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1-06 08:39:05

旅游安全专项检查整治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做好旅游安全专项检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决定从2014年8月16日至9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检点整治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旅游法》,以维护全市旅游安全形势稳定为目标,严格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全员责任制,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专项检点整治工作的领导,推进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专项检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指导、组织、协调等工作。

三、重点检查内容

(一)旅游车辆、船舶(牵头市交通局、市海洋局联合检查)。

(二)旅游景区(点)内娱乐设备设施,客运索道、电瓶车以及漂流、潜水(牵头市文体局、市质监局联合检查)。

(三)接待旅游团队饭店及住宿设施。牵头市消防大队、食品药监局对旅游饭店、社会旅馆和家庭旅馆,农家乐、乡村旅游点的消防安全、餐饮安全等进行检查。

(四)各旅游企业员工宿舍、办公区。加强对旅游企业员工生产、生活情况的安全检查,重点是对员工住宿区的性收费安全、防抢防盗等进行检查。

(五)检查各个旅游企业安全责任制与全员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特别是对旅游景区(点)管理、防盗管理、旅游团队管理中相关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四、检查方式

现场检查,情况反馈,责令整改,跟踪复查。

五、工作要求

(一)各旅游企业要制定专项检查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切实做好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单位,市旅游联合执法监管办公室将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责令停业整顿。

(三)充分利用媒体对存在安全隐患并久拖不改的单位进行曝光。

(四)做好旅游安全专项检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并上报省旅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