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灾难孕育出国家进步的力量

时间:2022-07-21 04:23:00

让灾难孕育出国家进步的力量

衡量一个国家的成熟程度、一个社会的现代化程度,不单是看法治水平的高低,不单是看经济实力的强弱,更为重要的是看它有没有树立起现代国家、现代社会所要求的价值理念。我们从此次抗震救灾中,国家

对每个生命的无比尊重和珍视,社会表现出的团结友爱互助精神,公民表现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勇气,废墟上闪耀的人性光辉,看到国家进步的力量。

5月19日至21日,举国上下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志哀。在这三天时间里,国旗低垂,山河同悲,我们在生命的尊严面前肃立……

国有殇,民相望。在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举国哀悼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为遇难者设立全国哀悼日,无论是表达对逝者的哀思,还是表示对生者的抚慰,其意义不可低估。

灾难不可避免,但人类对待灾难的态度却可以改写。这次抗震救灾,我们高扬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凸显深切的人文关怀。无论是国旗为死难者而降,抑或是对每一位生命不遗余力的拯救,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把对待生命、对待人的认识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我看来,这不啻为我们国家走向成熟的新起点,我们社会走向现代文明的新起点,我们每个人成为现代公民的新起点。正像国外有评论所指出的,“在惨烈的地震废墟中站起的是一个大写的‘中国人’。”

衡量一个国家的成熟程度、一个社会的现代化程度,不单是看法治水平的高低,不单是看经济实力的强弱,更为重要的是看它有没有树立起现代国家、现代社会所要求的价值理念,有没有树立核心的价值体系。人的生命至高无上,生命权是超越一切的最高的价值。在现代国家里,一切公共政策的制定,一切法规的出台,一切经济的增长,归根结底要看它是为了谁,归根结底要看它是否以保障人的权利、增进人的福利、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终极目标。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从来就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宗旨。过去,我们曾经更多地强调作为整体概念的“人民”,更多地强调集体和集体主义,而随着30年的改革开放,随着“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提出,我们在重视集体利益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关注个体权利,尊重每一个公民的权益。

现代社会必然是公民与国家有着良好互动和回应关系的社会。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更多地把它的关怀到每一个生命、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则必将唤起公民对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更多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在这一次的抗震救灾中,我们就欣慰地看到了这种良性的互动关系。

汶川大地震给我们的国家、人民带来了深深的创痛,这样的创痛我们还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平复。但同时我们也从此次抗震救灾中,国家对每个生命的无比尊重和珍视,社会表现出的团结友爱互助精神,公民表现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勇气,废墟上闪耀的人性光辉,看到国家进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