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干部负责任人会议讲话

时间:2022-11-03 05:31:00

镇村干部负责任人会议讲话

同志们:

昨天和前天,分别听取了全镇52个村支部书记的述职汇报,各村都对**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谋划。在汇报会上,针对各村的实际情况和具体工作,镇党委、政府的几位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刻的点评,通过这次会议,各村进行了交流和学习,加强了横向的沟通,促进了我们的团结和共同进步。通过听取汇报,发现各村在党建方面、经济发展和保持稳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有些方面还做得不是太好,还有不足。在发展上,村与村之间的不平衡,好者愈好、差者愈差,差距进一步拉大。纵观当前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克服了困难就是抓住了机遇。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突破各种瓶颈制约,千方百计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这次会议是在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全县乡镇党委书记述职会议后召开的很重要,也很有必要,希望今天这次会议后,大家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认真学习,做好自己村的稳定及发展工作。

下面,我就如何开创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讲五点意见:

一、进一步抓牢党建工作,促进经济发展。

一年一个大发展,三年翻一番,五年再造一个新王千寺镇的目标已经确定,下一步关键看我们怎么抓落实。

1、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上,按照镇党委提出的“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要求,严肃工作纪律,继续执行镇党委的“六条禁令”(即:除必要的公务接待外,严禁机关干部工作日午餐饮酒;严禁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打牌、打麻将等娱乐活动;严禁在下基层开展公务活动中接受基层单位在经营性酒店的招待),修订完善镇机关干部请销假、夜间值班、请示汇报等八项机关制度,并由班子成员写出执行承诺报告、带头抓落实,规范机关干部日常行为。同时,针对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以及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限制性规定和措施,发扬“严、细、深、实、快”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解决镇机关干部“作风不实”问题。

2、在村室建设上,全镇52个村已有40个村新建或修缮了办公室132间,还有12个村在这方面没有动作,在这里我就不在一一点名,下一步结合上级政策,将对没有村办公室的村支部进行合并,希望在办公室建设未达标的村积极动作,筹集资金,结合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优惠政策,新建、修缮村办公室,为自己村的党员建立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这样才能使全村干部党员有凝聚力,使党支部有号召力,使村两委班子有向心力。

3、在支部班子建设上,针对不同情况,辨证施治,对“松”、“软”、“瘫”的农村班子,采取“强心”、“强体”的策略分头对症施治,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对态度不明朗、工作敷衍,满足现状的限期整改;对精神状态不佳的,注入“强心剂”救活。一个村要想有出路、谋发展必须有一个团结坚强不力的班子,我们王千寺镇有不少村的历史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司洼、乜庄由大乱到大治,庄村、郑古庄由后进到先进,这些都说明一个坚强的班子对发展一个村,搞活一个村,致富一个村的作用。这些我不再细说,再说怎么样增强我们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说两点:一是一片公心办实事,打井、办电、修路这些群众既关心又看得见的事,大伙要时刻放在心上,目前村里办点事比较难,难在哪里,最主要的是资金问题,资金从哪里来,大家在这个问题上一说就头疼,依我的观点,咱们是八仙过海,各用各的法,各走各的道,可以采用群众集、能人捐、大户拿、干部跑等各种方法,事情没有办不到,只有想不到。二是团结一心谋发展,只有团结的班子才有战斗力,农村支部书记你只有抓住几种人,你就能处理起事情来得心应手,一种人是贫困户,你要经常关心关注他们,了解他们的温饱状况;一种人是扎手户,你要经常关心关注他们,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一种人是企业家、业务员及在外的能人,你要经常关心关注他们,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一种是班子成员,你要经常关心关注他们,了解他们的一切情况。要引导两委干部拉正车、走正道,多想点措施办法,学好政策、用好政策,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出现的新问题,探索农村工作的新方法。在农村建立一支以支部书记为核心的致富本领强、经济发展有头脑的干部党员队伍。进一步发挥支部加协会的作用,要让支部来领导协会,参与协会,促进协会,以此推动农村农业产业化结构的快速调整。

4、在党员队伍建设上,一要从青年农民中发现有致富能力的、有经济头脑的人,逐步培养,在发展党员上要去除种族观念,要破除狭隘思想,要铲除个人利益观念,从大局出发,真正把那些能想事、会干事、真办事的群众吸引到党员队伍中来。二要充分利用村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经常组织党员、村两委干部参加有关村计民生的大事讨论,有些村认为开党员会、村两委干部会、村民代表会没有用,也没有时间等,这些都是错误的,都已经脱离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必须加以及时纠正。三要加大对党员的教育,在这一方面,东柳高卜村党支部可以说是一面红旗,在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宣传国家的方针路线,县乡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办法以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等方面,做得非常好。

二、进一步抓好农业工作,狠抓项目建设,推动跨越发展。

通过听取汇报,有的村在养殖上有特色,有的村在种植上有特点,有的村在工业发展步伐上较快,这些村正在形成“一村一色”、“一村一品”。如何进一步加快村村的发展步伐,实现跨越发展,只有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1、在农业养殖方面,要充分利用我镇原有的养鸡优势,扩大养猪规模,大家在这方面也不能不闻不问,等到哪家要发展养殖,这才知道,这与县委提出的“四种精神”、“四种作风”是格格不入的。

2、在农业繁种方面,乜村、程村、东柳高卜、后油等村支部主动和省种业公司联系,扩大繁种面积,增加农民收入,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希望以上这些村在以后将这项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

3、在农业特色种植方面,林下经济、芦笋种植等都是我们要关心和关注的,要引导群众发展效益高、前景好的种植、养殖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是我们每一个村班子的责任。

