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工作报告讲话

时间:2022-02-19 04:10:00

商务工作报告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区商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区委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年商务工作,表彰先进,动员全区商务工作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为完成*年工业强区的战略目标,努力推进全区商务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区委区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区政府领导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现在我代表区商务局向大家报告工作。

*年全区商务工作的回顾

*年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和省厅、市局的关怀指导下,全区商务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为全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外贸进出口持续发展

实现外贸进出口4636万美元,进出口实绩名列全市第二。其中:进口93万美元,出口4543万美元。商贸流通企业出口977万美元,生产企业自营出口2400万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出口1165万美元,区内自产产品出口达90%。渔网渔具出口2840万美元,占出口总额62.5%,鞋业产品出口707万美元,占出口总额15.6%,农产品出口332万美元,占出口总额7.3%,纺织品出口377万美元,占出口总额8.3%。全区29家进出口企业保持良好的势头。

二、加快“走出去”战略步伐,国际贸易市场不断扩大

去年我区对外贸易工作克服了国际贸易磨擦加剧的压力和国家进出口比例宏观调控、人民币升值、石油等原材料涨价等诸多困难,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西交会等国内贸易展销会,拓展国际贸易市场,出口产品销售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还着力推介企业走出国门,融入国外的贸易展示会,先后由富煌“*三珍”、大鑫“爱巢”水产参加美国和日本大阪的贸易交流会,宝盛服饰参加日本东京的“华交会”海外展。主动抓住俄罗斯——中国年在圣彼得堡举办的安徽经贸文化周的机遇,组织四家渔网骨干企业参加贸易促进活动,巩固了传统的渔网市场。金猴渔业成功获得海关企业分类管理A级企业,安徽富煌钢结构建筑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经商务部批准,获得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

三、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效应逐步提高

围绕国际贸易新的形势,我们着力加强出口企业的规模、品牌和科技含量的创建,强炼内功,做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新增外贸进出口获权企业7家,3家企业获得省网交会权力资格,金猴渔业、槐祥工贸列入省品牌数据库信息备案登记。已建立了渔网渔具、水产养殖、绿色农产品和橡塑鞋等四个出口产品基地,初步形成渔网、水产品、鞋业三个产业集群,出口2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达9家,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达16家。相继创立了“金猴”、“*三珍”、“爱巢”、“路马”等自主品牌,其中“金猴”、“富煌三珍”获省名优品牌称号,“槐祥”获国家品牌称号。

四、引进外资不断提升,规模质量显著增强

引进外资和项目建设得到政府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截止*年底我区引进外资项目达15家,去年新批外商投资项目4个。一是利用外资实现新的突破,*年全区共开展实施利用外资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4931.7万美元,增长219.2%,合同利用外资3997.7万美元,增长228.5%,实现到位外资3100.7万美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207%。二是利用外资平均规模扩大,新批外商投资项目平均规模为951.2万美元,同比提高了501.9%,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二个,是我区历年来最好水平。三是外商投资质量显著提高,全区新批的4个外商投资项目均为外商直接投资。四是外企到位资金速度加快,中庙碧桂园和一批继建项目均完成注册资本到位和扩建资金投入。

五、流通企业快速发展,市场体系不断完善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农村经济建设的新型载体,我区在实施过程中,坚持政府推动与企业主导相结合的原则,认真贯彻各项政策措施,全区相继建立配送企业4家,在建试点企业3家;已建乡村农家店100个,乡镇覆盖率为100%,村级覆盖率达50%,解决城乡就业人员249人,实现销售额2亿元。实践证明此项工程已成为“政府得民心、企业得市场、农民得实惠”的民心工程。目前城乡商业网点建设更具规模,城市大型商场坐落有序,布局合理。旧城改造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拥护,安德利扩建工程已投入紧张的施工阶段,人民路商业街改造拆迁接近尾声,新的商业城区正如火如荼的发展。

流通领域的管理日趋完善。颁发实施区域成品油供应站点“*”发展布局规划,建立了成品油市场经营管理工作机制。对全区煤炭燃料行业19个经营单位核发新证,对56个经营户下达整改措施,认真开展了城乡煤炭燃料市场整顿治理工作。对市区城乡26家自行车经营单位和十几家废品回收户,进行了调查摸底和守法经营教育,从源头和重点部位开展打击偷盗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

