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应对之策

时间:2022-06-27 03:30:00

金融危机应对之策

内容提要:我国正在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全国和各地都在积极应对,岱山也不例外。本文从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影响出发,联系县情,结合实际,简析对岱山的影响后,提出应对的主要对策。

关键词:金融危机影响岱山对策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深入影响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危机不断加深。按照经济周期的理论,现在正处在这一轮经济发展的衰退阶段,或将进入萧条阶段,还看不到世界经济复苏阶段的迹象,离经济的高涨阶段更需时日。在2009年2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

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主要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造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着重是直接地体现在进出口外贸骤然下滑和由此带来的企业开工不足而引发的就业问题上。

(一)、金融危机对外贸和外贸企业的影响。

一是金融危机导致外需不足。外贸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美国、日本、欧洲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然而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平均达到60%,(广东高达115%)因此,沿海省区的外向型经济特征十分明显。金融危机后,外需迅速减少,出口企业产品积压、订单骤减、影响极大,一批技术含量低、粗放经营的企业难免纷纷倒闭。由于外需的急剧减少,已经导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自2008年10月份开始逐月下滑,2009年1—2月份进出口贸易处于负增长,下行的区间已成定局。二是当前欧美等国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欧盟、日本等世界主要贸易国家纷纷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提出在“救市”过程中优先使用本国的产品。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将严重影响世界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对贸易依存度较高的我国仍将带来诸多不利的影响,我国的外贸企业依然存在很大的压力,形势绝不容乐观。

(二)、外贸骤降企业开工不足而引发的就业问题

由于这次金融危机对外贸的影响十分深重,因此与外贸相关的其他产业也难以避其所害。实体经济中的一、二、三产业受到全面的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减缓或者下滑,内需相应减少,通货紧缩,消费信心不足。虚拟经济中的股票、证券等更为严重,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受挫。因为经济不景气,就业问题成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农民工和大学生两大群体的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今年已经有2000万农民工因在城市里找不到工作而返乡,又有近610万的大学生毕业,加上往届没有就业的大学生人数接近900万,因此,就业矛盾十分尖锐突出。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甚至发生社会动荡。

二、国际金融危机对岱山的主要影响

岱山位于我国东海舟山群岛中部,是我国12个海岛县之一,人口20万,历史上以渔业为主导产业。改革开放30年以来,产业结构得到了重大的调整。特别是2003年以来,在开发“海洋经济”战略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逐步引进了“日本秀山常石集团”、“长涂金海湾船业股份有限公司”、“衢山东邦”船业公司等大、中型船舶修造企业,工业产值在全县经济中的比重迅速提高,2008年实现工业产值146.3亿元,同比增长39.8%。其中以船舶修造业为主的临港工业实现产值98.1亿元,增长60%,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8.5%。传统产业(玩具、汽配、水产、海运、微电机)实现产值48.2亿元。第一、二、三产业比重从去年的19.9:40.6:39.5调整转变为17.0:47.0:36.0。实现了从“以渔为主”到“以工为主”的重大转变,“二、三、一”产业结构明显,初步实现了建设“海洋经济强县”的目标。然而,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岱山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主要的影响是由于岱山工业的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所为致。

(一)、临港工业简析

岱山的临港工业主要是指近年迅速发展的船舶修造业。临港工业中的大型物流中转、原油储运等都还没有开始进入生产阶段。目前大、中、小型船舶修造企业的工业产值已经达到98.1亿元,增长60%,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8.5%。从市场角度分析,订单大部分来自国外,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来自舟山市的统计数据,2007年全市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达到76.1%,岱山县的产业结构基本与舟山趋同,而且外向型经济特征更加明显,所以岱山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应该在76.1%以上是可以确定的。如此高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国际金融危机对岱山船舶修造业造成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虽然,岱山船舶修造特别是大型修造企业的手持订单已订到2012年前后,但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资源价格的变化,如钢铁、原油等基础价格的剧烈变动对船舶修造企业的影响将是长期而深刻的。

