滚滚,大小兴安岭林海茫茫,幽静的乡村闲适如画,淳朴的人民怡然自在,丰富的物产灿若天宝。到*能真实体味到“沃野依山川,自然*”的风物之美,最适宜领略自然风光,健身远行,感悟生命本真,是回归自然、调养身心的最佳去处。

第二,*文化类型奇特多样,既有北方民俗文化、传统流人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还有一个世纪多的俄罗斯、犹太等异域文化影响,更有抗战文化、垦荒文化、铁人文化、新时期边疆文化等现代文化,从而使*成为一个中西文化交融,既富有传统、古朴、历史之神奇,又放射着时尚、现代、创新之光芒,神秘而多彩,令人感悟,催人遐思,让人游兴盎然。

第三,*处处洋溢着北方特有的质朴、热情、奔放的民风。*的地域民风恰似其自然环境,宽广博大,温厚质纯,自古便有乐善好客的习俗。*人待客讲“大气”、“热情”,人际交往自然、随意、宽松。走进*的田野乡村,旅游者可以寻找到大城市难觅的质朴,去除一份谨慎和斤斤计较,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融入大自然,放飞心灵。

第四,*是绿色环保之地,一脉绿野山川、遍地绿色食品,是非常健康的旅游之地。*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已达468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7.5%,相继有67个、2485万亩的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被授予部级基地,占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部级基地面积的45.89%。*盛产人参、刺五加、北豆根、五味子等野生中草药300多种,具有较高的治疗功效。蛤士蟆、飞龙、鹿茸、黑木耳、松茸、蕨菜、刺嫩芽、松籽、椴树蜜、矿泉水等都是高档的保健食品,享誉国内外,至于东北优质大米、大豆等绿色食品更是家喻户晓。到*旅游不仅可以享受全程的绿色无公害饮食,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饮食治疗,祛病强身。

第五,*拥有纯净的空气资源。茂密的森林、清芬的植物芳香使全省空气洁净、清新。据有关研究机构检测,在森林茂密的伊春、大兴安岭、*平山、凤凰山、*江威虎山、大海林、佳木斯大亮子森林公园等地,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平均值超过北京的30余倍。其中伊春每立方厘米15741个,而北京市区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值仅为400个左右,按此计算伊春市平均负氧离子浓度是北京市区的39倍,超过北京一年的含氧量。兴安白桦、红松林负氧离子浓度更是一般森林的12倍。据专家测定,在伊春森林中度过6天,就可以完成人体的一次血液新陈代谢,是绝佳的修复保健场所。

第六,*拥有独特的气候资源,夏季凉爽适宜,日照充裕。夏季平均温度20多度,夜间平均气温在15度以上,昼夜存在小幅温差,七、八月份平均气温较中原与南方地区低6至8度,依山傍水、森林茂密地区更为凉爽。*的夏季没有酷暑难耐的感受,阳光下只要绿荫处便有清凉,夜晚盖被而眠,室内外温差小,非常有利于消夏避暑,养生度假。

第七,*拥有丰富的山林资源,全省43.6%被森林覆盖,*所属*、齐齐哈尔、*江、佳木斯、伊春、大兴安岭等市(行署)分布着120个森林公园,犹如散落在广袤原野上的绿宝石,清新空气、美化环境,使*处处是天然氧吧、绿色家园。*很多旅游景区都建在森林公园之内,环境幽雅,生态环保,游客可尽情享受森林浴、雾浴、森林徒步、芳香浴等旅游养生保健项目。

第八,*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境内有众多江河*、*、*。旅游者可以在*、*、*、*、*等河流畅游、洗浴、观光游览,体验探险、运动、保健的乐趣;观赏世界第二大火山堰塞湖——*江镜泊湖清雅风景、吊水楼瀑布的雄浑壮观,在中俄大界湖——鸡西兴凯湖一望无际的沙滩晒日光浴、畅游不是大海胜似大海的界湖、品尝闻名于世的兴凯湖大白鱼,在*江莲花湖泛舟品酩,净化身心;品尝世界三大冷矿泉之一的黑河五大连池矿泉水,接受3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的滋养,洗矿泉浴、矿泥浴,在大庆林甸洗温泉;在“鸟类的天堂”齐齐哈尔扎龙湿地与鹤共舞,乘竹筏徜徉大庆当奈湿地芦苇荡间,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穿行于山川林间的1000多条溪流,带给旅游者的不只是清润的惬意,更有漂流的刺激和鱼虾的美味。

