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人大机关思想解放年活动转段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21 05:29:00

在市人大机关思想解放年活动转段动员会上的讲话

市里召开全市思想解放年活动转段动员大会。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训廷同志主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业斌同志作报告。报告主要讲了两大问题:一是上一阶段即学习宣传阶段的总结;二是动员和部署下一阶段即讨论调研阶段的工作。第二个问题又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着力深化思想认识,增强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着力丰富内容和载体,凝聚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的合力;三是着力破解难点和障碍,拿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即在精神状态方面求突破、在转变作风方面求突破、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方面求突破、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四是着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向纵深推进。业斌书记的讲话很快会有文件下发,这里我就不详细讲。

根据省委、市委的部署,1-3月份是学习宣传教育阶段,从3月底至4月初开始进入调研阶段。按照市委精神,各部门都要转段。杨有义同志让我们根据市委的部署开始转段,今天我以《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调研工作,推动思想解放年活动深入开展》为题,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前一阶段基本情况

从省委部署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市委部署开展思想解放年活动以来,整个市人大机关认真按照部署,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积极营造争当解放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氛围,从思想上、组织上确保了今年人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部署周到。一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对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作出部署,全市思想解放年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以后,专门召开学习专题会议,传达了省、市委有关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文件精神。召开了活动动员会及推进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在今年1月份以来开展的一系列解放思想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坚持以思想观念创新、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机关作风创新为目标,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上来。二是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思想解放年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机关思想解放年活动,切实加强了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为推动机关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取得实效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制订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思想解放年活动工作方案,对机关开展思想解放年活动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各工委、办按照市人大党组的要求,相应制定了自己的活动方案,包括调研方案,扎实推进了人大机关的思想解放年活动。

(二)加强学习,促进了观念更新。今年1至3月全市思想解放年活动铺开期间,正值召开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服务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惠州代表团、研究制定新一年工作规划的繁忙时期,虽然工作很多,但是整个市人大机关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包括学习十七大报告、科学发展观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千方百计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自己,为解放思想提供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一是人大党组成员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开展解放思想专题学习,带头联系思想实际交流对解放思想的认识,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带头到基层作学习辅导,经常到挂钩联系点指导督促学习讨论活动,增强了学习宣传的效果,推动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二是机关各级党组织、各工委(办)通过制定专门学习计划,分别组织集中学习,认真探讨如何在实际工作中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问题。三是建立学习教育日、“读书会”等制度,采取专题辅导、法制讲座、自学、心得交流等形式,拓宽了学习内容,改进了学习形式,大大激发了人大机关的学习热情,促进了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

(三)联系实际,开展了初步的问题查摆。这主要是在思想领域方面:一是联系个人实际扫除思想障碍。在解放思想过程当中,首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为此,市人大党组把查摆问题、破解难题作为解放思想的切入点,认真查找工作中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党组成员围绕学习宣传活动的内容要求,积极参加1月16日市委学习中心组举办的专题报告会,按照省委书记同志“三个克服”的要求,结合本职岗位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推动了人大工作深入开展。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初步的调查研究。常委会领导班子在今年初开展了全市人大工作调研,根据调研、实践情况分别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对人大常委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并顺利开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各工委(办)相继开展了对各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交流与调研,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了人大工作水平,取得了积极效果。三是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工作开展学习交流。市人大党组切实抓好领导班子专题座谈会、机关党组织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解放思想大家谈”等“三会一谈”活动。

(四)宣传到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声势。围绕解放思想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紧密合作,相继在有关报刊、网站、电视台、电台推出一批理论文章、学习体会和座谈发言等,大力宣传继续解放思想、推动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度报道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了惠州人大信息网、《惠州人大》刊物和《代表工作信息》等阵地的宣传作用,提高了对新一轮解放思想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了强大的舆论宣传声势。

总体上看,整个市人大机关在学习第一阶段,各项活动是正常的,取得的效果也是比较好的。有什么效果呢?一是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通过学习宣传,市人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对开展思想解放年活动的目的、意义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深刻认识了为什么要解放思想、解放什么思想、如何继续解放思想等问题,增强了对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深了对科学发展理念的理解。二是精神状态有了新改观。通过初步的学习讨论,探索查摆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居安思危、居安思变等意识,自主创新、争先创优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更强了,呈现出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目前,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都把精力和智慧集中到争当解放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上来,以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投入到惠州科学发展的思想实践中,这些在各个工委对活动方案、调研方案的研究、与实际工作的开展都充分体现出来。

