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业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30 08:48:23

药业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药业发展局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聚焦“四风”查找问题,并结合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后的反馈意见以及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补充征集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和市委督导组的督导意见,针对活动中深入查摆和广泛征求的意见建议,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经集体讨论审议,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市药业发展局“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一、整改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兰考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解决“四风”问题,把专项整治作为狠刹“四风”的重中之重,把制度建设作为祛除病根的治本之策,把党性修养作为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评判之尺,以好的作风抓好三中全会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全面有序推进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信于民、惠及群众,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成全面小康,作出药业发展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领导带头。从党委班子及成员带头做起,先改快改、真改实改,以上率下,树立标杆。班子的整改任务,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都有责任;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自觉认领,连同自己查摆的问题一并整改。

2、坚持聚焦“四风”。在普遍整改的同时,聚焦整治“四风”问题不放手,抓住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集中解决,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防止走神散光、避重就轻,防止以整改工作问题整改作风问题。

3、坚持开门整改。整改落实方案要在一定范围通报,并向社会公布、及时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形成解决问题的压力和动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不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4、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攻坚的勇气和创新的思路办法改作风、反“四风”,勇于直面矛盾问题,善于攻克顽症痼疾,敢于打破既得利益,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狠刹歪风邪气,大树新风正气。

5、坚持把握大局。把做好第三环节工作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具体工作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活动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二、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采取蹲点调研、走访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街区药商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围绕四风和八项规定,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我局党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或建议,并通过“回头看”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做到征求意见全覆盖、无死角。共征集意见建议80多条,进行了原汁原味的整理汇总和归类,归纳为14条。

根据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市药业发展局党委高度重视,重点抓好4大方面、23项整改任务:

(一)形式主义方面,着重整改文山会海、弄虚作假、不求实效等形式主义问题

1.切实改进学风。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解决学风不正、学用脱节等问题。完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机制。

2.从严控制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经费管理办法》等规定,抓紧建立健全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会议制度。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加人员规模,严禁以培训名义召开会议;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严格会议经费管理。

3.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每年就事关药业发展局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确定几个重点调研选题,由党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组织人员进行专题调研。下基层调研和考核工作少看“盆景”,多到矛盾困难多的地方调研;多搞不事先踩点的随机、暗访式调研,多搞蹲点入户深入调研。

4.增强政治定力。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5.严守政治纪律。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带头遵守党章,严格党内生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制定对策,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强化组织纪律和程序观念,坚持重大问题按规定请示报告。班子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增强在党意识,接受组织监督。

(二)官僚主义方面,着重整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

1.切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严格按照市委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发展环境年”等专项治理,继续抓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10条禁止性规定的贯彻执行。

2.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坚决纠正工作人员对待群众来访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坚决杜绝利用便民服务谋取不正当利益现象,坚决查处“索拿卡要”行为。坚决整治执法监管中的做法粗暴、滥用职权行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检查乱问题。

3.严格干部监督管理。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对软、懒、散的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整改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落实诫勉、函询、谈话提醒等制度,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

4.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对重大事项做到违反法律政策规定的不决策,没有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的不决策,没有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的不决策,没有经过充分酝酿的不决策。严格执行省委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各项规定。

(三)享乐主义方面,着重整改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讲究排场、玩风较重等问题

1.集中整治“庸、懒、散”。扎实开展药业发展局局机关干部“庸懒散”专项整治,严厉整治自由散漫、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行为,坚决杜绝上班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观看娱乐节目等现象。

2.严格公务用车配备和管理。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从严配备实行定向化保障的公务用车,不得以特殊用途等理由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对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的及时按规定进行处置。坚决查处公车私用等行为。严格按规定使用公务用车,严禁以任何理由挪用或者固定给个人执法执勤公务用车,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因私使用配备给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

3.严格规范办公用房。全面清理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豪华装修办公用房、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及办公用品等问题。

(四)奢靡之风方面,着重整改铺张浪费、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等问题

1.严格“三公”经费管理。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无关的费用。加强“三公”经费审计监督,全面加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严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的单位和责任人。

2.切实规范公务接待。建立健全公务接待清单等制度,建立接待资源共享机制。严格审批管理和接待标准,不得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严禁将非公务活动纳入接待范围,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严禁私客公待。

3.大力整治公款吃喝。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坚决查处利用“农家乐”、私人会所等场所公款吃喝行为。

4.大力整治公款送礼。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严肃查处索取、接受或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的财物。

三、加强建章立制工作

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按照科学管用、简便易行、少而精的原则,贯彻法治理念、系统思维和改革精神,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强化制度执行落实的保障机制,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用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一)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对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认真研究论证审核,逐一甄别哪些应该长期坚持、哪些需要修订完善、哪些可以取消废止、列出制度建设梳理清单,作出废止、宣布失效、修改等相应处理。

(二)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前段制度建设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建设计划,目前,我局已经出台5项包括:《市药业发展局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市药业发展局公章使用规定》、《市药业发展局关于厉行节约规范“三公”经费管理的若干规定》、《市药业发展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市药业发展局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下一步还将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出台新的制度。

(三)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一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检查、集中检查、暗访抽查、信访受理等方式,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暗访抽查,每年年底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违纪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二是严格考核奖惩。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四、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一把手负总责。党委书记对班子整改工作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二)党委带头整改。班子成员要继续在整改落实上发挥表率作用,既抓好分管领域和牵头负责任务的整改,又搞好个人的整改,从自己带头做起,从自身问题改起,实事求是、真整实改,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

(三)建立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根据本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逐项逐条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到具体工作。牵头领导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按照责任分工,分头抓好有关整改落实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完成整改任务,涉及多个部门的,排第一的为牵头单位。药业发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四)坚持开门搞整改。把开门搞活动落实到整改工作中,让群众帮助和监督解决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要请群众参与,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讨论。整改的措施、内容、实现和进展情况,要及时向干部群众公开,作出整改承诺。扎实开展电视问政活动,与群众当面锣、对面鼓,就专项治理情况现场接受群众质询和社会监督。在活动结束后,组织开展民意调查,真正请群众检验和评判活动效果,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补火,重新整改。

(五)严格执行整改落实问责制。坚持以整风精神抓整改,严格执行整改落实问责制,对专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甚至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决不姑息纵容。

(六)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党委班子及牵头负责的各科室领导要切实加大对整改落实的协调,建立上下互动、左右联动、整体推进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由第一责任单位负责,逐一细化部门责任分工,合力推进解决。要加强对制度建设的统筹,防止敷衍应付、交叉打架、重复建设。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工作进展、实际成效和先进典型,及时曝光那些整改不力、措施不实、作风不良的负面典型,为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