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学校学生工作讲话

时间:2022-03-07 08:43:00

普高学校学生工作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年全省普通高校学生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努力开创我省20*年普通高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20*年,全省普通高校学生工作战线的同志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团结进取,求实创新,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各高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学生工作的首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狠抓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教育,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青年大学生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学习目的更加明确,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二是学生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高校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完善管理办法,细化管理措施,按章办事,严格程序,狠抓落实,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三是校风校纪继续好转。各高校坚持教育和管理相结合,大力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完善考试制度,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四是校园文化建设成绩显著。各高校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我省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参加了在南开大学举行的第十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获得多个奖项。在教育部组织评选的20*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中,河南中医学院的《培育先进典型,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获全国一等奖,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学长霞系列活动》、河南大学的《周末文化广场》获全国三等奖,许昌学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项目获优秀奖。五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省政府下发了贯彻实施意见,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制定了多个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六是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推进。各高校及有关部门通过狠抓就业政策落实,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市场,加强思想教育、就业指导和服务等有效措施,实现了省政府制定的“确保毕业生就业率基本稳定,实现毕业生绝对就业人数和到基层就业人数的增长”的工作目标,省政府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七是高校局势持续安全稳定。各高校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一件大事常抓不懈,建立健全责任制,制定工作预案,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在维护高校安全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注意帮助解决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处置了一些突发性事件,确保了节庆日和敏感期特别是“*”和全国“两会”期间的高校稳定,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高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省高校从事学生工作的同志们无私奉献、辛劳与汗水的结晶。在此,我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关于20*年的全省普通高校学生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服务大局,强化责任

党的*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进行了总体安排和部署,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具体到高等教育,强调要“优化教育结构,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特别是*对高等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高校学生工作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培养大批量的优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服务大局,切实做好高校学生工作。

(一)要服务于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大局。党的*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实际,提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打造中原人才高地”。这是省委、省政府为贯彻党的*精神、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原崛起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建设人力资源强省,需要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成人力资源优势,造就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百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高等教育承担着光荣的使命。目前,我省每万人中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为171人,低于全国182人的平均水平,远远不能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普通高校毛入学率为19.6%,低于全国23.0%的水平,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高等教育需要继续发展,走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并重的路子。作为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校学生工作担负着管理与服务的双重职责,要明确方向,准确定位,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健全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促进高等教育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省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要服务于高校健康协调发展的大局。高校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摇篮,是文化传承的阵地,是知识创新的基地,是新思想、新观点的发源地,引领着社会文化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因此,高校健康、协调发展事关重大。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跃式发展。目前,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数为111.7万人,其中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数为109.5万人。高校的快速发展是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学生工作队伍的心血,学生工作为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随着学生人数的逐年增加,以及多层次、多形式、多校区办学等现象的凸现,高校的健康协调发展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给学生工作带来了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积极应对面临的挑战,推动高校健康协调发展,需要学校统筹考虑,共同努力,其中学生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生工作作为高校整体工作的重要一环,要讲大局,服务于高校健康协调发展的需要。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化解矛盾,克服困难,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帮助他们陶冶情操、锻炼意志、提高能力、增强素质,保障其顺利完成学业和充分就业,进而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服务于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大局。社会大局的稳定关键在高校,高校的稳定关键在学生。做好学生工作,确保大学生稳定,对于高校稳定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近年来高校的招生、学籍学历、证书发放、食宿、就业等学生关心的问题,都和稳定密切相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事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提前防范,做好相关学生的工作,把出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才不会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事故。如果麻痹大意,疏于防范,就不可避免地会发生问题。各高校学生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大思想政治教育的力度,提高大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注重解决学生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学生的稳定,从而确保学校的稳定,促进全社会的稳定。

二、规范管理,科学发展

高校学生工作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对于高校学生工作来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推动高等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核心是坚持以学生为本,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基本要求是全面做好招生、学籍学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毕业生就业、校园文化建设、安全稳定等工作;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学生工作中的方方面面。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要求,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加强协调,搞好服务,规范管理,科学发展。改革创新是发展,规范管理也是发展。要在发展中规范管理,在规范管理中促进改革和发展。