商贸交易活动繁荣活跃。组织10家商贸企业共200多种特色产品参加**旅游商品展销会,筹措1万多元扶持各企业布展,较好地完成参展工作。

生猪定点屠宰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投资150余万元新建和扩建烔炀、尉桥屠宰厂,乡镇屠宰厂建设基本达标,确保了定点屠宰政策的落实和城乡猪肉供应。全年屠宰生猪约70500头,销售收入约3700万元,征收税费约305万元。在抗击突发雪灾的斗争中,坚定地实施政策补助和价格干预的措施,千方百计调集生猪货源,保障了春节市场猪肉的供应。

六、市场秩序稳定,生产和食品安全管理不断强化

我们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系统内各生产企业、成品油供应等重点单位,市区各大商场超市均成立安全工作领导组织,建立安全制度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全年系统内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着力强化肉食品市场治理,严厉打击不法商贩的私屠滥宰现象,整治市场秩序。制定统一屠宰税费的新标准,提高屠户依法定点屠宰的自觉性,稳定肉价、减轻消费者负担。全年共捣毁私宰窝点16个,没收无票证白肉2000多公斤,罚没款2万余元,保证生猪定点屠宰政策的落实和全区城乡居民的食肉安全。

七、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

*年我局圆满完成了所属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完善了集体企业广大职工社会保险的参保,正确调处企业改制、旧城改造、食品安全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为稳定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积极开展跑省跑部工作,争取国家政策的扶持。申报兑现中小企业开拓资金45.7万元,农轻纺促进资金175万元,办理技改贴息资金130万元。同时,我局认真落实本局年度招商任务,实施招商项目4个,实际到位内资4316.5万元,外资245万美元,分别完成区政府下达任务的107.9%和306.25%。较好地发挥了机关各项职能工作作用,被评为*年度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目标考评先进单位。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和全体企业老总奋发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商务局向支持和关心商务工作的有关部门领导和同志们,向各位企业老总和广大的企业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区商务工作与上级领导要求和周边县区相比,我们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一是进出口增幅缓慢,总量不大。二是引进外资项目进展不快,大项目不多。三是思想不够解放,敢打善拼的观念不强。为此,我们必须要转变工作方式,着力加以解决。

*年商务工作计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现区委“半年初见效、一年上台阶、两年大跨越”的关键一年,全区商务工作目标是:外贸进出口实现6000万美元,增长25%,引进外资不少于1800万美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1.1亿元,增长16%,生猪定点屠宰厂建设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同志们,目标是明确的,形势是严峻的,我们决不能辜负区领导的重托和全区人民的期望,要加倍努力,干好事、干成事、干大事,为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大战略、五大产业集群”的目标任务再作新贡献。为此,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解放思想,着力转变工作方式

党的“十七大”科学地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经济落后是体制,体制落后是干部,干部落后是思想不解放。我们的企业老总和党员干部是经济建设的带头人,要敢闯禁区、敢冒风险,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树立敢打善拼,唱响发展是第一要务,环境是第一要素,服务是第一职责,作风是第一形象的主题思想,坚决克服观念不新、治政不实、办事不公、服务不优、在岗不勤的现象,从思想认识,政策制度,方法措施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筑牢软环境的建设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优化结构,转变方式,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发展

1、扶优扶强,加快培育出口产业集群和出口基地建设。重点培育渔网、鞋业两大集群产业的形成和结构升级,认真谋划金猴集团上市前的培育工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整合制鞋企业的集群效应。按照“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工程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科学规划渔网、制鞋工业集群建设,把渔网产业集群打造成亚洲第一,世界领先的渔网生产中心,把鞋业打造成华东第一、全国领先的制鞋基地。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加强水产品、农副产品和轻纺织品基地建设的培育,促进产业链的形成和多元化发展格局,加强产品的深加工和质量升级工作,提高新的出口增长点。

2、优化结构,提高出口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加强出口产品自主品牌的建设,大力推进自有品牌的创立、维护和发展。侧重从地方品牌做起,向区域品牌、全国品牌创立,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以优势产品和质量信誉努力创建自主品牌。目前我们要推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有品牌的产品,搭建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平台和通道,逐步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出口名牌产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巩固和扩大对外贸易市场。

3、扩大进口,促进外贸平衡发展。针对国际市场经济失衡,美国次贷危机造成全球经济政策急剧收缩,必然严重影响以出口为主的我区外贸企业,出口企业处于内挤外压的困境,针对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增加,为顺应进出口发展趋势,我们要进一步优化进口商品结构,努力扩大进口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以及我区短缺的资源性商品,为进口企业提供融资的便利和信息服务,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

