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人大“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第三阶段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4-22 09:42:00

在市人大“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第三阶段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市人大“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安排部署第三阶段的任务,动员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教育活动向深向实发展。下面,我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结合人大的实际,讲三点意见。

一、教育活动深入推进,第二阶段的工作成效明显

教育活动进入第二阶段以来,常委会和机关两级党组按照市委和市委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着眼全市大局,立足人大本职,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运筹,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富有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筹划。征求意见、查摆分析是整个教育活动的关键环节,常委会和机关两级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全市教育活动转段动员会议结束以后,我们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市里的会议精神,对机关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第二阶段的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每进行一步,都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做到走上步、看下步,环环紧扣,有条不紊。每周一的常委会主任会都将教育活动列为重要内容,听取汇报,重点强调,督查落实。特别是常委会的领导同志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落实市委的指示要求,带头征求群众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了这一阶段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坚持开门纳谏,深刻查摆分析。人大两级党组把征求意见、查摆分析作为提升思想境界,推动依法履职,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要前提,紧抓不放,多措并举。一方面,广泛征求社会各层面的意见建议,召开了市人大离任老领导座谈会、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向“一府两院”、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人大发放了调查问卷,广泛发动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进行自查,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相互之间,上下之间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加深了解,增进团结,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人人撰写出了个人查摆分析材料。常委会和机关两级党组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班子集体和领导成员在学风、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查摆,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措施制定得实,成果体现得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秋波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报告上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三)注重边查边改,力促依法履职。查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们始终坚持边查边改,务求实效。根据自己查、别人帮、上级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逐条研究了整改意见,特别是根据张秋波书记的指示精神,确定了“抓教育、办实事、促和谐、争一流”的总体思路,突出了“三个狠下功夫”。

一是在提升思想境界上狠下功夫。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特别是通过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远学烟台、近学滨州,跳出东营看东营,走出人大看人大,实地体验,接受教育,我们在观念思路上进行了重新审视,准确定位。在如何带头解放思想,把握发展大局;如何与市委的决策部署同步合拍,依法推进;如何破旧克满,创新实干;如何增强法制理念,监督改善发展环境;如何坚持以人为本,维护民权民利等一系列体现人大履职为民的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坚定了信心。

二是在弘扬新风正气上狠下功夫。在这方面,我们注重做到“三个坚持”:第一,坚持紧紧依靠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多措并举搭建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平台,健全完善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定期走访联系代表制度,规范和加强了闭会期间代表工作的若干意见。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大活动都有计划地吸收有关方面代表参加,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广泛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依靠民主的力量提高依法履职水平,集中群众的智慧推动“一府两院”工作的深入开展。第二,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研之风。始终把调研作为实施科学决策、增强监督实效的有效手段,作为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的重要保证,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每次常委会议召开前,有关专门委员会都按照职责分工,围绕确定的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建议,监督支持“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同时,根据市委阶段性重点部署,适时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积极为市委决策出主意,当参谋。第三,坚持用制度规范言行,靠机制激发活力。特别是根据新出台的《监督法》,对10多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在重大事项的决定、监督重点和方式的选择、代表联系和活动渠道的拓宽、信访和申诉控告案件的受理与督办、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改进举措;健全完善了严格的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四环节工作法”,加强工作调度,加快工作节奏,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办事效率,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三是在增强履职实效上狠下功夫。我们始终把握教育活动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这个根本要求,努力做好人大依法履职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维护民权民利有机结合的文章。前段时间,我们围绕新农村建设、经济园区发展、市场物价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上学看病就业、“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通过听取汇报、视察调研等多种手段依法推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市委教育活动办公室来我们机关组织民主测评,满意率达100%。

第二阶段工作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对有些问题的剖析还不够深刻;边整边改的力度不够大;个别同志存有厌倦浮躁情绪,等等。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把握教育活动根本要求,扎实有效地做好第三阶段的工作

