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03 01:08:00

两年动员会讲话

今天,我们结合中层干部例会,专门抽出半天的时间召开部机关“两年”活动动员大会,这充分说明“两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展“两年”活动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省委以“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年”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县抓好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希望大家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着重就如何开展“两年”活动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第一,开展“两年”活动是贯彻上级精神的具体体现。今年初,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省委十分重视,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天,就召开了全省“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3月28日,省委书记赵洪祝到任浙江后第三天,就专题调研“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3月28日,市委楼阳生书记在市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在坚持“五个禁止、五个建设”上下功夫,在全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4月27日,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全县工业暨“两年”动员大会,毛子荣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毛子荣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县委的总体部署,为我们切实抓好“两年”活动,推进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各科室和全体组工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二,开展“两年”活动是提升工作成效的现实需要。去年,县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谋求争先进位,推进撤县建市,构建“四型缙云”的奋斗目标。在年初全县工作会议上,县委、县政府明确了“谋求争先进位,确保落实到位”的工作总要求。实现目标,落实要求,必须以良好的作风为保证。应该说,我们组工干部的作风是好的,但与争先进位的要求,与新形势、新时期下的组织工作要求,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我们要以开展“两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激发组工干部讲敬业、讲奉献,切实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服务意识,积极投入构建“四型缙云”的实践中,不断开创我县组织工作新局面。

第三,开展“两年”活动是转变干部作风的有效手段。作风是干部的一面旗帜。去年以来,我县顺利完成了县乡两级的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当前部门换届也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之中。新的领导班子有什么样的作风、展示什么样的形象、追求什么样的业绩,是广大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干部的工作干劲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工作态度问题、工作成效问题,说到底是干部的工作责任心问题。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理应在作风建设方面以身作则、走在前列,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抓好干部,带动党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要按照“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县委的具体要求,深入基层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使自身的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明确要求,把握重点

日前,县委、县政府已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作风建设年”和“狠抓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县委〔**〕18号)文件,明确了开展“两年”活动的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我部结合工作实际,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及时制订了相应的实施方案。

这次活动的目标要求是:以“鼓足干劲争先进位,转变作风落实到位”为主题,深化思想认识,实化整改措施,严化实践手段,细化工作责任,强化制度建设,为加快构建“四型缙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活动总体上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宣传发动,提高认识阶段。时间是2月至5月中旬,主要是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学习讨论,广泛开展调研,营造“人人讲作风建设、处处抓工作落实”的浓厚氛围。第二阶段是查找问题,推动工作阶段。时间是5月中旬至8月,主要是以“深化效能建设月”、“整改落实月”和“督促落实月”为载体,结合当前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查找,抓好整改落实,强化督促检查。第三阶段是总结提高,巩固成果阶段。时间是9月至12月,主要是以开展“‘回头看’月”、“建章立制月”、“考核评议月”为载体,进行全面总结,巩固活动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

具体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以提升形象为重点。今年,省委提出要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开展以“团结和谐干在实处、科学发展走在前列”为主要内容的“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并且将此作为全省“作风建设年”的一项主要内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五种形象”。这项工作主要是我们组织部门着手在抓,为此,首先就要求我们组工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树立新形象,带头创出新业绩。我们要结合开展“构建‘四型缙云’学习研讨会”、“‘两年’、‘两位’”大讨论等活动,切实加强组工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进一步健全述学述评制度、例会学习、专题辅导、参加培训、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开展组工干部培训;要扎实开展读书、调研和案例交流等“三项活动”,增强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和总揽全局等方面的能力;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要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活动,减少文山会海,力求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制定、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实行“同城不吃请、乡镇廉政灶”,中午就餐不饮酒,推行自助餐或者快餐制。总的来说,就是要全面落实要求,健全各项制度,努力创新形式,树立“有活力、有追求、有成效”的组工干部新形象。

第二,以落实责任为抓手。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良好的精神状态,来自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我们组织部门大事多、要事多、急事多、敏感的事也多,尤其需要我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种神圣的使命和庄严的职责。我们做任何工作都不能停留在完成任务上、满足于过得去、做过算过、更不能得过且过。为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争创一流的意识,做到标准更高一些,考虑更细致一些,安排更周密一些,作风更严谨一些。要坚持从小事抓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一丝不苟、严抠细抓、精益求精,做到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都能争创一流。

第三,以推进工作为目的。我们之所以开展“两年”活动,其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达到以作风促进工作,以实干推进工作的效果。在年初的组织工作会议上,我们已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前几天,我们又对今年部里要做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疏理并上报县“两年”办,刚才各科室都汇报了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并对下步工作也作了安排,总的来说,我们的工作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照新时期组织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因此,在下步工作中,我们要从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入手,努力放平心态,在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上保持超然处世的平常心,而决不能因为个人的情绪左右工作的开展;要围绕中心抓住工作重点,各科室要尽快理清工作,明确下步工作重点。就当前来说,重点是要抓好部门换届、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专题调研、开展“三争一促”活动、住村联心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等15项重点工作。对于每一项工作,我们都要超前思考,操作到位,力争下半年我县的组织工作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一是健全机构。按照县委和县“两年”办的统一部署,我部及时成立了“两年”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两位副部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开展“两年”活动进行统筹、指挥和协调,真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广大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领导带头。部领导班子在活动中要作出“一切向我看齐,首先对我监督”的承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带头真抓实干,带头落实整改,带头解决问题。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作出榜样,抓出成效。同时,要建立健全主体明确、层级清晰、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将每个岗位、每项工作职责、每个工作环节的责任具体到人,切实形成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重点抓,主管科室集中抓,相关科室配合抓,全体干部齐心抓的良好局面。

三是严格要求。严是爱,松是害。严格,是对干部真正的爱护。要敢于动真,敢于碰硬,做到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抓好典型,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具体抓起。部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要坚持以目标管人、用制度管事,进一步健全部机关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两年”活动取得明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