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城乡统筹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17 10:00:00

旅游城乡统筹发展交流材料

精心做好旅游产品的整体形象设计,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旅游经济是眼球经济”注意力经济”要注重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塑造和宣传促销。对旅游特色、旅游主题、旅游口号、旅游标识、旅游歌曲等进行整体策划包装,建立旅游目的地的视觉、理念、行为等识别系统,打造品牌形象;要强化公众宣传,创新市场营销,着眼目标市场,整合宣传投入,采取有效方式,不断提高旅游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旅游业已经逐渐成为集聚城乡资源、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利器。市旅游业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安置区移民就业和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快推进国家统筹城乡旅游产业发展改革示范基地建设,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旅游市场的日臻成熟。市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旅游业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综合效益十分明显,统筹城乡旅游发展能够充分发挥其关联带动性。既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标志,也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具有“一业兴,百业兴”带动作用。对城市发展而言,其直接涉及旅行社、饭店、交通运输、零售餐饮等多个行业,间接带动食品、纺织服装、木材造纸、金融、保险业、娱乐服务等产业。对农村发展而言,旅游业是乡村经济中最具有附加值的产业。发展旅游经济,需要打破农业产业的界限,将农业产业与第二产业结合起来,以农林牧副渔业资源、乡村田园资源、乡村风景资源、乡村民俗文化资源、乡村历史文化资源等为依托,开发旅游休闲产业。

二)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机会,统筹城乡旅游发展是解决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据世界旅游组织的资料显示。社会就能增加57个间接就业岗位。旅游业就业门槛相对较低,对农村劳动力吸纳力强。市统筹城乡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超过750万人,这部分劳动力大多知识层次较低,掌握的技术较少,这决定了短期之内不可能进入技术要求较高的行业。而旅游业涉及的领域广泛,对人才的需求也多样化,根据行业门类和岗位层次的不同,不同层次的劳动力都可以找到自己合适的岗位。旅游业既需要一些高学历、高知识的管理规划人才,也需要提供简单技能的普通劳动力。而且,简单劳动力需求量往往比较大,这样还可以照顾到再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另外,由于一些景区运营的季节性很强,相关岗位会有一些阶段性和流动性,使得一些岗位的弹性很大,能够以更灵活的就业形式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如近年来巫山县旅游业的大力发展,给巫山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吸引了众多外来客商到巫山投资兴业,为区移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拓宽了思路和门路。

三)开发潜力大,统筹城乡旅游发展是建设和谐重庆的重要途径。市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构成了发展“大旅游”重要基础。统筹城乡旅游发展,一是可以发挥“大旅游”产业关联作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素质的提高,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可以发挥“大农业”基础保障作用,稳定农业生产,延长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向高效发展;三是可以发挥“大城巿”带动作用,推动城市支持农村、工业支持农业,建立起以工补农、城乡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统筹城乡旅游发展,可以将“大旅游”大农业”大城市”有机地协调起来,形成文明卫生、美丽独特的景观;使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缩小城乡差距,进一步促进和谐我市的建设,促进先进文化与文明风尚在乡村形成。

四)乡村旅游热潮的兴起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统筹城乡旅游发展是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市乡村旅游资源多分布在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地方。唯有统筹城乡旅游发展,发挥城市旅游对“以城带乡”巨大推动作用,才能够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缩小城乡差距、有效解决“三农”问题,通过以城带乡推动旅游业发展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才能解决乡村旅游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高素质人才、投融资环境、产业政策、软件服务等方面存在困难,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武隆县抓住山景区的开发建设,旅游公路从县城通过村修到山上,村近水楼台先得月”借着旅游开发之机,村里家家户户都吃起了旅游饭”依靠“找城里人的钱”增加了收入、缩短了差距。

