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改革创新

时间:2022-07-16 04:16:00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改革创新

省委召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简称《工作规划》)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同志6月11日与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及各室(厅、办)负责同志调研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抓好《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作出部署。认真学习吉炳轩同志讲话和省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落实措施,努力把省委抓好《工作规划》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之中,尽快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和工作实效成为当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主要任务。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本版今日刊发省纪委杨德录、曹晓枫、郭力三位同志撰写的体会文章,以供参考。

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我们要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紧紧围绕《工作规划》和省委工作大局,集中精力谋划保障和服务发展的思路,集合职能强化保障和服务发展的措施,集聚智慧提高保障和服务发展的能力。

——集中精力谋划保障和服务发展的思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必须集中精力谋划保障和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把保障和服务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进行思考,放到推动全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去。一是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方面要加强监督检查,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又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反腐倡廉新的实践。以查办案件为例,要树立查出问题是成绩,为干部澄清是非也是成绩的思想;树立从实际出发,明确违纪案件有多少就查多少,不下指标,不搞攀比;明确整个工作布局,既要始终保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高压态势,又要注重治本、注重预防,统筹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各项工作,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正确地履行职责,把心思集中到服务发展上来。二是自觉贴近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发展决策,找准提供纪律保障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切入点。当前就是要围绕着推进全省工业化进程、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发展东部煤电化基地、开发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等四大经济板块,提供政治保障和纪律服务。同时要跟踪全省公路建设、“两棚一草”和“十大惠民工程”等事关全局的大项目,深入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创建廉洁项目、廉洁工程。三是自觉突出中心、服务大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位置,主动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创新服务思路,改进服务方法,以实实在在、取信于民的成效,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集合职能强化保障和服务发展的措施。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必须充分运用纪检监察职能,支持改革者、惩处腐败者、挽救失误者、追究诬告者,营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尽心尽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一是强化案件监督的措施。始终保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强劲势头,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坚持严肃执纪、公正执法、文明办案,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要坚持“查案大计、质量第一”,努力做到查处案件“不激、不过、不偏、不错”。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养成严谨、细致、扎实、过硬的办案作风,使所办理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在执纪办案工作中,要做到“三个严格区分”:严格区分一般错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严格区分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严格区分工作方式方法不规范和违纪违法的界限。同时要发挥查处案件的综合效应,对典型案件进行剖析和曝光,坚持从个案中挖掘警示教育素材,做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扩大治本功效。注意从案件分析中发现管理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向案发单位提出建议,延伸治本功能,不断提高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二是强化信访监督措施。信访监督要坚持抓早、抓小,树立爱护干部、保护干部的责任意识,不要小错不管、大错不问,越错越深,秋后算账。要坚持“小错即纠”。听到风声就及时发出信访通知书、信访函询,澄清问题,立即纠正,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要坚持“小过就问”。接到群众反映和举报,就及时对干部进行信访谈话,有问题就及时处理,没有问题,也可以作为一种警示,常常提醒、时时警戒,引起警惕,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三是强化巡视监督措施。巡视机构是党委的顺风耳和千里眼,是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改进党的作风采取的重大举措,必须准确把握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环节,切实增强巡视监督的预见性、创造性。要始终把了解掌握真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基本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新方式方法,下苦功夫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及时把巡视监督成果运用到位,提高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和依据。

——集聚智慧提高保障和服务发展的能力。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必须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相适应,叫响发展的最强音,促进上下左右心往发展上想,劲往发展使,调动广大干部谋发展之计,筹发展之策,趟发展之路,干发展之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集聚智慧,不断提高保障和服务发展的能力。一是通过开展“双创一争”主题实践活动,集聚智慧提高保障和服务发展的能力。要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创造优异工作成绩,争做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坚决破除墨守成规、照搬照抄、小有既满等影响反腐倡廉建设和发展的思想观念,形成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做到思想观念和思想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人员素质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使反腐倡廉建设和各项工作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切实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形成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通过开展“大兴三风”、争做“五个表率”的作风整顿活动,集聚智慧提高保障和服务发展的能力。要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兴起勤奋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引导广大纪检干部争做勤奋学习的表率、爱岗敬业的表率、执纪为民的表率、团结务实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切实扑下身子,坚持经济建设是中心不动摇,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不动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动摇,紧紧围绕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来安排和设计。三是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基本职责和工作守则教育活动,集聚智慧提高保障和服务发展的能力。维护党的纪律,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部署的贯彻落实,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基本职责。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是行政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守则。我们要围绕基本职责和工作守则教育活动,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树立起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投身到保障和服务经济发展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