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村级经济规范管理

时间:2022-05-14 08:54:00

浅谈村级经济规范管理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分析了当前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准确把握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总体要求。根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本着标本兼治;尊重农民意愿;推进基层民主;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就如何搞好农村经济管理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明确村级经济监管工作重点。

1、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核和监督。

2、对村级重大公益性支出和村集体收入情况的监督,审核其收入及支出的真实性和实效性。

3、强化对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监管,加强对筹集的资金、劳务和专项补助资金的管理

4、增强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自觉抵制各种乱收费乱摊派问题的能力,保护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

5、做好对农民补贴补偿和对村级财政性补助资金的监管,并将农民反应强烈的征地补偿等涉及农民权益的问题纳入监管范围。二、落实完善村级财务管理的“四项制度”。

1、进一步落实和健全涉农税收、价格及收费“公示制”。

2、认真落实国务院“一项制度,八个禁止”的要求,坚持报刊征订自愿原则和村级招待费用零支出的规定。

3、禁止一切没有法律,法规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得变换名目核销不合理支出。

4、继续深入贯彻执行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责任追究制”,坚持对涉及农民负担案(事)件进行通报。三、切实解决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

县监察局会同县农业局每年深入开展一次对农村义务教育、农民建房、农村土地等方面乱收费、乱罚款及村级经济管理行为的专项执法监察。

1、认真查处侵占、截留、挪用、借出或冻结扣押村级集体资金行为,维护村级经济组织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

2、认真审核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对不合规、内容不明确的票据的行为加以纠正和解决。

3、认真实行银行存款印鉴村报帐员与乡镇中心分开保管制度,是否按规定使用现金、严禁设账外账、搞小金库和多头存款。

4、杜绝一切巧立名目,变相挥霍集体资财的行为。四、完善农民负担日常监督管理机制。

坚持和完善农民负担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与农村土地承包、农民权益维护、农村集体财务和农村审计等管理紧密结合,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强化农民负担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