4、在工业发展方面,我们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发展的软环境,实现工业经济的突破发展。一是实现全民招商,上项目、搞经济、抓招商、促引资,弄不来大的弄小的,弄不来外面的弄本乡本土的,哪个村在外面也有些关系,哪个村在外面也有些能人,这要看你怎么和人家联系了,是根本不和人家见面,只是捎个信、通个电话,还是亲自登门、三顾茅芦、以诚相待、礼贤下士。王高卜在这方面做得非常不错,自己村引进了项目,引来了税源,为全镇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壮大了自己村的集体经济。二是优化政策环境,乜村党支部、村委会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会议研究一致决定:本村村民在本村建厂三年不收租赁费,其它各村也应该学习和借鉴。三是教育引导企业家、业务员解放思想,树立开拓意识,大上企业,上大企业。许多业务员思想保守,这要看我们的党员干部怎么去引导他们,怎么去教育,怎么去说服他们,要和他们摆清摆透这里面的利益要害关系,让他们自愿地上项目、建企业。四是切实做好服务,同企业家、业务员交朋友,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摸准他们的脉搏,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大更好的服务。在这方面,白相公村党支部做得非常不错。

三、进一步关注民生问题,大力维护农村稳定。

1、集中排查,抓好突出问题。目前新形势下农村矛盾发生的新的改变,农业税免征后,农民对土地的高度重视,矛盾集中表现为农村的土地利益之争、宗族矛盾之争、正气邪气之争。在各村成立民调组织,设立专门的民调员,每一个村支部书记结合民调组织,要处理好日常工作中的干群关系,要处理好个别群众生活中的难点问题,要处理好群众农业生产中的井、水、电问题,要处理好群众在宅基方面的热点问题,要协调好本村的企业和项目用地、水、电、路等问题,多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多同群众交流感情,多和群众算帐对比,多与有意见的群众沟通,在时常召开党员会、召开群众代表会、召开群众会的基础上,以群众的利益为导向,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要动脑子、想办法、定措施,把一切不利于经济发展的矛盾因素解决在基层,把一切不利于和谐发展的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用派出所,任何事不出乡,确保全镇的社会稳定。

2、深入基层,抓好热点问题。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对52个村进行调查、摸排,通过调查、摸排,将“三有一不”(有遗留问题的、有信访苗头的、有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两委”班子不健全的)村列为全镇重点村,安排班子成员组成8个工作组进村“访、谈、摸、排、调”(走访、座谈、摸底、排查、调处矛盾)。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由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土地城建管理委员会结合镇包村干部,逐村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对有土地等各类问题的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摸底调查、并列出解决时间表,分阶段逐一落实。同时,村支部要按照矛盾问题解决时间表,在规定时间内限期解决,对未能解决的村支部书记,由镇党委责令其停职检查。

3、扶危济困,关注民生问题。每一名村支部书记及村班子成员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关注民生问题,困难家庭、鳏寡孤独、烈军属、五保户、病残人员这些人的生活状况怎么样,我们要时时关注,要经常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各种形式(如钱、物等)送到他们身边,在村里成立党员干部“一帮一”、“一托一”、“一带一”,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帮助他们开展正常的农业生产。

4、严厉打击,抓好治安环境。由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对一些农村的邪恶势力、运用宗族势力把持农村政权的、影响经济及各项事业发展的村匪街霸,予以旗帜鲜明地严厉打击,在全镇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

四、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作风。

我们正在面临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形势逼人,催人奋进,千帆竞发,慢进亦退。面对如此催人奋进的发展局面,要求大家:进一步弘扬“争创一流、永不满足、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的四种精神,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雷厉风行、顽强拼搏、勤政为民”的四种良好作风,一个村的村风,体现在全体村两委班子成员身上,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个别村主要干部仍然存在自我满足、不求进取、墨守成规、怕险畏难、被动应付的现象,在思想上存在等、靠、要的小农意识,这些都是不可取的,都是急需加以纠正、加以改正的。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以实干求实效,以实干求实绩,力戒浮躁空谈,力戒弄虚作假,力戒华而不实,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座的每一名同志都肩负兴一方经济,保一方平安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从党性的高度,从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坚持唱响发展主旋律,咬定发展不放松。面对飞速变化的形势,超前应对,努力做到想干、会干、干好;面对竞相超越的压力,要丢掉幻想,放下包袱,不折不挠,加快赶超;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要攻坚破难,勇往直前,以不同凡响的新业绩迈向新目标,实现新跨越。

五、进一步加强调度,完善优惠政策,促进跨越发展。

1、加强调度,今天我们在这里让大家进行述职汇报,两个月后,我们还要组织全镇52个村进行观摩拉练,看一下你们村在发展农业,引进项目,协调企业,党建工作等方面做得怎么样,要一下帐,看一下落实情况。

2、加大奖励,通过这两天的听取汇报,发现种植在引领农民致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寻找项目,挖掘人才等方面还有欠缺,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出台和完善各种优惠政策,如:支部加协会奖励办法、发展林下经济奖励办法、项目及人才引进奖励办法等,调动大伙搞服务、谋发展的积极性,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3、强化考核,对这次村支部书记述职汇报,镇党委、政府将进行通报,对工作出色的予以表扬,对工作落后的予以批评,并将这次村支部书记述职汇报工作结合年终考核情况进行奖惩。

同志们,我们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加快王千寺镇发展的历史重任。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开拓进取,埋头苦干,王千寺镇的发展大业就会无往不胜,“跨越发展、率先崛起、争先晋位”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