三、抢抓机遇,突出重点,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成果

1、明确主攻方向,加大在建项目落实力度。招商引资和引进外资工作是实现工业强区战略的重中之重,我们一要按照区委突出实效招商的方针,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项目洽谈机制、评估机制、调度机制和跨区域合作机制。拟定项目抓质量,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实,跟踪项目抓服务,紧紧盯住沃尔玛落户巢城和中庙姥山旅游开发等大项目,力争引进上千万元的招商大项目。二要抓住在建项目的落实和资金的到位率,对安徽中庙碧桂园、安德利扩建工程和人民路旧城改造等在建项目要强化跟踪服务,力争早投产、早达效。三要抓好恒生纺织、娃哈哈等重点项目扩建扶持服务工作,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力争实现工业产值有较大的增长。

2、突出招商重点,着力做好重大招商活动。充分把握好区域优势,打好*山水风景、矿产资源和人文底蕴这张牌,认真筹备参加*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第十届高交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专题投资促进活动,精心组织招商队伍,筛选招商项目,做好编制包装和宣传推介工作,力争实现较好的成果。

3、坚持以商招商,扎实推进工业园区的建设。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帮助外资企业解决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服务好、保护好、发展好,在紧盯引进大项目的同时注重加强已建项目的培育和增资扩股,扩大生产规模,保障招商项目引进来、留得住、扎住根。我们将积极引导和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引进与其具有业务关联或者有资金来往的外资企业,努力形成外资产业集群。

工业园区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我们要进一步协调好园区建设工作,发挥园区经济,创新园区体制机制,培育园区扎实的载体机能,要加快工业园区的交通、通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工作,加强硬环境投入的吸引力。对五大产业集群所在乡镇或工业基础较好,区位优势明显,领导班子力量强的乡镇工业集中区加大扶持力度。各工业园区要开展互动,对不适合在自己园区的项目,要主动向更适合项目生存的园区推荐,使全区的工业园区有一个大致的产业定位和分工。

四、扩大内需,保障供应,推动现代市场体系的建设

1、强化流通体系项目建设。一是积极推动安德利扩建工程,人民路商业街等大项目的建设力度,协调解决拆迁安置纠纷和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积极扶持槐祥工贸上市前期的各项培育工作,尽早实现槐祥工贸的商业支柱产业。二是继续拓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设施范围,达到覆盖全区乡镇行政村,扩大农家店经营范围,逐步由日用百货、农机资料扩大到科技图书、药品、电信服务等多品种,建立代购、代销、代储等多个领域,形成农村商业流通的良性发展机制。继续提高城乡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的新方式,扩大统一配送、统一结算系统的建立和监测,加强商贸流通企业信息化,巩固和完善城乡现代流通网络建设。三是加强定点屠宰政策的落实,认真筹划巢城屠宰厂的选址新建和菜牛定点屠宰厂的改建扩容,保障市区日益增长的畜牧肉食供应需求。

2、继续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整治,严格监管重要的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推进诚信商务的良好环境。加强肉食品市场稽查队伍的建设,广泛宣传国务院新颁发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抓好肉食品供应质量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杜绝病死害和注水等劣质肉食上市销售,建立肉食品供应长效有力的管理机制。严格成品油供应站(点)的管理,确保成品油供应的良好秩序。进一步加大燃料供应和餐饮、服务、典当、拍卖、二手车经营等特种行业的监管力度,促进规范经营和有序发展。

3、继续推进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加大培育金码头、世纪新都创建省级商业示范社区,逐步推行社区商业网点的创建活动。针对老城区开发和新城区的建立,着力加强新城区商业服务功能,坚持便民、利民、为民的出发点,合理建立社区商业网点。引导大商场超市在社区设立连锁超市、便利小店、标准化小菜场、洗衣、回收和早餐工程等网点,满足社区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方便居民生活。

坚持做好城乡市场商品供应。今年初的抗雪防冻救灾工作,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经验和启迪。为此,我们要建立防范突发事件主要生活品供应的保障机制,特别是粮油肉类重要商品的供应。我们将建议政府设立生猪储备库,以防备重大节日和突发事件城乡肉食的供应,协调粮油等部门,加强粮油供应的保障系数,同时制定协同保障供应的专项预案,满足城乡居民的商品供应。

同志们: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国际地位的迅速提升,商务工作凸显重要位置,我们能从事此项工作是十分光荣和自豪的,但同时任务是艰巨的,责任也是重大的,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树立奉献精神,学会从事商务工作的本领,发扬成绩,团结奋进,好中求快,为全区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