第九,*拥有众多养生文化遗迹资源,境内分布着诸多宗教文化、流人文化、古代历史遗迹。*省从远古时期到现代有出土文物佐证的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已有17万年,文化底蕴丰厚,目前已有部级历史文化名城1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5座;部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1处,保护建筑134座。*江唐代渤海国遗址,阿城满族龙兴之地金源遗址,近代黑河瑷珲古城以及*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等20余处教堂、*731部队遗址等20余处抗联文化遗址、*极乐寺、文庙、松峰山道冠等10余处宗庙文化景点、呼兰萧红故居、望奎林枫故居、大庆铁人纪念馆等历史名人观瞻点数不胜数。游览记载着光荣或耻辱历史的景点,使人或激昂振奋、或悲思愤怒,解郁舒肝、镇惊降火。静穆的宗庙景点则使人物我两忘,清心静神。

第十,*拥有多样的养生民俗资源优势,全省各地都分布有满、蒙、朝、达、赫等众多少数民族,已建成*江镜泊峡谷朝鲜风情园、同江赫哲民族文化村、杜蒙蒙古村、齐齐哈尔达斡尔新村、*五常拉林镇满族京旗文化等多处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旅游区。这些少数民族在长期历史沿革中形成了独特的养生文化和生活方式。满族的山珍全席、蒙古族的烤全羊、朝鲜族的清凉泡菜、赫哲族的江水炖江鱼等各色饮食、小吃既是难得的美味,更是保健食品。参与他们的狩猎、骑射、鱼猎、荡秋千等民族风情运动,与少数民族欢歌畅舞,对旅游者来说既是文化享受,更是健康体验。

三、科学把握*养生度假旅游的发展方向

养生度假旅游作为一种创意理念,是一种全新的旅游价值取向,更是旅游业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一种社会发达程度的标志。我省打造养生度假旅游,是将*得天独厚的生态养生资源、人文养生资源和养生度假理念有机结合在一起,重新整合旅游优势,以帮助旅游者实现“在自然、自在、自由的旅行中享有和实现生命的健康与和谐”为宗旨,体现生命和生活双重价值的夏季高端复合型旅游模式,从而引发一次*旅游业发展观念上的革命。

确立了这样一个旅游价值取向,我省旅游发展要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发展模式上完成三个方面的实质性转变:

第一,思想观念的立足点由传统“物”的模式向“人”的模式转变。立足于物,突显的是以经济利益为主的价值取向。立足于人,突显的是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养生度假旅游则是克服普遍存在的只看眼前不顾未来的资源掠夺性的发展模式,从物的取向转到人的取向。通过身心放松、身心调理、身心修复、身心提升,完成劳动力的再生产过程。从而使开发的潜力更大、市场更宽、发展之路更加顺畅。

第二,发展思路上消费者由被动消费向主动消费转变。传统理念及模式决定了经营者是旅游经济活动的主体,旅游者及旅游产品等都是经营者实现经济目标的客体和手段。在整个过程中旅游者始终处于被动消费状态。养生度假旅游则是以旅游消费者为主体,其目的是要满足“自我”的消费需求,是消费者导向的、深度参与的产品类型,经营者只是旅游者选择的消费对象,经营者的所有经营活动都要服从和服务于旅游者的消费需要。

第三,发展模式上由传统的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也就是说,过去“有什么吆喝什么”,现在是“需要什么提供什么”。这就需要对旅游资源进行重新界定和整合,对产品进行分类和分工,更能满足旅游消费者的偏好和个性。养生旅游的内涵决定了它对旅游资源的需求更加广泛。许多资源在传统模式中并不是旅游资源,然而,这些资源符合人类生存和养生的需要,它就变成了养生旅游资源。例如:充足的阳光、适宜的温度、比例适中的干湿度等都是满足人体需求的养生资源;具有文化意蕴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合理的居住环境等可成为人们精神养生的资源;即便是粗犷原始的自然环境也可以是满足人们精神需求、渲泄情感、心理减压以及审美享受的理想场所,并成为养生旅游的良好资源。在这方面,*省具有得天独厚的“垄断”优势。

四、突出抓好养生度假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如果休闲度假是时间概念,那么养生度假就是品质概念。养生度假不但能够凸显夏季旅游资源优势,还能形成贯穿四季的旅游产品。养生度假旅游产品的开发对于我省旅游产业结构调整起着重要作用。具体说来,养生度假旅游的开发方向应当以特色为灵魂、以质量为根本、以效益为目标,在宏观层面上重视政府主导战略、产品开发战略、形象建设战略、市场开拓战略的综合运用,在微观方面注意产品、品牌、环境、服务建设。