(一)规范办学行为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始终是遵循教育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各项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前提,高等教育也不例外。近年来,由于个别高校出现乱办学、乱招生、乱办班等不规范办学行为,导致了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有损高等教育的形象,给高校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为此,教育部、省教育厅多次下发文件,对高校办学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予以规范。规范办学行为,学生管理工作负有重要责任,起着监督制约作用。学生工作部门要坚持原则,严格管理,特别是要通过加强新生复查、学籍注册、证书发放等环节的工作,对违规办学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学生工作部门特别是学籍管理部门要工作前移,变事后弥补为事前监督,积极参与学校设立、升格以及招生、专业设置、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积极出谋划策、献计献力。

(二)规范招生工作管理。关于招生工作,省政府已召开了专门会议予以安排部署,要认真抓好落实。结合学生工作实际,我想重点强调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招生章程(广告)审核备案制度。普通高校招生章程(广告)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信息的主要形式,是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管理,规范行为,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河南省学历、非学历教育招生章程(广告)审核备案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规定的申报主体、内容、权限、程序和要求等,把招生章程(广告)审核备案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在招生章程(广告)时,要做到实事求是,严禁出现任何虚假不实的宣传和误导考生的行为。二是严格规范招生行为。招生行为是否规范,是关系到高招录取是否诚信、公平、公正的大问题,不可掉以轻心。各高校要按照录取规则、标准、程序和要求等做好招生录取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招生行为和非法招生中介,维护招生工作的严肃性。三是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是清除舞弊考生的重要手段,是学生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巩固招生成果、维护高等教育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在新生报到入学时,要通过教育部入学新生信息核对系统上传本校的新生数据,并按照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档案照片和考生本人“五对照”的要求,对新入学的学生进行认真复查。对弄虚作假骗取报名资格的考生、在考试和体检中作弊的考生、冒名顶替入学等舞弊的考生,一经发现立即予以清除,并配合纪检等部门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规范学籍学历管理。学籍学历管理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一是要做好新生学籍注册工作。各高校要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在认真复查新生入学资格的基础上,通过教育部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做好新生学籍电子数据的录入、初审和报送工作。入学新生经省教育厅审核并报教育部备案后予以注册,取得学籍,并通过学校网站和河南省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予以公布,供学生查询。凡未经省教育厅审核和教育部备案的新生,不得进行学籍注册。二是做好学籍异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学籍异动管理,有利于维护招生录取的严肃性,有利于维护学生管理工作的严肃性,有利于维护高等教育的严肃性。各高校要按照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严格学籍异动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同时,要按照规定的条件、程序和要求,做好学籍信息更改工作。三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学历证书发放和注册工作。各高校要严格按要求上报信息,依据经教育部审核的毕业生资格做好学历证书发放工作,并在国家学历信息网上进行注册。绝不允许学校擅自为未取得学籍和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发放学历证书。四是继续做好考风考纪工作。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考风考纪工作,健全考试制度,规范考试行为,加大处分力度,全省各高校考风明显好转,考试舞弊行为明显减少。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在高校组织的各种考试中,考试舞弊行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甚至还出现了高科技舞弊、群体舞弊等新的舞弊行为,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各高校要进一步健全考风考纪制度,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对违反考风考纪的学生及时进行严肃处理,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四)规范校园文化管理。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要以弘扬社会新风尚为导向,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今年要举办好第六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河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组织好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并把节能减排作为重要内容一并安排部署,使学生在一系列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并得到提高。要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校报、校刊、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等文化阵地的教育作用。要重视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运动场等场馆建设,营造内涵丰富、健康向上、文化气息浓厚的育人环境。要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鼓励、支持学生社团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学术、科技、艺术、文娱、体育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五)规范奖励和处分管理。奖励是指对在德、智、体、美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的表彰,是对受表彰学生取得成绩的肯定,是为在校学生树立的榜样,对所有学生起着导向和激励作用。各高校要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合理确定奖励种类,严格奖励条件,规范奖励程序,对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精神奖励或物资奖励。要切实做好奖学金管理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严格标准和条件,认真进行评审,并把奖学金足额、及时发放到学生手里。处分是指对有违法、违规、违纪等行为的学生的处罚,是严肃校风校纪的重要措施,能够对在校学生起到警示作用,同时也是一种教育形式。在对学生进行处分时,要切实做到程序正当、证据充分、依据明确、定性准确、处分适当。特别是在程序方面,要保障学生的陈述和申辩权、被告知权、复议权、申诉权等,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并把处分决定及时报省教育厅备案。这方面我们是有教训的。一些学校在处分学生时,由于程序不当或其他原因,学校成为被告的案例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把省教育厅牵涉其中,今后要避免此类现象的再度发生。

