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8 07:03:00

在全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临近年底,全市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这项工作,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已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意见》,刚才,市人事局薛金坤同志在讲话中,对今年的年度考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圆满按时地完成好年度考核的各项工作。

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市管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讲两点意见:

第一,要在总结去年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考核方法。去年底,为了进一步改进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切实发挥年度考核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领导干部整体素质提高,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中的重要作用,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意见》,在指导思想、考核内容和对象、考核程序和步骤、考核等次的确定、考核结果的运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且在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增加了民意测验的程序。实践证明,去年的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一是发动广泛,群众参与程度高。考核期间共对全市129个市管领导班子和665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了民意测验,5101名中层以上干部参与了这项活动。二是比较准确地掌握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情况。从民意测验汇总情况看,大部分领导班子运转情况良好,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推进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中领导班子获得综合评价“好”和“较好”票数达到70%以上的有79个,占被测评班子总数的77.5%,“好”和“较好”票数达到95%以上的领导班子有9个,占被测评班子总数的8.8%。同时也有少数领导班子获得的评价不是很高,问题主要集中在团结协作和选人用人两个方面。从对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看,“优秀”和“称职”票数达到70%以上的领导干部有457人,占被测评领导干部总数的89.3%。其中“优秀”和“称职”票数达到95%以上的领导干部有53人,占总数的10.4%。当然也有一些领导干部的“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票比较多。这些民意结果对组织上全面、准确地把握领导班子实际运行情况,客观、公正地了解每个领导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行职责情况,有的放矢地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管理与监督、激励与约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重视考核结果的反馈和运用。对于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意测验结果,我们都按照规定及时向单位负责人作了反馈,这一做法得到了广大干部的欢迎,总体反响不错。在去年年度考核中,有9名市管干部因为工作成绩突击,作风扎实,群众公认度高而被评为优秀等次,我们专门向市委常委会作了汇报,这些同志还上了《苏州组工》的光荣榜;也有2名市管干部被评为“基本称职”,并按规定对他们进行了诫勉谈话。这些措施的施行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以往对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的评定千篇一律,奖惩不明,年度考核流于形式等问题。当然,去年年度考核中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个别单位没有将民意测验情况向干部本人反馈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年的年度考核中加以克服。

为了切实做好今年的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要求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在接受民意测验前,先要在民意测验会上进行述职,然后再接受民意测验。增加这一环节的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市管领导干部能够通过述职,进一步增强对年度考核工作和民意测验重视程度,通过更好地全面回顾总结自己所做的工作,进一步梳理思路、激发工作积极性,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同时也能使广大群众对每个干部一年来在德、能、勤、绩、廉情况有更清楚的了解,提高民意测验的准确性,增强年度考核的实效性。

另外,年度考核中对市管领导干部实行述职和民意测验的做法,今年也将首次在市级机关担任中层正职职务的干部中推广,其目的就是促进机关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履行岗位职责,更好地为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第二,明确任务,严格程序,扎实细致地做好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今年市级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仍按苏发〔2002〕2号文件中《关于加强和完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意见》精神组织实施。

市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仍按苏组发〔1998〕12号《关于做好企业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实施。年度考核实施时间与市级机关一致。

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其年度考核,分别按照中纪委、中组部、人事部组通字[1998]19号《关于受党纪处分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有关问题的意见》,人事部人核培发[1995]1号《关于实施国家公务员考核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办理。

考虑到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前阶段换届考察中已进行过民意测验,因此在今年的年度考核中就不再进行民意测验了。其基本程序只有个人总结和确定考核等次两项。年度考核实施时间与市级机关同步进行。

对于市级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今年的年度考核,由于增加了述职内容,因此其基本程序由个人总结、述职和民意测验、反馈民意测验结果、确定考核等次四个步骤组成。各个步骤的主要做法与去年基本一致,为了方便大家操作,下面,我再着重强调一下具体方法和要求:

1.个人总结。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11月1日前到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领取《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登记表》或《企业领导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发给每个考核对象,通知他们做好在民意测验会上的述职准备。

考核对象要从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全面总结本年度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按要求认真填写《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表》或《企业领导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在“被考核人自我评鉴意见”栏中写上自我评鉴的考核等次并签名。11月25日前交所在单位党委(党组)。

单位正职领导根据副职(含非领导职务)年度表现情况,在其所填考核表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评鉴意见”栏中写上考核等次并签名。市管正职领导干部的考核等次由市委组织部职能部门提出评鉴意见。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12月6日前负责将考核登记表汇集封袋后,按分管范围交市委组织部干部二、三处。

2.述职和民意测验。各单位召开民意测验会的时间,初步定在11月11日后开始,每个单位原则上安排半天。我们将在征求各单位意见后排定一个日程表,然后通知各单位在确定的时间内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根据确定后的民意测验时间,先核准参加民意测验的人数,然后按分管范围提前到市委组织部干部二、三处领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意测验票”、投票箱和填票说明。

述职和民意测验结束后,请各单位立即将投票箱和相关资料等按分管范围送回市委组织部干部二、三处,由市委组织部负责汇总民意测验结果。

3.反馈民意测验结果。民意测验结果汇总出来后,我们将及时向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反馈领导班子,以及他本人和其他班子成员的民意测验结果情况,副职领导干部的民意测验结果反馈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委托各单位的正职领导进行。

4.确定考核等次。年度考核等次的评定标准原则上依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的具体内容确定。市委组织部将依据考核对象个人总结、民意测验结果、单位正职评鉴意见和平时考核的情况,提出考核等次审定意见(市管正职要征求市分管领导意见)。考核等次需确定为优秀或基本称职与不称职的由市委组织部向市委汇报。对考核中被评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领导干部,将按照市委《批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关于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实施提醒教育的暂行规定〉的通知》(苏发〔2002〕20号)精神,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改进。逾期不改的,将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法定程序,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

同志们,目前,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今年的年度考核工作尽管部署得较早,但各级党组织仍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请大家回去后立即将会议的有关精神向单位一把手汇报,务必引起他们的重视,统筹协调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各单位的民意测验,一把手要亲自动员,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各地、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按照会议确定的任务,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在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组织实施,防止出现差错。只要我们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工作周到细致,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今年的年度考核工作一定能够圆满按时完成,收到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