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资料资源精心打造思考

时间:2022-10-16 06:06:00

发掘资料资源精心打造思考

地方志书是一方之全史,是全面系统地记述某行政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清代方志学家章学诚强调,地方志“收录观美,将求其实用”的目的,决定了它的价值就在于向社会提供科学的资料和准确的信息。因此,地方志的实用性,一方面着眼于资料的有效性,即资料的价值,另一方面应着重于信息的收取性,即社会的需求。

**市地方志办公室历时13年编纂出版了480万字的《**市志》,填补了**历史上地(府)级志书的空白。志书出版后,**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和市地方志办公室积极宣传、发行《**市志》,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使**地方志在本地区三个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巨大作用。尤其是近年来,**市志办充分发掘利用方志资料来源,找准城市文化定位,精心打造地域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综合竞争实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挖掘海盐文化资源,打造城市文化第一张名片

城市既是历史文化的产物和结晶,又是历史文化的承载者和创造者。建设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城市,必须立足这座城市文化之根。**地处淮河下游的东海之滨,有着富饶的海水资源,在这块“环城皆盐场”因盐置县的广袤盐区,有着两千多年的产盐历史,**是“两淮盐税甲天下”的重要源区。聪慧勤奋、自强不息的**人“煮海为盐”,更创造了粗犷朴实、灿烂辉煌的海盐文化。散落在盐阜大地上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的海盐历史文化遗存,充分证明了**这个地域、这座城市的文化之根,就是历千年而韵存、熠熠生辉的海盐文化。

**市地方志办公室立足方志资料资源,不断发掘和研究地域文化资料,在打造海盐文化这个**城市文化第一块“金”字招牌方面,做了积极而有益的尝试。该办研究人员撰写的“海盐文化与**”等专题调研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听取研究人员关于海盐文化课题研究的汇报。为扩大海盐文化在全市社会各界的影响,该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召集专家学者开展海盐文化学术研讨,举办“海盐文化苑”专题展览,配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拍摄《走遍中国·**》大型专题片并接受专题采访。为了扩大海盐文化的社会知名度,动员全社会关注海盐文化,该办与市海盐文化研究会积极配合,组织举办“银宝杯”**市海盐文化知识电视大奖赛,与关工委等部门联合编撰出版了《**旅游文化丛书》,并单独编著了其中的单行本《东方盐文化》,社会反响很好。今年年初,**市志办作为协办单位,积极参与筹备市海盐文化研究会策划的、5月上旬在**召开的“中国海盐文化与汉唐社会经济”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国内盐史盐文化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以及省内外知名学者集聚**,共同研讨中国海盐文化及其对历史变革时期产生的影响。对于指导正在建设中的气势恢宏的中国海盐文化博物馆馆藏陈列设计方案,综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扩大海盐文化与**在国内外的影响,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

二、依托新四军革命文物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抗日战争时期,**是开展华中敌后抗战、积聚人民革命力量的战略要地,也是敌、顽必争之地。苏北抗日根据地开辟后,中共中央中原局、华中局、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中央军委华中分会等华中我党我军高级领导机关相继迁驻或建立于**。特别是1941年初“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力挽狂澜,争锋相对,军令,在**重建新四军军部,**一度成为瞩目的地方,并在全国形成相当影响,时有“陕北有个延安,苏北有个**”之说。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以及丰富多彩的根据地文化,共同融合而成**所独有的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它不仅包括一大批标志性纪念设施,如全国规模最大、资料最全、最具代表性的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新四军与八路军两军会师纪念碑、新四军抗日阵亡烈士纪念塔、华中鲁艺殉难烈士纪念碑等,更积淀了深厚的老区精神,她与**历史悠久的以海盐文化为内涵的“白色文化”共同凝聚成二十一世纪新时代的“艰苦奋斗,创新创业,团结拼搏,进位争先”的“**精神”,成为激励当代**人加快新**建设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市地方志办公室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资料资源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的目标,积极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围绕红色根据地的地域特点,该办发掘整理编辑出版了《永存的英名》、《苏北有个**》、《**人民抗击日寇英雄事迹》、《红色狂飚——左联实录》、《营救美国兵——敌后抗日军民营救美国飞行员纪实》、《董其明与盐阜抗战文艺》等一系列的“红色文化”专著,为纪念刘少奇、、黄克诚、张爱萍等领导人在盐阜区战斗工作的经过,该办还出版了《刘少奇与新四军重建军部》、《在**》、《跃马挥戈——抗战时期的黄克诚》、《剑指江淮——抗战时期的张爱萍》等纪念性著述。

为了弘扬“铁军精神”,打响“红色文化”品牌,**市志办依托史志资料资源,积极投身文化**建设,主动配合中央、省、市电视台拍摄反映抗日根据地以及新四军将领在**等方面的电视剧和纪念性专题片的拍摄和创作活动,接受央视《红色丰碑》、《呼唤和平》、《罗生特》等红色文化纪实专题片采访;配合广播电视局、盐阜大众报社联合策划组织评选《老区丰碑——**抗战时期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历史事件》,并获市委“十佳创新工作”表彰;为市第一小学创建“红领巾新四军研究院”,对少儿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为整合全市新四军史和红色文化研究资源,建立新四军研究基地,与**师范学院社会学院联合创办新四军研究所,一批研究人员兼职该所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市建军路红色文化一条街专家认证活动以及新四军纪念馆东扩陈列改版活动,为做大**红色文化特色品牌献计献策,倾力投入,得到市委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三、充分利用湿地水绿文化资源,倾心打造水绿湿地文化品牌

**地处江淮沿海平原,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形成了广阔的滩涂、湿地和沙、湖、港、汊密布的地理状况。

**市志办在打造水绿湿地文化名片的过程中,积极应对整合资源,为城市建设和“东方湿地之都”规划提供决策参考,为了策应市政府串场河景观带建设,市志办组织研究人员与相关部门合作成立了“串场河文化研究”课题组,并组织力量沿着串场河两岸实地勘察考查,收集第一手资料,形成“串场河文化”专题考察报告,《盐阜大众报》开展“串场河·母亲河”征文大赛,市志办人员撰写的《枕河而眠》、《古韵悠悠话串场》、《串场河,我的幸福河》3篇散文入围获奖。市政府组织湿地水绿**旅游规划方案研讨,市志办积极介入,并派员参加,对打造全国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开发独特的水绿湿地旅游项目献计献策,发挥地情信息专家作用。

**市志办在首轮修志结束后,一面为二轮修志积累资料,一面抓紧抓好读志用志工作。大胆创新,努力开拓,充分发挥人才、资料、智力优势,积极介入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宣传打造活动,培养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地方文化研究专家型队伍,积累了大批地域文化研究资料,逐步使市志办成为**地方文化研究和地情信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