一是加强养生度假旅游产品开发上的政府主导力度。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在资源普查的基础上,搞好养生度假旅游规划。把规划指导和项目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养生度假旅游资源丰富、市场前景好的地方,要在规划指导下规范开发、创新开发、合理开发,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综合配套,完善服务,迅速形成有魅力的旅游目的地。开发条件尚不具备的地方,对养生度假资源要实施严格的保护政策,保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是不断创新养生度假旅游产品。要坚持多样化原则,加强沿江滨湖、高山滑雪、温泉疗养、都市休闲等多种类型旅游度假区的配合,使得度假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与完善。要针对不同旅游人群,开发不同体验的主题旅游产品。春季大力开展登山、自驾车、探险览胜、春季滑雪、工农业旅游等产品,让旅游者观赏*、兴凯湖开江、开湖的壮观场面,看大小兴安岭漫山遍野怒放的杜鹃花,参与现代春耕生产,体验春天滑雪的浪漫活力,开阔心胸,滋养无限生机;夏季大力开发森林度假、*度假、湿地观鸟、火山观光、矿泉疗养、界江旅游、休闲健身、民俗风情、边境旅游等旅游产品,让旅游者充分享受龙江清凉世界,怡神悦情,避暑养生;秋季开发“五花山”观赏、回归自然之旅,让旅游者体验五彩斑斓、自在浪漫、粗犷豪放的“五花山”之旅,看春华秋实,感受丰收的喜悦,感悟自然,调养身心;冬季大力发展冰雪旅游,让旅游者驰骋林海雪原,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冰雪旅游的奇妙乐趣,强健体魄,磨练心智,激发豪情。同时大力挖掘龙江餐饮文化、边疆文化、都市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将其巧妙地融合于旅游过程,增强旅游过程的丰富度、享受度和个性体验。

三是大力完善养生度假旅游接待设施体系建设。一是在中心城市建设星级饭店,在重点景区建设度假宾馆,为中高档消费者提供服务。二是在小城镇和乡村建设俭朴而有家庭氛围家庭旅馆。三是建设为满足家庭和团体旅游需要的假日公寓。四是建设为自驾车旅游者服务的汽车露营地。五是建设面向青年人和学生的青年旅馆。六是建设以乡村自然环境和民风民俗见长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村客栈。七是建设提供疗程式的康复设施及服务的温泉、矿泉疗养院。

四是加大养生度假旅游产品整合力度。要致力于实现养生旅游资源的科学整合,研究编制精品线路,将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有机结合,适当延长旅游行程,强化旅游景区和沿线的服务功能,完善行、游、购、食、宿、娱六要素,为旅游者提供一个充裕、充分、松弛有度的旅游时空。在旅游线路上要以*为中心,围绕*、*江、*江、*江、*河和*等六大旅游板块,以五大特色旅游廊道为连接,编制适宜养生度假的旅游路线。建设养生度假旅游基本支撑体系,将*、*江打造成世界冰雪旅游名城和中国雪城,建设*、*等10个避暑旅游度假城市,*河、*河等6个口岸旅游城市,五大连池、兴凯湖等8大精品旅游区和100个精品旅游点。通过举办中国*国际滑雪节、中国*国际养生度假旅游节、中国*森林生态旅游节、中国*五花山森林观赏节、*国际火山旅游节暨五大连池圣水节、*国际冰雪节、*国际啤酒节、齐齐哈尔关东文化节、*江·镜泊湖之夏旅游文化节、中国佳木斯三江国际旅游节、中国佳木斯国际泼雪节、大庆湿地文化节和北国之春温泉旅游节、*森林生态漂流节、*中国雪乡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深化养生旅游文化理念,丰富养生度假旅游的内涵和外延。

五是大力加强养生度假品牌打造。要充分掌握市场信息,发掘市场资源,开拓市场空间,进行市场创新。要发挥资源优势,满足市场需求,开发适销对路产品,进行产品创新。要突出地域特色,展示产品个性,营造温馨氛围,进行服务创新。要提炼鲜明个性,增强养生度假产品品牌核心价值;要运用公关手段,提升养生度假产品品牌核心价值;要建立产品形象识别系统,维护养生度假产品品牌核心价值;要增加体验环节,使消费者认同养生度假产品品牌核心价值。要围绕养生度假产品品牌建立,推出系列概念,实现品牌叠加效应。要通过事件营销,扩大养生度假产品品牌影响,争取更多的潜在旅游者。

今后,我省要将“养生度假旅游”作为旅游业突破发展的重要内容,将“养生度假旅游”作为*旅游产品的支柱形象之一进行重点打造。要创新观念,充分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养生资源,开发各种类型、各种组合、适应各种群体的养生度假旅游产品。通过不懈的努力,逐步将*打造成中国首选、世界知名的养生度假旅游胜地,使我省旅游产品品级向更高层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