(六)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据统计,我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有25万人,占本专科生总数的23.0%;特别困难学生7.7万人,占7.0%,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任务十分繁重。各高校要在20*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结合实际,健全措施,抓好各项资助政策的落实,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顺利进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机构,配备高素质工作人员,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基本保障。要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明确认定标准,健全认定程序,保证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能够得到及时的资助。要重点发挥国家助学贷款的主渠道作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评审和发放等工作。要继续建立“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按时报到入学。要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珍惜党和政府的关怀,树立自尊、自立、自强、自信、自爱的精神和诚信意识,正确认识自己所面临的困难,坚定信念,发奋图强,立志成才。

三、完善措施,促进就业

4月23日,省政府召开了20*年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孔玉芳副省长、蒋笃运厅长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20*年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狠抓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部门,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承担着相应的职责。这里,我再强调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就业工作作为关系学校发展的大事来抓。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检验学校办学水平的试金石,毕业生就业顺利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学校培养人才素质的高低和培养人才适应社会需求的状况,对于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之中,放在重要位置,一把手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要适应毕业生就业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健全机构,强化队伍,加大投入,实现“三到位”。有关部门和院(系)要在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积极寻求新思路、新举措,更加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水平、队伍素质和服务质量,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继续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在基层,各高校要做好引导工作。要教育大学生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踊跃到基层锻炼成才,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要认真贯彻徐光春书记在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鼓励、推荐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到村任职。同时,还要加强宣传,配合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好“选调生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要结合学生实际,加强对拟参加这些计划毕业生的岗前强化培训,使其能尽快适应工作,进入角色。要学习河南农业大学的经验,结合各高校实际,实施毕业生到基层的学校项目,拓宽毕业生到基层的就业渠道,引导、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建功立业。

(三)进一步深化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高等教育适应社会发展、培养社会需要人才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用人单位更加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的人才。各高校要适应这一需求,加快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要改变过去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的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倡学校与社会结合,探索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方法,增强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要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从教育内部挖掘潜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多方面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促进毕业生就业。

(四)切实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在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高校要制定详细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对毕业生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社会公道、职业道德、就业政策、需求形势、创业成才、价值伦理等方面的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就业观。要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把就业指导课列入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加强对毕业生进行择业技巧、择业心理、招聘面试、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指导,使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少走弯路。要结合实际,积极举办校内毕业生就业市场,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要高度重视需求信息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千方百计地搜集需求信息,为毕业生提供信息服务。要大力加强毕业生就业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丰富内容,实现共享。要多举办网上招聘活动,降低毕业生求职成本,提高毕业生就业成功率。要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五)以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为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有关通知精神,近期,省教育厅将下发《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的通知》,从组织领导、基本条件、指导服务、规范管理、绩效评价等五个方面对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总体评价。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评估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要积极创造条件,完善措施,周密安排,在自评的基础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专家组的评估。评估结果要作为高校领导政绩考核、招生计划制定、专业设置、教学评估等工作的主要内容,作为表彰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通过评估,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全面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基本稳定,实现毕业生就业人数和到基层就业人数的增长。

