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联谊活动会讲话

时间:2022-09-29 08:37:00

博士联谊活动会讲话

很高兴参加今天城区企事业单位硕博士第一次联谊活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组织人事部门、团市委向参加今天联谊活动的各位硕博士,并通过你们向在扬工作的硕博士及你们的家人,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对大家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大批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高层次人才和留学归国人员纷纷来扬工作和创业,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把聪明才智和一腔热血奉献给**这片热土,为推动**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在动力。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不断激励广大高层次人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聪明才智。“发展的竞争,归根结缔是人才的竞争”。要进一步加快**的全面发展,就必须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扬工作,就必须为在扬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好的创业舞台和发展机遇。今天,我们组织**城区企事业单位硕博士第一次联谊活动,就是想在城区硕博士之间建立一个沟通的平台,架起一座交流的桥梁。我相信,通过**城区企事业单位硕博士联谊活动这个载体和平台,广大在扬工作的硕博士必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必将更好地发挥多学科、多行业、高智能的群体优势,为**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教繁荣、举贤引智做出更大的贡献。

硕博士联谊活动在我市举行尚属首次,我们各个方面一定要齐心协力,把它组织好、策划好、发展好,力争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品味。借此机会,我想提四点希望:

一、联谊活动要办成硕博士向往的“家”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源的竞争已成为全部竞争的核心”,团结凝聚各类高层次人才服务于我市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是我们应尽的责任。硕博士联谊活动,构建了最具发展潜力的年轻高层次人才群体间的信息沟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平台,我们既要倍加珍惜,更要群策群力,让它充分发挥优势。各相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对硕博士联谊活动的指导,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要关心硕士、博士的工作和生活,了解他们工作、生活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转达他们的建议,使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要积极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努力营造拴心留人、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的良好环境,真正让硕博士感受到“家”的关怀,体会到“家”的温暖,努力把硕博士联谊活动办成“硕博士之家”、“专家学者之家”、“人才之家”。

二、联谊活动要办成学习交流、建言献策、服务发展的“平台”

城区企事业单位硕博士联谊活动组织,可谓人才济济,涉及专业领域广泛,结构层次合理,发展实力突出,我们一定要把这一资源、实力整合好、挖掘好、发挥好。一要通过组织科研交流活动,包括学术报告会、专题讨论会、实地调查活动、科普宣传等,采取多种形式促进不同单位、不同学科硕士、博士人员之间的科研合作交流,实现学科交叉联合和优势互补。二要充分发挥联谊活动组织密切联系市委、市政府的优势,多给硕、博士们参与全市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建设提供机会,让他们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贡献聪明才智。三要发挥高层次人才集聚的优势,积极从事人才智力开发与科技传播活动,通过服务工业支柱产业、重点企业,服务农村、农业区域特色经济,服务基层、群众等活动,不断扩大硕博士在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社会影响力,努力使硕、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成为我市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联谊活动要办成集聚人才、吸引人才的“载体”

实现**的跨越式发展,我们不仅需要一批杰出的高层次人才,更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数以千计、数以万计的各类人才。这方面,我们一要通过联谊活动这一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宣传介绍我市在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吸引各类人才来我市落户。二要通过在座的各位硕博士你们的各种关系和渠道,积极宣传**,扩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海内外硕博士来**工作和创业。三要广泛开展不同单位和不同学科的硕博士及高层次人才之间的交流活动,推动和促进更多有志者加快成才。四要借助联谊活动这一载体,整合全市的人才资源,充分调动全市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集到建设名城**的宏伟大业中来,为富民强市作出贡献。

四、联谊活动要办成群英荟萃、勇于创新的“硅谷”

今天参与活动的各位硕博士,你们都是我市各个行业的知识精英和科技新锐,是我市科技进步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力量,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希望你们带头弘扬和实践“创业、创新、创优”精神,积极投身**实现“富民强市、建设名城”的发展大潮中来,牢固树立“率先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发扬“敢于冒险、勇攀高峰、甘于奉献”的精神、勇气和智慧,坚持自主创新,勇于开拓进取,不断创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产业。我们组织人事部门始终是你们的坚强后盾,随时准备为你们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努力为你们创造公平、公正的政策法制环境、激发活力的创业发展环境、条件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心情舒畅的人际和学术环境,并和你们一起共同努力,切实把**建设成为高层次人才首选和聚集的最佳创业城市。

同志们,**正处在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机遇期、关键期、决胜期。发展需要人才,事业造就人才,时代呼唤人才,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奋发努力,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秀美的新**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