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如何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08-07 04:19:00

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如何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开创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新局面,今年,红花岗区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头等重要的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狠抓落实,使三届区政协工作在开局之年呈现出新的气象。

一、广泛宣传、深入学习,营造各方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提高红花岗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和各工作部门对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各方重视、支持、参与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我们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为契机,以各种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加强政协工作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是在新一届区政协产生不久,先后通过区政协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召开对口协商会、举办委员活动日邀请专家作学习辅导、编印专题学习资料发送委员及区各工作部门等形式,组织和推动区政协常委、全体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区各工作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和政协《章程》要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积极争取、精心准备,配合区委于5月16日召开了全区政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意见》精神,参加会议的有区各镇、街、部门、群团组织党组(党委)负责人和区政协常委120多人。会上,区委出台了有明确任务和具体措施的《中共红花岗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委书记作了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对今后一个时期区各级各部门如何开展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强调将把是否重视政协工作、能否发挥好政协的作用纳入各部门年终综合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抓实区政协镇街联络组工作这个切入点,努力将政协工作延伸到基层,融入到部门工作之中。*年区政协恢复成立镇街联络组,为切实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本届班子花大力气认真研究存在问题,多次召集联络组长讨论,听取意见,统一认识,从为各镇街联络组颁发衔牌、印章,出台联络组工作考评办法及细则,评先选优,采取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其工作等找到突破口,鞭策各联络组认真地思考和安排了各自今年的工作,各镇街财政还保证各联络组活动经费3-5千元,目前,由联络组组织委员进行的一些有针对性的调研、视察活动已经启动,联络组工作呈现了良好开端。

二、党委重视、政协主动,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政治协商方面:区委明确,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做到重大问题协商于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为我会搞好政治协商提供了保证。为规范有序地开展协商,区政协精心做好协商前的准备。根据一个时期党委、政府的中心,社会关注的热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协商课题。围绕协商议题,我们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有关情况,所提意见建议有理有据,切实可行,并逐步形成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多层次协商格局,使协商更加规范有序,有的放矢。

民主监督方面:区委明确,区委、区政府每年向区政协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及职能部门主动或根据区政协要求,向区政协常委会通报相关工作情况,主动邀请区政协参加重大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支持政协委员对我区实施法律法规情况、贯彻执行重大方针政策情况、机关及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情况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为我会推进民主监督提供了支持。我们在坚持历届过去一些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完善民主监督机制。一是建立主席会议听取部门工作通报制度。二是建立了常委会议征集社情民意并反馈落实情况制度。这一规范有序的做法,既有效地督促一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又调动了委员加强监督的积极性。

参政议政方面:区委明确,要扎实有效地推动政协的参政议政,每年提出1-2个重大课题,交区政协进行调研,为决策提供依据,并强调要重视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吸收和转化,政协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反映,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办理,合理采纳,给予正式答复,其中重要提案、建议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阅批,责成有关部门搞好督办落实。区政协将每年高质量完成区委交给的1-2个调研课题,每个专委会完成1个自定课题,主席、副主席督办一个重要提案形成制度。今年,区政协将组织委员和有关专家对我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产业、重点项目实施、市场体系建设、禁毒工作等7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目前,已完成2个课题。主席会议筛选出重要提案6个,各位主席正在加紧督办。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红花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献计出力

一是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优势,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多献务实之策。今年,区政协选定的7个调研题目都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最近完成并上报区委、区政府的《加快发展红花岗区文化产业调研报告》和《加快发展红花岗区旅游产业调研报告》,基本情况比较全面清楚,存在问题比较准确,所提建议比较实在,得到区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

二是摒弃坐而论道,主动承担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牵头工作重担,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多做实事。自今年3月开始,区政协主动担起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牵总工作,争做多办实事之“行者”。主席担纲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并定点帮扶4个村,所有副主席担任副组长并定点各帮扶2个村,支边办主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大量具体工作。两个多月来的工作成效得到区委的充分肯定。

四、完善制度,多策并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三届区政协产生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红花岗区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红花岗区政协常委会议工作规则》《红花岗区政协委员视察规定》《红花岗区政协委员管理办法》《红花岗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考核办法》等二十多个工作制度和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各种活动规范有序,推进了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其次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优势蕴藏在委员之中,我们通过各种例会,组织政协委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导委员认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珍视荣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主动参与政协各项活动。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领导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推动机关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协机关,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使政协真正成为委员施展才干的舞台。

乘着贯彻《意见》的东风,三届红花岗区政协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但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坚持以“团结、民主、和谐、发展”为宗旨,在区委的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带领全体委员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在促进发展上有新建树,在凝聚人心上有新作为,在协商监督上有新特色,在参政议政上有新成果,在自身建设上有新面貌,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谱写政协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