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复合型人才调查思考

时间:2022-09-22 11:24:00

WTO复合型人才调查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外经贸队伍得到不断壮大,人才素质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我市外贸出口利用外资和对外经济合作迅速发展。但目前与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要求还不适应,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有关人才培养、人才输入与输出问题必须在观念上进行价值取舍,重新思考市场对人才的确实需求,重新认识人才结构与国际化要求之间的差距,重新设计人才服务的多重功能,构筑起新的战略思维。如何整合我市外经贸队伍资源,优化人才结构,适应WTO的需要,我们对外经贸队伍复合型人才现状作了调查和思考。

一、全市外经贸队伍的人才结构现状

据统计,目前全市外经贸系统138人(公务员)。从学历上看,本科以上学历32人,占23.2%,大专学历76人,占55.1%,中专学历9人,占6.5%;从专业技术看,外贸专业人员15人,占10.9%,法律、经济管理,金融专业23人,占16.7%;人职称看,中级职称17人,占12.3%,初级职称23人,占16.7%。全市外经贸系统138人中,年龄40岁以上有81人,占58.7%。

二、外经贸队伍人才结构存在的问题

从以上人才结构基本情况分析,我市外经贸队伍结构不合理,主要是:一是专业技能型人才缺乏。本系统虽然有技术职称人员40人,但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没有,且具有外经贸业务对口专业人员不多。大部分在职人员都是半路出家,边学边干,尤其是熟悉WTO运作规则的外向型管理人才和熟悉计算机专业知识的人才缺乏。二是外经贸复合型人员奇缺。根据我市外经贸发展的定位,我们不要求也不能得到一流的人才,但我们要求与之对应的人才专业结构必须同步。不要求具有“外语+专业技术+经济+管理+法律”五重复合的智力结构,但必须有三重复合或二重复合的智力结构人才,可我们奇缺。三是人员结构存在年龄和知识老化的倾向,以及技术和管理骨干队伍的综合平均素质不高。实质上反映了后备人才不足。上述原因不同程度影响了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三、改善我市外经贸人才结构的设想和对策

经济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如何提高我市外经贸人才整体素质,我们必须采取培养与引进并举,改革与创新并举,管理与服务并举手段,改善我市外经贸人才结构,提高素质。具体做法:一是用好现有人才。目前外经贸队伍中,不乏优秀人才,在人才的使用上,要坚持任人唯贤,能者上庸者下,不拘一格。这需要从制度上给予支持,真正实行公开竞争上岗。二是吸收优秀人才。根据外经贸发展的需要每年从外贸专业学院招考吸收一批毕业生充实外经贸队伍。彻底改变外经贸队伍文化结构、专业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等问题。让一大批懂专业知识,懂外语,懂世贸规则;具有创新开拓能力、灵活应变能力、敏锐分析判断能力和果断决策能力的新人得到培养,成为后备力量。三是加强现有人才培训。首先,抓好在职学习。对现有人员的学习必须作出学习计划,通过学习考核全面提升素质。其次,选送人员到外贸院校培训,学历培训与非学历培训相结合,即长期与短期学习培训相结合,以之改善队伍的学历、专业知识结构。这是最直接,最有效培训外经贸人才的办法。再次,选送一批具有培训前途的后备人才到国外进修,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和做法,为我所用。四是营造吸收人才和留住人才的环境。我们要重视吸引人才,更要重视留住人才,两者都需要有好的环境。我们关心人才,爱护人才,使用好人才,做到人尽其才,发挥其所长,有施展的平台和空间;同时要提高优秀人才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稳定他们。我们要制定出台吸纳优秀人才的优惠政策,从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优惠,把优秀外经贸人才吸纳引过来,壮大我们的队伍,推动我市外源型经济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