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科学发展观要求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

时间:2022-07-21 06:01:00

按科学发展观要求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

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同志的报告,是十七大精神的集中体现。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主要就是学习宣传这个重要文献。这个文献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如何学习好、宣传好,很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务和要求,作出了部署,科学发展观贯穿其中。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在新世纪新阶段,科学发展观是最具实践指导意义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这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要把握好这个基本要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思想武器,破除和转变各种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十七大报告依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了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社会各个方面,基本要求也应当是又好又快地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就是以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做好各项工作,坚持按规律办事,坚持从实际出发,又好又快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

学习和宣传十七大精神,也要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就是要采取科学态度和方法,讲求实效。

学习和宣传十七大精神,必须采取一定的形式,但切忌制造现场拍镜头,摆样子,搞花架子,把形式搞过头,搞成形式主义。

随着学习和宣传的深入发展,必然会出现学习和宣传的热潮,但这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不必刻意地造声势,人为地搞一次次的“新高潮”,其实,看似平淡的心情放松的学习讨论,效果往往更好。

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需要撰写一些文章。编者往往催得很急,作者要沉着。要在学习思考研究的基础上,确有体会再写,少搞“急就篇”。

学习和宣传要联系实际,切实解决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结合实践推进工作,但这都要有一个过程,这是符合规律的,不能急于求成,搞立竿见影,也不应牵强附会地讲效果。

以上这些,其实就是学风问题。学风就是党风。学风问题,虽然经常谈,但解决起来并不很容易。培养好的学风,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在今天,要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发,加深对学风的认识,切实改进学风。我们期盼,在这次学习和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实践中,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们的学风能得到明显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