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10-04 04:18:00

奥运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对做好**年奥运培训工作的一次动员部署,也是公司成立后今年的第一次党委书记例会。刚才,党委对奥运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两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宣读了对奥运培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各个单位回去以后,要认真研究贯彻办法,认真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工作。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增强奥运决战之年的紧迫感,按照实战必胜的要求,切实推进**邮政奥运培训工作

当前,**奥运筹办工作已经进入了决战阶段。“决战”代表了时间的紧迫、任务的繁重和要求的提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的奥运培训工作能否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直接决定了**邮政在08年奥运会期间的工作和服务水平。

应该说,经过不懈的努力,**邮政服务奥运已经具备了一个较好的基础。通过培训,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明显的提高,奥运意识、文明礼仪服务意识在进一步增强,**邮政树立了“服务奥运、贡献奥运”的企业形象。总结以往的奥运培训工作,有以下几点经验值得借鉴并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

首先是领导有力,支撑到位。奥运培训工作得到了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高度重视,纳入了年度计划,纳入了议事日程,纳入了考核重点,各级奥运培训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积极发挥了作用,形成了奥运培训全局一盘棋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其次,有明确的规划和任务分解,责任层层落实。从市公司到各个单位,都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明确了培训的对象、内容、目标和措施,确保培训有计划、有重点、有落实地进行。

第三,突出了知行转化和点面结合。工作中注重培训,更注重将培训成果转化为行动;既注重培养选拔服务明星,又注重职工素质的整体提高。同时使奥运培训与职业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在培训的形式、内容和效果检验的手段上不断地创新。

正是因为有了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邮政奥运培训才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全市召开的表彰大会上,**邮政荣获了**年首都窗口行业奥运培训工作优秀组织奖,还有一批成绩突出的基层单位与个人,分别荣获了首都文明服务示范窗口、首都文明服务明星、首都窗口行业奥运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特别是郊区的十个区县局中有八个都通过当地推荐被评为奥运培训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路欣怡也代表邮政行业,与公交、公安、卫生等行业代表一起在“百万员工迎奥运”活动启动大会上做了誓词宣誓,这些都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

**年,我们要不断巩固和扩大奥运培训工作已有的成果,各二级单位要主动适应奥运决战之年的需要,以决战的精神状态、决战的工作力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继续抓好奥运培训的计划制定、方案实施、基础建设、宣传发动和成果转化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要紧紧围绕市公司奥运培训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深化奥运五大内容培训。一是加强奥林匹克基本知识培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人文奥运理念;二是加强职业道德培训,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干劲;三是深化岗位技能培训,激发职工岗位成才的热情;四是提升服务规范与文明礼仪培训效果,增强服务奥运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积极拓展职工外语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培育奥运邮政服务的主力人员。

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奥运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不断完善领导和工作机制。要在认真落实会议协调、督促检查、信息反馈、经验交流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培训管理考评制度、培训质量检查制度、服务测评制度、培训证书颁发制度。最终形成一套符合邮政行业特点和规律的培训模式。

要以奥运培训为切入点,在职工中广泛开展“迎奥运微笑服务行动”,不断提高邮政服务水平。首都窗口行业百万员工“迎奥运微笑服务行动”,是全市深化“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奥运培训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活动在3月27日**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正式启动,贯穿全年。**邮政作为全市服务奥运的重要窗口,要积极响应、落实市里的统一部署,通过参与活动,把邮政行业特点、把奥运培训效果、把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和良好风貌、把企业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所做的工作充分展示出来。有关工作,市公司已经做出了安排,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使自身的工作更好地与首都**和**邮政决战奥运、构建和谐的重点工作、热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营造全员齐参与的强大声势。

今年,奥运培训工作要全面完成。按照计划,我们已经开始了英语暨国际业务与国际礼仪的强化培训。培训涉及12个单位的240名职工,历时半年,是奥运会召开前夕**邮政最重要的一项培训,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各二级单位能够按照市公司的统一部署,广泛发动职工,有效整合资源,鼓足干劲,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奥运培训任务。

在此我也说一下,原来觉得邮政的奥运培训水平、规模还是可以的。但据最新了解,我们与银行业特别是中行、公安系统相比,无论是从培训的数量还是质量上,都相差甚远。特别在英语的水平上,中行和公安系统都是四、六级以上的水平,而**邮政27000名职工中去年通过**市统一外语考试的只有68人,数量非常少,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相对较低的。所以在英语培训上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请人教处、党群部和公服处认真地把240人的重点培训抓好。这次培训后对确定的最终人选,市公司还要安排不少于两个月的集中培训,争取过了“十一”开始,在年底前结束。如果有时间,在明年上半年还要进行强化培训。同时,按照服务奥运的要求,仅仅240人还不够。奥运会期间,将有50多万外宾遍布全市各地,除原来要求的以东区局为主的工作继续做好外,其他单位也要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既要突出重点,还要注意覆盖面,在奥运会举办时,我们力争做到每个服务网点至少有一人在英语上比较熟练。

二、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邮政企业文化建设

今年是**邮政的企业文化建设年,公司党委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刚才,管局党群工作部已经谈了推进工作的思路。在这个基础上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有效手段和企业管理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公司上下要进一步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站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凝聚职工队伍、营造和谐氛围、塑造企业形象的高度,重视和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各项工作。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关乎企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来抓,在日常的领导和管理工作中自觉地运用企业文化的理念、手段,使企业文化渗透于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使邮政服务的文化含量越来越高、使企业的人文色彩更加浓厚,最终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对内增强凝聚力,对外形成竞争力,推动**邮政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不遗余力地抓好企业理念的总结提炼和宣传灌输