(二)、传统工业简析

岱山的传统工业主要是指玩具、汽配、水产加工、微电机、化纤、航运业等,传统工业发展的历史较为悠久,这些产业的前身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乡镇工业,为岱山的工业和经济发展作出过重要的贡献。这些企业大多具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和优秀的经营人才,产品大多出口到世界各国。例如玩具行业中的“圣诞老人”,国内的销量不足5%,绝大部分销往欧洲国家。岱山的汽配行业是为一汽集团、上海通用等企业配套的产业。水产加工的产品也远销韩国、欧洲等。通过以上简析,不难看到岱山传统工业外向型经济的特征也是比较明显的,对外贸易的依存度较高。由于此次金融危机外贸行业受到首当其冲的影响,因此,对岱山传统工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出现的情况与前述的分析基本一致。

(三)、航运业简析

航运业既是岱山的传统产业又是经过新一轮发展的海运产业,到2008年9月底,岱山共拥有货运船舶318艘,计52.48万吨。到2008年8月底对岱山财政的贡献额是3741万元,航运产业占岱山经济的比重不断上升。然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对岱山航运业的影响极为深刻,直接造成运力大幅过剩。一是金融危机引发经济危机,世界经济低迷,致使贸易量不断下降,导致海运货物量的减少。据统计,世界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海上货物运输量将上升0.6个百分点,反之亦然。二是中远、中海两大海运集团由于国际海运市场的回落,经营国际航线的部分船舶剂入国内航运市场,对从事国内航线的运力带来较大的冲击。三是造船市场持续火爆。2007年新造船市场投资额同比增长70%以上,江苏、浙江、福建在建的万吨以上船舶近1000万吨。这些运力投放航运市场后,干散货市场运输的竞争压力将会更大。

三、金融危机下岱山的应对之策

面对这些影响和已经出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救市”措施,如4万亿投资计划;一系列的产业振兴规划(钢铁、汽车、纺织、船舶、等十大产业)的出台;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家电下乡扩大农村消费;特别是今年“两会”通过的新的1.18万亿刺激经济措施的加紧落实,正在逐步消除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距离经济复苏的到来还需时日。对此,岱山的各级领导必须根据当地的实际和前述的分析,按照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加以应对。

(一)、组建船舶修造产业集群,做强该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竞争力

所谓产业集群,就是指在特定区域中,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群体。不同产业集群的纵深程度和复杂性相异。代表着介于市场和等级制之间的一种新的空间经济组织形式。根据岱山现有的船舶产业规模(产值达到98.1亿)和分布现状(本岛、衢山、秀山、长涂都建有大型的船舶修造企业)已经有条件组建船舶产业集群。岱山的船舶产业集群,就是要组建以岱山县境为中心区域,适当扩展周边县区,以秀山常石、长涂金海湾、衢山东邦为龙头,以众多的中、小企业为之相配套的产业群体。延长产业链,提高竞争力,力争肥水不外流。首先,做强现有的企业,提高竞争力。按照国务院最近出台的《振兴船舶产业规划》的精神,不再盲目扩张。事实上,近几年以来,全国沿海省、区船舶产业的发展迅速,产能已趋过剩,同业之间的竞争开始激烈。其次,理清思路。规划好配套企业之间各种船用产品的设计、加工、生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力求提高船舶产业集群各企业间的关联度。形成互相协作、互相依赖、运用市场机制为主,政府宏观调控为辅的实现自我调节的产业群体。再次,进行整顿和调整。对产能过剩、重复建设、污染严重、粗放经营的企业进行彻底的改革、改组、改制,兼并和重组。最后,加大力度,运用多种形式,大量培养各种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岱山船舶修造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

(二)、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岱山的传统产业具有较长的历史和较大的规模,是岱山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产品没有品牌,科技含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含有国际、国内专利技术的产品不多。虽然近年来有2家玩具企业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舟富水产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永乐铝轮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金鑫公司等3家企业的3个项目通过省级技术创新鉴定,腾华水产有限公司的腾华牌商标荣获省级著名商标称号等。但是距离产品专利化、商标化、品牌化营销的要求还很远。因此,要发展岱山的传统产业必须坚持以产品的技术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产业档次和水平,实现转型升级。一是企业家必须强化产品的专利、商标、品牌意识,舍得化钱搞新产品的研发,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和世界市场的背景下,企业没有专利技术和品牌是难以为继的。二是政府和金融机构必须加大对传统产业上档次、上水平、实现转型升级的贷款支持力度,特别要支持这些企业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改资金。三是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企业的设计、技术人才,柔性引进企业急需的各方面人才。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立联系,帮助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组织。四是一旦有新产品问世,一定要组织积极的营销,通过广告、营业推广、公共关系等手段进行宣传推介。对现有的产品和新产品重新进行市场细分,定位欧美、中东、拉美、非洲等目标市场,切实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五是对于航运业的发展。一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尽快开发县内的黄泽港、蛇移门港,加快形成物流基地和物流产业,为我县航运业分得一杯羹。二要引导航运企业组建航运企业集团。鉴于我县目前航运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的情况,通过政府引导,整合航运企业,力争做大做强,增强抗风险能力。通过“抱团”,近期达到“御寒”目的;远期寻求航运业做大做强的发展路子。

