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工作

时间:2022-11-27 07:17:00

党务公开工作

根据斗门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推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斗门区纪委《关于落实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的统一部署,斗门区直机关工委自2007年4月以来,坚持明确方向、周密部署、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推动党务公开工作并且取得较显著成效。

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党务公开工作领导。

为了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深入地开展,斗门区直机关工委成立了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把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公开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制定《斗门区直机关〈关于推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下发至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对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主要内容、主要形式、程序和时限、实施步骤、工作措施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为贯彻落实斗门区委《关于推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区直机关工委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学习借鉴外地一些做法和经验后,采取试点带动的做法,在直属单位中选定斗门区农业局党组(机关支部)和斗门区检察院党总支部两个单位作为党务公开栏先行点,为所有区直机关单位推行党务公开探索路子,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斗门区直机关工委领导还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从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公开栏的设置和编排等方面进行了反复的思量考究,积极创造条件,在会议室的墙上编排了一个内容详实、形式多样、布局合理、色彩亮丽,令人耳目一新的公开栏,并组织下属单位进行观摩学习。

三、周密部署,加强引导。

通过对两个先行点的探索和实践,斗门区直机关工委还专门召开了两次党务公开研讨分析会,凡属本单位管辖的党总支以上负责人都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明确党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针对公开的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内容作了部署,进一步细化了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会议上,斗门区直机关工委与区委组织部合编了《党务公开操作指引》小册子下发至各党组织。小册子内容丰富,操作性强,从党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到党务公开的工作目标、内容与形式;从党务公开的类型、程序和时间到试行点单位党务公开的样板模板,都作了详细的说明和解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斗门区广大基层单位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提供重要的借鉴作用。此外,为尽快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工委还举办了一期斗门区直机关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对党务公开事宜作了进一步的部署,引导斗门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就如何开展党务公开、怎样公开、公开什么作了明确的指引。

四、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检验督促。

斗门区直机关工委为了加强对所属单位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采取用了先自查后检查的工作方式,专门制定了《斗门区直机关党务公开自查情况登记表》,该表内容比较详实,包括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监督小组成员名单、采取什么形式实施党务公开、党务公开内容、更新时间、推行党务公开取得哪些成效等内容。通过各单位上报的自查表一方面可详细地了解一个单位推行党务公开的情况,另一方面有利于组织检查评议,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运行机制。从上报的《斗门区直机关党务公开情况自查表》情况来看,工委所属单位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完善了党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大多数单位都是采用党务公开栏、党内会议、文件或通报等形式来进行党务公开,部分有条件的单位像斗门区供电局、斗门区工商分局等还采用了互联网或电子触摸屏来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效率、增强公开透明度;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对党务公开内容采用了定期更新和适时更新来更新公开内容,增强了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参与性和可读性,有力地推动了党内民主建设。

推行党务公开一年多来,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此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斗门区直机关工委并从中得到如下几点启示:一是强化了党内监督。推行党务公开后,各单位将宜于公开的事项,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使党员不仅知道党组织决定做什么、怎样做,而且也知道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了什么效果,从而保障了党员的民主权利,形成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机制。二是密切了党群关系。推行党务公开,畅通了各单位党组织联系党员群众的渠道,增进了党群之间的信任与和谐,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拥护和支持,激发了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三是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党务公开与各项反腐败工作一起抓,互为依托,互为促进,通过公开领导职责分工、工作流程、有关制度,党政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过程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党务活动的透明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转变了干部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