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保局开展生存认证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22 08:21:29

农保局开展生存认证问题专项整治方案

根据《关于制定“两方案一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县农保局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文件要求,针对开展生存认证解决城乡居保养老金冒领、多领这一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整治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县委活动办关于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有关要求,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为抓手,以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着眼点,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具体问题抓起,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手软;坚持问题逐项整治,难题逐个攻坚,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整治成果,严防问题出现反复,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果惠及群众,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主要任务

开展生存认证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与北京智慧眼软件公司沟通协调,决定使用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图像采集系统开展生存认证工作。该系统能准确、清晰现场采集人脸图像,与业务网数据库中参保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对60周岁以上享受待遇人员的生存状态进行监控,具有高效、便捷、准确率高的特点,可有效杜绝因死亡不报,骗领国家养老保险金的现象发生。

三、整治内容

(一)开展生存认证试点工作。按照市局生存认证试点要求和部署及《关于开展县城乡居保生存认证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县定于8月12日至8月22日在过埠镇、龙勾乡开展了生存认证试点工作,通过分村张榜公示待遇领取人员,组织生存认证对象在规定的时间内携有效证件、待遇领取存折或社保卡,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格认证,集中采集照片进行归档备案的方式进行有效认证。在认证过程中,工作人员要仔细核对待遇领取人员的身份证、社保卡等相关材料,及时纠正错误发放信息,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养老金冒领、骗领、错发、漏发、重发等情况发生。

(二)组织开展全系统全面的生存认证核查工作。在做好每月常态化上报纸质版新增人员报表、生存认证表的基础上,组织各乡(镇)进行一次全系统全面的待遇领取人员清理核实和生存认证核查工作,通过分村张榜公告待遇领取人员名单,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分乡分村,对本村发放人员全部名单邀请村干部进行集中核实生存状况的方式,全面核查、上报和清理死亡人员,有效防止冒领现象发生,确保基金管理安全,促进城乡居保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