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审理工作

时间:2022-07-16 04:17:00

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审理工作

*书记在省纪委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重大意义,要求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讲话是对我省围绕发展的主题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次总体部署。讲话强调,发展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党的全部工作的核心,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省各级党的组织、党的各个部门都要围绕发展来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纪检监察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为指导,坚持做到从严管理,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为干部顺利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组织环境;要坚持做到从治本抓起,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要坚持做到改革创新,要切实注意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不断研究新情况,处理新问题,使我们的工作更切合实际,更符合要求,更好地为大局服务。

二、讲话是对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一次深入辅导。根据《工作规划》提出的坚决遏制和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服务和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项措施,讲话无论是从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提出的重点,还是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各项措施和改革创新的具体要求,都紧扣中央精神,紧扣我省实际,紧扣发展主题,不仅深刻阐述了为什么抓的认识性问题,而且科学分析了我省当前面临的实际情况,明确指出了怎么抓,以什么样的态度才能抓好的思想性、方法性问题,抓住了当前全省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根本和关键,是对全省贯彻《工作规划》的学习辅导和工作部署,具有极强的指导性。

三、讲话是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表达的一次政治态度和亲切关怀。明确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是全党的事,各级党的组织的事。全党的事,需要大家共同来抓。全党的事要真正抓好,党的各级部门都要牢固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各方面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把事情办好。这不但表明了省委抓反腐倡廉建设的态度和决心,也向全省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省委正确的导向和实行“一岗双责”的高度统一。并且还讲到,纪检工作很重要,纪检工作很难做,纪检干部很辛苦,这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的充分肯定,令我们深受鼓舞。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反腐倡廉建设正处于重要发展时期。我们必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各项工作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适应,发挥服务作用、促进作用、保障作用;坚持从发展变化着的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反腐倡廉方针,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从体制上、机制上、制度上筑起防线,防控腐败。要抓好今年党风建设和案件审理工作的落实,就必须按照讲话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的思维,有力的举措,抓好工作推进。具体要做到: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知能力。充分认识、了解掌握上级对工作的总体部署,理清下面工作的具体情况,做到上下情况明,工作思路清。提高认知能力应做到三点:一是要吃透上情,把握好对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党风工作看,今年,中央纪委部署了8大项任务,要保质保量完成好这些工作任务,必须深刻理解中央纪委和委厅领导对工作的要求,确定我们推进落实的工作思路,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从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从调动广大干部加快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维护党的权威、树立党的形象的高度,来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严肃党的纪律的问题,保证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二是要了解下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党风建设和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了解在推进落实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掌握创造出的具有方向性、指导作用的典型经验,做到心中有数。只有掌握了下情,才能探索出新形势下党风建设工作的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和有效性,使我们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更加符合实际。

二要统筹安排,提高策划能力。党风、审理工作既是部门工作,同时也可以说是承担着全局性的工作。如何把上级部署的工作与本地实际相结合,需要出主意、想办法,做大量的策划和参谋工作。一是在工作思路上,通盘考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实际提出做好工作的方式、方法,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在工作内容上,全面铺开,既要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又要有所创新。做到基础工作抓规范、单项工作抓创新、重点工作抓推进、难点工作抓突破、整体工作抓提高。三是在工作力量上,上下结合,统一联动,推动全局,取得实效。

三要强化责任,提高推进能力。按照“突出工作的重点,狠抓具体措施落实”的要求,在抓落实过程中,把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层次和人头,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通过明确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推进工作责任机制。要在重点上搞突破,集中精力攻破难点,善于沟通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