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新闻办新闻会讲话(省)

时间:2022-05-15 03:24:00

交通局新闻办新闻会讲话(省)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每个产业、每个人都与公路交通密切相关。今天,我荣幸地向各位概要介绍刚刚经过中国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

高速公路在中国内地的出现和发展仅仅走过了17年的历程,在今天,3万4千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正在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着便捷的、高效率的运输服务。20*年12月17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已经国务院审议通过,规划的出台将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公众的生活方式和质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成为中国高速公路长远发展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的战略蓝图,标志着中国高速公路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规划确定的国家高速公路网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布局形态,构成由中心城市向外放射以及横连东西、纵贯南北的公路交通大通道,包括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可以简称为“7918网”,总规模大约为8万5千公里。

7条首都放射线是:北京—上海、北京—台北、北京—港澳、北京—昆明、北京—拉萨、北京—乌鲁木齐、北京—哈尔滨。南北纵线包括沈阳—海口、长春—深圳、重庆—昆明等。东西横线包括青岛—银川、连云港—霍尔果斯、上海—成都、广州—昆明等。

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建成后,可以形成“首都连接省会、省会彼此相通、连接主要地市、覆盖重要县市”的高速公路网络。这个网络能够覆盖10多亿人口,直接服务区域GDP占全国总量的85%以上;实现东部地区平均30分钟、中部地区平均1小时、西部地区平均2小时抵达高速公路,客货运输的机动性将有显著提升。

国家高速公路网是中国公路网中最高层次的骨干通道,主要连接大中城市,包括国家和区域性经济中心、交通枢纽、重要对外贸易口岸;主要承担区域间、省际间以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货运输,保障提供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的服务。

规划的主要目标是:连接所有目前城镇人口在20万以上的城市;连接首都与各省会、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连接各大经济区和相邻省会级城市;完善省会级城市与地市之间、城市群内部的连接;强化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区之间及与其他经济区之间的联系;保障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内部高速网络的合理布局和对外连接;加强对国家主要港口、铁路枢纽、公路枢纽、重点机场、著名旅游区和主要公路口岸的连接。

规划充分贯彻了以下价值取向和基本原则:

第一,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第二,服务于维护国家稳定、经济安全的需要;

第三,服务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支持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国土均衡开发的需要;

第四,迎接汽车社会的到来,促进国家综合运输网的完善,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进交通运输的现代化;

第五,坚持可持续发展;

第六,坚持以人为本,依托科技创新,切实改善运输服务。

高速公路网络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形成有利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对发展生产力,增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长远看,对中国人民生活方式的现代化也将产生重要影响。在国家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下,依靠政府和公众的积极行动,加之国际合作的有力支持,相信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建立必将在使中国人民享有更好的交通服务的历史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下面,我和张晓强副主任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