二、市旅游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借助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一)市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著。近年来。市大力发展旅游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1.62亿人次,同比增长31.54%旅游总收入达917.85亿元,同比增长30.52%旅游业正在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和促进消费的新热点。一是长江三峡渐成气候。年,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接待游客5374.5万人次,同比增长44.2%其中入境游客45.5万人次,同比增长43.5%二是两大品牌成功创建。武隆喀斯特地形地貌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年山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0亿元。国土资源部正式命名我市为全国第一个“温泉之都”五方十泉”累计完成投资超100亿元,建成营业的12个项目日最大容量约3.1万人。三是接待能力大力提升。全市星级宾馆达到271家,其中五星级宾馆14家,新增9家,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全市五星级游船10艘,新增6艘。全市旅游景区达到96家,其中4A级及以上景区新增19家,达到40家。四是宣传营销力度加大。央视、凤凰卫视、旅游卫视等电视媒体播放我市旅游新闻、专题、广告,策划推出各类旅游专版2000版。全市旅游节庆活动呈现出全国或区域性活动引领、市级旅游节庆支撑、区县特色节庆活动纷呈的基本格局。

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并存,二)发展乡村旅游是统筹城乡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市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移民地区、民族地区和环境脆弱地区等特征集于一体,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因此,统筹城乡旅游发展的重点是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市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大致有农家乐及乡村饭店发展模式、生态及高科技农业园、森林公园、古镇民俗节事、景区带动型等5种模式。乡村旅游是一种特殊的旅游产业,不仅具有一般率有所具有的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多等特点,而且在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广大农民开拓视野、更新观念、解决就业、提高生活水平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对于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缩小城乡差距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配套功能服务产品不齐全。目前除农家乐模式较为成熟外,其他乡村旅游模式在产品规划、建设、包装、宣传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三)市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问题。一是乡村旅游模式发展不平衡。同时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不齐全,不能满足游客的多层次需要。二是乡村旅游产品档次较低,乡村核心文化挖掘不深人。很多乡村旅游产品无法反映农事农艺、乡村生活、乡土习俗、劳作体验等乡村核心文化内涵,更缺乏具有参与性、知识性、娱乐性和能充分展示"村野文化"旅游活动内容。三是乡村旅游产业效益不高,经济联动效应不明显。乡村旅游理应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源和加速器,但目前我市市乡村旅游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还不高,所占比例偏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拉动作用不够充分。

三、关于对我市城乡统筹旅游发展的若干建议

一)能够充分发挥其关联带动作用,提升我市旅游产业综合实力。旅游综合实力的提升。提供广泛的就业空间,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缩小城乡差距。一是着力打造六大精品景区,实施一批旅游大项目,以大招商、大投资、大开发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二是做靓主城都市旅游,规划建设一批博物馆、歌剧院、影视城等功能性要件,打造以美食、购物、会展为支撑的消费之都,构建观光、休闲、会展、美食、演艺、运动为一体,规模大、功能全、品质高、环境优、服务号的国际旅游综合体;三是打造中国温泉之都,借鉴瑞士、日本先进的建设和管理经验,推动温泉的上档升级;四是合理规划建设宾馆酒店,既要规划建设一批五星级以上的豪华宾馆,也要规划建设一批中低档次的宾馆饭店,满足各种档次的旅客需求,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二)最直接、最有效、最便捷的就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是大力发展休闲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的建设和开发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统筹城乡旅游发展。要充分满足旅游者环节工作生活压力、体验悠闲乡村生活的需求,由垂钓、餐饮,向体验、参与、休闲转变,把乡村旅游培育成我市知名品牌。二是大力发展假日乡村旅游。政府要重视假日经济,给广大消费者更多的闲暇,刺激乡村旅游消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生态环境好的乡村旅游地倍受青睐,旅游者就是观新赏异、体验清新、洁净的乡村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农耕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必须注重环境的保护。四是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乡村旅游要具有竞争力,必须要有特色,挖掘自身优势,发掘地方在环境、文化、饮食上的特色,乡村旅游开发和经营中,要切实增强乡土味,淡化城市化,让游客充分感受淳朴的乡情乡味。五是加强经营管理。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交通路网、停车场、交通标志、旅游厕所、污水处理、环境美化、资讯服务、旅游投诉、防疫防病等方面进行加快建设、完善配套,真正做到行有基础”食有特色”住有条件”游有内容”购有商品”娱乐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