(三)、“做大做强做精”服务产业,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岱山的产业结构,经过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2008年底产业结构调整为17.0:47.0:36.0的“二、三、一”产业结构。根据这一现状岱山应在国家提出的应对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原则指导下,抓住机遇着力做大做强做精岱山的服务产业,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首先,要抓住2009年“舟山—宁波”大桥通车的机遇,做好旅游产业发展的文章。一要继续加大推介宣传岱山的独特的海岛旅游资源,向长三角城市群以及全国强烈的旅游信息,欢迎各地旅客来岱山休假、避暑、游玩、尝鲜、购物(海产品),不断提高岱山的知名度,推进“宜居岱山”建设。二要组织精品旅游线路,推出岱山“二日”或“三日”游。充分利用秀山的“滑泥主题公园”、“岱山系列博物馆海洋文化”、“磨星山佛教文化”等景区设计旅游线路。三要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着力培养出一支熟悉岱山旅游资源的导游队伍。其次,要大力发展交通、运输、餐饮、旅馆服务业。一要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树立岱山的良好形象。二要规范服务业市场,对从事服务业的人员进行培训,及时处理消费纠纷事件。着力提升岱山的美誉度。再次,大力宣传推介“宜居岱山”,推进“宜居岱山”建设。岱山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气候宜人,特别是夏季的暑期是内陆任何地方无法比拟的,是上海、杭州、宁波以及长三角城市人群避暑的好地方;岱山的空气新鲜,全年的空气质量基本上都是优质的,非常适合城市里的人来这里居住度假;近年来,岱山的交通发展很快,距离上海、杭州、宁波的交通均在3至4小时交通圈以内。大大方便了来岱山的旅游居住者;同时岱山还拥有充裕的价格较为适宜的海景房产,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四)、积极发展岱山的渔农产业,确保岱山渔农村和谐稳定

渔农产业就是岱山的第一产业,历史上渔农产业曾是岱山的主导产业,为岱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的贡献。目前产业结构调整后渔农产业虽然处在第三的位置,但是产业的比重仍占36%,涉及渔农产业的人口大约占8万多,占岱山总人口的40%,且大部分居住在渔农村。因此,积极发展岱山的渔农产业确保渔农村社会稳定和谐十分重要。一是狠抓渔业的安全生产。自从小洋山国际航道开通以来,渔船与大轮船相撞的事件频发,作业过程中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因此,特别要教育老大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并辅之以法律的手段,规范渔业生产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在渔业生产中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并规范渔业合作社。着重解决渔老大多吃多拿的问题,坚持“按股分配与按劳分配”相结合。三是坚决落实国家规定的“禁渔”措施保护渔业资源。做到渔业生产中的可持续发展,让这个产业永久地延续发展,使渔民有稳定的收入空间。四是切实解决农产品的卖难问题。如岱西桔子、葡萄、岱东西瓜、晒生等。要利用产品的商标和品牌向外进行营销,充分运用电子商务的形式和功能,推销渔农产品。五是扩大农村消费。落实国家规定的“家电下乡”各项政策,拉动农村的各项内需。

(五)、发扬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树立信心共克时艰

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树立信心是第一位的。有了信心才有决心,有了决心才有勇气和力量,才能看到光明的前景。总理在今年“两会”答中外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就说:“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欢人”,还说:“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所以,岱山在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中,必须树立坚定的信心。一要充分运用各级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通过宣传教育把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及其危害讲深讲透,让干部群众都明白。二要把我们克服金融危机的优势和劣势讲深讲透,让干部群众在心理上有充分足够的思想准备。三要把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办法和措施讲深讲透,让干部群众树立坚定的信心与政府一起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