虽然我们在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有些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有观望畏难情绪;有的学习不够深入,体会不够深刻;有的没有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工作上埋头苦干,学习上却受到了一定影响。这些问题,都有待在第二阶段中研究解决。

二、下一阶段的工作意见

解放思想最根本的问题,就是通过思想的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从整个思想解放年活动的过程来说,应该是知与行的统一,最重要的是实践。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调研活动是解放思想活动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解放思想如果失去调查研究这一实践基础,难以实现真正的思想解放,也难以实现通过思想解放推动科学发展的目的。这也是省、市委之所以强调第二阶段要搞好调查研究的道理所在。因此,进入思想解放年活动讨论调研阶段,继续在理论学习上向纵深推进的同时,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从实践上应该考虑从哪些地方去解放思想,怎么样去解放思想的问题。我认为,要搞好调研活动,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调研工作,把实际工作推进一步,更好地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思想解放年活动深入开展。

首先,必须继续加强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里所说的政治方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思想理论上的方向,二是用正确理论指导调研活动。所谓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以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推动新一轮的创新发展,就是在社会实践中,更好地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我们整个调研活动,包括拟订的调研方案,必须体现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必须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统一。前一阶段的思想解放,我们解决了为什么和怎么与时俱进、解放思想的一些基本认识问题,在调研阶段还要解决为什么必须解放思想这个问题。必须通过调研活动,继续加强学习,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续解答这个问题,以求我们在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弄懂弄通。只有用正确理论指导调研活动,我们的调查研究才不会出现偏差,才能得出符合客观实际的结论。须知,调查研究因为理论指导不同,可能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所以,一定要继续学好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和党的十七大报告。认真学习好十届全国人大会议上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吴邦国委员长的工作报告,还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业务知识。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必须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因为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通过学习,增强宪政意识。简单地说,必须把这个理论学习贯穿到整个调查研究的全过程,继续深化对解放思想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查找第一阶段解放思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其次,以改善监督、注重监督实效为突破口,精心组织调研活动。如果说前一阶段重点是解决了为什么解放思想,解决了依照法律规定做到敢于监督的问题,即从思想、组织上重点解决了敢不敢监督的问题。那么从现在开始,就要通过调研解决好解放思想与敢于监督、依法监督的关系,力求在善于监督、注重监督实效上有所突破,整个调研活动必须围绕这个目标来进行。这里牵涉几个问题:一是调研题目的选择。总的要求是结合人大的工作实际来展开,可考虑监督面的扩展,扩大监督的领域和内容,也可考虑某项具体监督工作的纵深推进。要通过调研,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制度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使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更具科学性和严密性。二是调研成果的转化问题。要把调研报告成果转化为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人大监督工作的程序。要精心组写好调研报告,我们将要汇编成册。优秀的调研报告向有关新闻单位推荐,公开发表。另一方面是把调研报告转化成实质性可操作的制度、机制,对原有的一些程序加以修改、调整、充实,使之更趋合理、科学。调研报告和调研报告转化成果,两者比较,后者更为重要。三是调研的组织活动形式。基本按照党组的意见,以各工委、办为主体,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参加各工委、办的调研活动。每个工委选一个题目,活动的方式可以召开各种各样的座谈会,也可以到外地去参观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做法。通过综合比较,内外结合,确保调研活动搞得更扎实。四是调研活动的时间问题。省委、市委没有明确,作为一个大项工作,很难规定一个时间段,整个调研过程就是一个改革过程,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前进的过程。为方便安排工作,初定调研活动时间为一个月,即从今天起到下个月17日止。经过调研,各组先出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可再选择一两个问题深入研究,形成相关的制度、机制和程序,推动工作向前发展。

再次,加强领导,不断把调研活动引向深入。常委会各位副主任要加强对分管工委调研工作的引导和具体领导,拟订好调研题目,参加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调研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意总结推广各工委、办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注意在适当的时段组织好相关的宣传报道。

我们相信,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加强探索和实践,我们的调研活动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通过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我们的市人大工作一定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