四、构建和谐,维护稳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构建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和谐社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重要的是维护高校稳定。高校作为社会的敏感细胞,对社会稳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一旦发生影响稳定的事件,容易引起连锁反应,波及社会稳定大局,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高校稳定主要体现在学生的稳定,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出现的影响稳定的事件也大多与学生工作有关。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稳定工作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北京奥运会圣火在伦敦、巴黎等城市传递时遭遇“藏独”分子的捣乱破坏,西方一些国家政要、反华分子和媒体歪曲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真相,纵容支持这种破坏活动并发表对华不友好言论,引起我国人民群众、海外华人华侨和广大青年学生的强烈愤慨和同声谴责,围堵“家乐福”等外资企业并抵制购买其商品的集会、游行等抗议活动已经发生,这种爱国行动值得肯定。但在此过程中也存在着有可能引发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并有蔓延的趋势。再加上宗教、邪教、以及传销等向高校渗透的活动从未停止,高校中原已存在的学生伙食问题、就业问题以及由于办学不规范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等,使高校的稳定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了会议,下发了文件。省委书记徐光春,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叶冬松等领导同志先后深入到高校调研,给学生作报告并座谈,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高校稳定工作的重视。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做好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一切为了稳定的思想,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维护高校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校园与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这里,我重点强调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分工负责。高校稳定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上上下下、校内校外。各高校要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要建立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健全工作机构,配备工作人员,确保安全稳定工作经费足额到位。要实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学校主要领导对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负具体组织领导责任。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要建立稳定工作包干制度。学校领导要包院(系),院(系)领导包班级,辅导员包学生。各级都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真正沉下去,深入学生中间,做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确保问题不浮上来。要建立稳定工作报告机制,发现影响稳定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所在地党委和政府,并及时报省教育厅。要建立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要确保信息畅通,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要加强与社会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在处理与学生工作有关的稳定问题时,学生工作部门承担着重要职责,要多向党委和行政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为处理好学生工作中的问题创造有利条件。要注重加强与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系)的沟通,主动协调,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特别是辅导员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靠前指挥,始终工作在第一线,确保影响稳定的学生事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二)排查隐患,化解矛盾。要加强影响安全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只有及时发现和掌握影响安全稳定的苗头,才能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妥善处置。首先,要正确引导学生的爱国热情。对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行动要给予充分肯定、认真保护并正确引导。学生工作者要主动深入到广大学生中去,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向,面对面地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形势政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大学生认清西方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本质,相信党和政府的处置能力。要教育、引导学生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爱国热忱,并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其次,要认真排查和消除不稳定因素。对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就业、困难学生资助、食堂物价、周边治安治理等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清轻重缓急,及时研究,妥善解决。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指导和服务,努力提高就业率。要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要把国家和省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办好食堂。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维护学校安全、师生人身安全。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特别是要加强对独立学院、二级学院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的规范管理。第三,要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发现不稳定的苗头,要及时进行疏导和劝阻,严格控制,确保稳定。特别要做好重点时期的工作。从现在到奥运会结束前这段时间,容易引发一些影响安全稳定的事端,需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做好预案,有备无患。

(三)讲究方法,注重效果。安全稳定工作事关重大,情况也错综复杂,在处理过程中既要讲大局、讲原则、讲政策,又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区别情况,讲究方法,处置得当。在实际工作中还要保持冷静清醒,讲究策略,防止过头、过激、过当给问题的解决增添难度,造成事与愿违。对发生的影响稳定的突发性事件,要反映迅速,措施得力,果断处置。对于带头闹事的骨干人员,既要进行严肃的警示谈话、必要的高压以及强力的震慑,也要攻心感化,促其转变;对于参与事件的一般学生,既要加强正面教育,又要解决合理诉求。近期,要特别注意教育和引导学生在校内以适当方式表达爱国热情和合理诉求,防止学生走出校园,扩大事态,影响社会稳定。要严防社会闲杂人员及不法分子混入校内滋事,一经发现,及时报告,并配合有关部门予以严肃查处。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普通高校学生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为确保高等教育健康协调发展,为建设人力资源强省和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