从现在开始,教育活动将转入制订措施、集中整改阶段,历时1个月。关于这一阶段的工作,机关教育活动办公室已印发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希望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在这里,我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以更开阔的理念境界认识整改。随着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化和实践的逐步推进,尤其是到烟台、滨州学习考察后,更加充分认识到观念境界、思路举措、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对一个部门的工作、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所产生的重大影响;更加深刻体会到市委决定在全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这次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整个教育活动来看,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最近,秋波书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育活动交流会上突出强调,教育活动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四个必将”,也就是必将为东营的长远发展打开广阔的思想通道;必将为东营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必将为东营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必将为东营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我们要认真领会秋波书记对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深刻阐释,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紧密结合人大工作的实际,不断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就这一阶段的工作而言,整改思路要明晰。制订措施、集中整改是整个教育活动的关键环节,这个阶段是巩固和扩大前两阶段成果,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的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抓得实不实、做得好不好,直接决定整个教育活动的成败。要始终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搞好集中整改,认认真真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人大更好地依法履职,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要以更有效的办法措施抓好整改。这一阶段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干部群众高度关注。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关键环节的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一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重点突出。要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切实明确整改的目标、重点、责任和时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既考虑必要性,又考虑可行性,不提过高的目标和口号。二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履职到位。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明确、操作性强的整改工作责任制,对每项整改措施都落实到具体委室和个人。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整改落实负全责,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抓好整改。要实行整改工作公开承诺、整改情况定期通报、整改成效全程督查等制度,务求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三要集中抓好整改,确保见到实效。要按照确定的整改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间,列出进度表,逐项抓落实。要把近期整改、中期整改、长期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进行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列出进度表,限期搞好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向干部群众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三)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检验整改。整改工作质量高低、成效大小,检验的标准在于是否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群众满意。因此,我们在整改问题上必须要有大思路、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谋大局、议大事、抓重点,不能在一些琐碎小事上下气力、费功夫。整改的重点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密结合人大依法履职的实际,突出做到“三个更加贴近”。一是依法履职要更加贴近科学发展。要围绕黄河三角洲开发总战略的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广利河综合治理、“三路两港一场”建设、市场物价等重大问题以及突破县域经济、突破市属经济、突破大产业大项目、突破大企业集团、突破旅游业等六大发展关键,通过多种形式,大力依法推动。近期,我们将对广利河治理、旅游业发展情况分别进行专题视察,帮助各有关方面总结经验,正视问题,强化措施,积极推动市委中心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依法履职要更加贴近和谐稳定。要在前段对“打黑除恶”等项工作听取汇报、视察调研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针对市委关注、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村居换届等问题,查民情,听民声,集民智,问计于代表,问计于群众,问计于社会,为市委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尤其要进一步加强人大信访工作,深入研究探讨新形势下畅通民主渠道,依法接访处访,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意见和措施。三是依法履职要更加贴近民生。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切实关注民生,坚持把群众意愿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要求,把群众评判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继续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子女上学、就业保障、建筑秩序整治、食品药品监管、传染病防治、环境污染治理等问题,适时列入常委会会议的重要议题,听取审议市政府的汇报,提出改进提高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得实惠,让群众真正共享发展带来的成果。

在切实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坚持当前与长远、继承与创新、系统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努力把这次教育活动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制订更多更能体现时代特征的规范性要求。要针对市委提出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和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要探索研究和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机制、科学决策机制、作风建设机制、机关效能建设机制、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机制、干部任免和监督机制,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真正以整改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让群众满意。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第三阶段工作规范有效进行

第三阶段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干部群众更加关注,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各项措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质量,求实效。

要坚持领导带头。认真落实市委要求,从领导干部做起,带头搞好整改,带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对确定的整改事项,务必落实责任,加快推进,一抓到底。

要狠抓措施落实。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个环节的工作环环紧扣,有序推进。教育活动办公室要超前服务,当好参谋,搞好上下左右的联系协调,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

要加强信息宣传。经常向市教育活动办公室和指导组汇报情况,报送信息,及时总结和宣传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同志们,“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全面落实科学展观”教育活动第三阶段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我们要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这一阶段的各项任务,以教育活动促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以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