企业理念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今年的党委工作报告,提出了**邮政企业文化建设铸魂、立道、塑形的三项主要任务,这里最重要的就是构筑企业理念之魂,弘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一是对未确立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企业志向、管理理念等,要抓紧总结提炼。目前,在总结提炼企业精神、管理理念、企业志向和经营理念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并提出了初步的选择方案,要加快工作进度,最好能够在今年第三季度之前确定下来。

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灵魂,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现有的“以邮为业、爱局如家、邮件似生命、时限抵万金”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这一理念曾经对**邮政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进入21时世纪,特别是面对政企分开的新形势,这一理念也显示出了局限性。希望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走内部征集、向先进单位取经和专家论证相结合的道路,尽快提炼出一个能够体现邮政特点、体现历史传承、体现文化内涵和时代特征的能够为广大干部职工所认可的企业精神。只有企业精神确立了,我们的企业文化才有了统领。

其他如企业志向、经营理念、管理理念等我们已经经过了多次研讨,形成了多个方案,待确定下来,要把这些内容汇编成册,拿出一个规范的文本向专家征求意见。最终我们要经过必要的程序,形成《企业文化手册》。

二是对已经推出的“服务人民、造福职工”的企业宗旨、“用户是亲人”的服务理念和“人人是人才、人人能成才”的育人理念等价值理念,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继续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地抓好宣传灌输工作,切实使企业文化理念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促进干部职工对企业理念由认知到认同、由认同到自觉执行的转变。

在加强理念宣灌的同时,还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企业文化基本知识,并及时地把**邮政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方针目标、工作部署、办法规定等传达给干部职工,使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心中有数。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实践和推动企业文化。今年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企业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安排学习,重点解决好领导班子成员什么是企业文化、为什么建设企业文化和怎样建设企业文化的认识问题,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奠定基础。

先进典型是企业价值观的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是企业精神的集中代表。加强典型建设是弘扬企业精神、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手段。各单位要进一步重视发挥典型的作用,积极培育、选树和宣传典型,用典型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以典型的先进思想和高尚情操影响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加快企业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上周,**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市首批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表彰,**邮政速递局田洪珊同志荣获了这一光荣称号,受到刘淇书记、市长的接见,**日报连续两天在头版刊登了相关消息。除给予精神奖励外,市委市政府还对首批获奖的30人在物质上给予重奖,在奖励数额上已经超过了全国劳模。今天通报一下这个情况,同时要求全局的干部职工向田洪珊学习,争取在第二次评选时,**邮政还能够榜上有名,有更多优秀的企业职工进入到**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行列之中。

(三)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今年是**邮政公司成立的第一年,按照公司化运作的要求,企业机制、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任务很重。今天开始,我们就要进行速递体制的调整,其他的改革也要陆续展开。昨天,计财处拿出了全公司1-3月份的报表,整个情况是近年来最好的,但与兄弟省市的差距还是比较大,完成计划进度仅列全国邮政第28位。

确保**邮政各项改革措施能够顺利实施、实现企业新的发展,需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需要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解与支持;需要企业内部始终保持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因此,党政工团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利用好企业文化这一载体,在营造企业文化氛围、锤炼企业精神之中贯穿思想政治工作,以企业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手段的创新。在**邮政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把广大干部职工的认识统一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热情和干劲激发起来,不断增强企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要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好“热爱邮政,忠诚邮政、贡献邮政”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掀起广大干部职工投身邮政改革发展实践的新高潮。

(四)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是党委部门的工作,必须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实效。要进一步树立企业文化是管理文化、领导者文化和一把手工程的观念,不断增强齐抓共管的意识,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干部带头推进、党政工团组织各尽其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软硬件投入,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

作为公司党委**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已经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了对各单位的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各单位要广泛发动各方力量,集思广益,上下齐动,切实把企业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企业的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一方面按照市公司党委的统一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另一方面结合实际,选准突破口,开展有本单位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不断创造新的有益经验。

三、巩固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推进企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作风建设是**年**邮政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公司党委专门下发了意见,在廉政大会上进行了具体部署。同时,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组织了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的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各单位反映上来的情况看,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紧密围绕主题,结合本人工作实际,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认真对照检查,剖析思想根源。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征集意见、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了存在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应该说,各单位生活会质量普遍较高,达到了预期目的。

在这个基础上,各基层党委、总支、各个单位要进一步把改进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工作抓紧抓好,对会前征集上来的基层意见和建议,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针对群众反映较突出的领导干部工作方式方法等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教育,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特别是在当前企业实施各项调整、改革时,要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公司人教、纪检、党群等部门要继续跟踪各单位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

对于部分单位领导班子在生活会上向市公司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公司党委责成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会以适当形式向各单位作出反馈。

5月20日,我们就要召开**邮政第九届职工运动会,这是公司成立以后第一次全局性的、职工普遍参与的大型文体活动,是对**邮政干部职工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检阅和展示。各单位都很重视,从上到下的热情和积极性都非常高。会期日益临近,借此机会,我也要求相关部门、各个单位要认真准备,精心组织,贯彻节约办运动会的原则。在各项筹备工作中,合理安排时间、人员,合理投入,既要保证运动会的效果,又要确保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同时在各项训练比赛期间,保证人身安全不出意外。总之,希望这次职工运动会真正开成一次**邮政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运动会,达到聚人心、鼓干劲的效果,使广大干部职工在运动会上所表现出来的激情与热情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职工精神状态与经营服务的双推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