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党员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11 04:09:00

不合格党员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经县委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动员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省委组织部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下面,我就如何做好试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是今年全省组织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县作为全省试点单位之一,省、市委组织部非常关注,并寄予了厚望。经慎重研究,决定在全县选择两个镇、一个局作为试点,这充分体现了县委的重视和信任,各试点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承担试点工作的重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和县委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圆满完成省委组织部交给我们的试点工作任务。

第一,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和及时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开展这项试点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四个长效机制的具体实践。今年6月,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确定**县和黄石市的黄石港区作为全省试点,要求我们先行一步,探索办法,这是省委组织部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仲初同志高度重视,对我们做好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试点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第二,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本质要求。8月上旬,县委组织部采取印发问卷、专题座谈、个别走访等办法,对全县党员思想状况进行了专题调查,按照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单位抽样发放《党员思想状况调查问卷》400份,召开座谈会18次,座谈党员170余人。调查发现,大多数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强、能够客观科学地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特别是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的理论素质和思想觉悟得到很大提高。但是,也有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有所淡化、价值取向有所偏离、发挥作用不理想、看问题的方法出现偏差,有的甚至成为时代的落伍者。究其原因,主要是我们放松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还存在着走过场、搞形式的现象,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还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致使一些不合格党员仍然滞留在党内,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降低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削弱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因此,只有通过定期分析评议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党的组织才能进一步纯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不断增强。

第三,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是建设名副其实“金**”的现实需要。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秀美的“金**”,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党性强、作风正、素质高的党员干部队伍,在于这支党员干部队伍是否能够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思想解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给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队伍管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出发,认真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坚决改变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纪律松驰和软弱涣散现象,探索建立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新机制,使党员队伍不断吐故纳新,始终充满活力,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全面建设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推进试点工作

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都很强的工作,县委印发了《试点方案》,对这次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法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各试点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从各地各单位实际出发,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做好试点工作。

1、要明确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这次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创新方法、完善程序、健全制度为重点,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为途径,以建立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新机制为手段,以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纯洁党员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通过试点,探索建立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新机制,为全县、全市、全省大面推开探索经验。

2、要明确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一是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开展试点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理几名党员,而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保护和调动广大党员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二是要坚持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要着力在推动本地本单位实际工作中衡量党员标准,既注重平时,更要看关键时刻的表现,进一步明确党性分析与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实践标准,增强实效性、针对性。三是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要把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贯穿试点工作始终,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和要求,综合党员自评、互评和群众评议的情况和党员的实际表现,进行公正、公开、全面的评价。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党员干部,都应按党员标准进行严格评议,合理划分等次。四是要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的原则。要研究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党员党性分析的办法和措施,制定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和方法程序。严禁搞“一刀切”,要严格对照党员标准,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评议,既不夸大事实,也不缩小错误,对部分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流动党员,可坚持在基本要求不变的前提下,灵活务实地开展分析评议工作。

3、要明确试点单位的参加对象。这次试点工作,县委确定东巩镇党委、县财政局党组、城关镇利美纺织公司党支部为试点单位,参加对象为试点单位的全体党员。

4、要明确试点工作的方法步骤。试点工作从**年8月开始至2009年3月底基本结束,总体分为三个阶段11个步骤。

第一阶段:调查准备(**年8月—9月),分三步实施。一是制定工作方案。二是成立组织机构。三是开展调查统计。前段时间,县委组织部组织专班人员,做了大量的前期调查研究,调查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年10月—2009年1月),分五步实施。一是思想动员。各试点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参照《试点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并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二是集中学习。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并围绕“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我与党员标准差什么,对照党员标准我应该改什么”开展讨论,联系单位和党员个人岗位实际,制定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企业党员、农村党员、流动党员、老党员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标准,为后期分析评议打好基础。三是对照检查。要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五对照五查看”活动,即对照党员新时期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看宗旨观念牢不牢;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看党员作用发挥行不行;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看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强不强;对照“两个务必”的要求,看自身作风实不实;对照岗位责任目标要求,看工作绩效好不好。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党章的规定和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查找自身不足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四是民主评议。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每个党员要评出等次,形成正式的组织意见,确保党员参与率达100%,分析评议率达100%。民主评议采取个人自评、群众参评、支部总评的方式进行。在具体操作中,要讨论制定评议标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群众参评,提出评议等次等四个程序,认真搞好民主评议工作。五是组织处理。要制定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理办法,对不合格党员给予限期改正或劝退、除名处理。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不合格党员的标准,规范处置程序,慎重做好不合格党员的认定,并按照“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实事求是、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稳妥做好组织处理工作,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2009年2月至3月),分三步实施。一是整改提高。各党支部要指导每个党员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整改措施。要注意把整改与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各试点单位党组织要根据不同类型党员实际,继续深化党员服务承诺、设岗定责、争先创优等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总结上报。党性分析评议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结束后,基层党支部要将活动情况向上级党组织写出专题报告,试点单位党委(党组)要向县委写出专题报告。县领导小组根据全县开展活动情况,向省委组织部写出工作报告。三是建章立制。试点单位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中建立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形成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这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除去前期准备和后期总结提高阶段的时间,真正组织实施只有四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试点单位一定加强领导,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办好试点,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为了认真做好这次试点工作,县委决定成立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县委副书记陈礼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郑玉清同志任副组长,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和试点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委组织部。各试点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试点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是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既要把本单位的活动领导好组织好,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分析评议,同时还要加强对各党总支(支部)的指导,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工作。

二是通力协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努力形成做好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县纪委要发挥职能作用,对在试点中查出的违纪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法律的,交由司法机关处理。县委组织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上下联系与沟通,及时宣传总结经验典型,力争试点工作在全省有影响、有位次。县委宣传部要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大力营造声势,及时宣传报道试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为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有效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新机制积累宝贵的经验。

三是务求实效。要坚持时间服务质量、进度服从标准,严格遵循试点工作的方法步骤,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要抓住对照检查、民主评议、组织处理等关键环节,摆问题,找差距。要注重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开门评议。各级党组织要设立党员党性分析评议举报信箱,公布征求意见专线电话,聘请党员监督员,发放征求意见函,请群众为党员“打分”,以进一步促进分析评议的客观和公正。对分析评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措施,确保完成民主评议的预期目标。要创新方法,在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运用分析结果对党员进行激励和处理、科学制定不合格党员标准及不合格党员认定、规范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建立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工作制度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形成具体的政策和制度规范,为全省提供经验。

同志们,认真做好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直接关系到**乃至全市的形象,关系到我们的事业成败。希望各试点单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做好试点工作,向省委组织部和县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