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围绕中心服务汇报

时间:2022-10-16 03:54:00

党建围绕中心服务汇报

2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改委围绕我省新一轮发展的总体部署,按照“四个推进”的指导思想、“四个基本”的总体布局、“四个关键”的工作要求、“六个扎实”的主要任务,服务大局、改进作风、树立形象,积极开展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大力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推动发展改革工作。

一、围绕中心任务,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一)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坚持抓好理论学习,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党组每年年初制定理论学习安排计划,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及**和省委七届七至十次全会精神,结合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发展改革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了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委上下形成了把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全局、主动呼应海西建设的良好态势。二是坚持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构建推动党建工作新机制。党组根据形势和人员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机关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领导小组,坚持和落实了“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成员齐抓共管,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创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组制定并印发了《创建第四轮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各处室的职责分工,并通过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创建工作,努力开拓党建工作新局面。三年来,委党组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机关工作的大局中去研究,放到党组的决策和部署中去安排,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以上。委历任主要领导都十分重视并亲自部署创建的全局性工作。现任党组书记、主任张志南,去年上任委党组书记的第一天召开党组会的第一项议题,就是研究部署先进性教育活动,随后又专题听取了机关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多次对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陈毓寰同志坚持用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抓党建工作,先进性教育期间,他夜以继日地超负荷工作,没有因为分管着繁重的业务工作而耽误和忽略党建工作。四是坚持发挥机关党委作用,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党组重视发挥机关党委在完成发展改革工作中的保证和监督作用,积极支持机关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党组成员带头参加机关党组织的活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机关党组织对干部任免、轮岗和奖惩的意见和建议,落实选拔任用干部征求机关党委意见制度;落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组有关重要工作会议的规定;重视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创建工作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设置专项给予足额保障。

(二)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建设。一是建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从20**年1月下旬开始,省发改委作为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在完成了教育活动阶段性规定内容的基础上,党组及时出台了《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了5个方面38条整改措施,提出了《关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了机关党员教育培训机制、党员管理监督机制、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党内民主参与机制、党员考核激励机制等,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二是建立健全党建制度,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委重视从建立健全和落实党建制度人手,抓好机关党建基础性工作。制订印发了《党支部委员会及委员职责》、《党支部十项工作制度》和《机关党委会议规则》,落实党委成员挂钩联系支部制度,健全落实了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等,使机关党的工作进一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带三建”工作。党组根据上级的有关精神,研究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意见》,机关党委不间断地加强对工青妇组织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积极支持工青妇组织独立自主地开展“培养学习型职工”、“巾帼建功”、“共青团城乡互动百千万工程”等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工青妇组织在表达职工诉求、合法维权、沟通上下关系、构建和谐机关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一是扎实开展创建“五个好支部”活动。各支部做到有计划安排,有实践主题,有措施保证,有检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总结,做到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二是扎实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活动。机关党委重视用英模的先进事迹,身边的先进典型和革命前辈的先进思想教育党员,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任长霞、张仁和、郑忠华等英模活动,组织机关和所属单位10名党员介绍了先进事迹,组织党员参观长乐省委南阳旧址、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等,深入罗源县百塔乡重寻革命先辈在闽东的光辉足迹,使党员干部在参加活动中接受教育、提高觉悟,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三是扎实开展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突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纪念抗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和庆祝国庆55周年等重大节庆为契机,通过举办纪念会、庆祝晚会等形式,适时开展以党的优良传统为核心的革命精神教育,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民族精神教育、以改革创新为重点的时代精神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主任季谈会、座谈会和委主要领导与职工集体谈心等方式,进一步顺畅委主要领导与广大职工的沟通渠道,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做到“在服务中引导、在引导中提升”。今年初召开了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党组书记张志南和党组副书记陈毓寰同志都参加了会议,与职工代表作了面对面的交流,收到了较好的沟通效果。

(四)努力树立勤政廉洁的形象,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视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机关作风、党风廉政建设与创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家庭助廉”等活动,从“第一道门槛”、“第一道窗口”抓起,制定了《**省发改委关于实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贯彻落实《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加大了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三年来制定和完善了机关勤政廉政制度11项、内部管理制度14项、业务规章制度16项、职能岗位职责46项、效能建设制度文件34个,并通过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首问责任等制度,实施《公务员绩效考评暂行办法》,《公务员失职追究暂行规定》,继续对52个重要岗位实行AB角制度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向教育、管理、监督各个环节的渗透。

二、务求实效,进一步推动发展改革工作与党建工作双促进

(一)增强了责任意识,创建自觉性有新提高。党组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完成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建设“三个一流”、推进机关“三个走前头”,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重视支持创建工作,带头推动创建工作,形成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积极投人,把创建工作当作自己的分内事,面对海西建设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主动融入,积极履职,在服务发展中体现大局,在推动落实中体现大气,为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做出各自的贡献。

(二)增强了创建意识,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通过开展创建工作,增强了党员和党组织的“争先创优”意识,促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各项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通过开展创建工作,增强了支部书记等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党建意识,提高了“两手抓”的工作能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经受了锻炼,发挥了作用,党员的先进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交通能源处等5个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投资处处长吴亮碧等7名党员干部先后受到国家部委表彰,15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2月,全省机关效能建设现场会在我委召开,进一步推动了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向各个层面渗透,机关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增强了发展改革意识,推动各项工作有新成效。创建工作积极有效开展,为促进机关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了可靠保证。一是推进了“**”规划编制工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通过;牵头组织起草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县域经济、壮大中心城市、实施项目带动、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等一系列促进发展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推进“**”规划的实施。二是加强月度、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重大问题的调研,密切跟踪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客观剖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动向,及时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三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四是成功承办了四届“6•18”项目成果交易会,推进了一大批项目成果转化落地,积极构建国际化的、永不落幕的“6•18”项目交易平台。五是推进了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研究提出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推进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组团建设,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六是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有序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试点,推动林区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和港口管理体制改革等专项改革工作,促进了发展与改革工作的有机结合,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发展推动改革,不断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三、有益启迪,进一步探索创建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是搞好创建工作的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几年我们通过宣传教育、参观座谈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创建工作对于推动改革发展,和海西建设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主动抓好创建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

形成了“以共识求共为”的良好局面,为搞好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实践证明,思想认识的到位,是做好创建工作、提升创建工作上新水平、上新台阶的前提。

二是党组重视是搞好创建工作的关键。省发改委的创建工作,关键在于历任党组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在于历任党组领导成员能够身体力行抓创建,以身作则做表率,坚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党日主题实践活动,带头执行党风廉政规定。

三是群众广泛参与是搞好创建工作的基础。创建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离开了群众,也就失去了基础。党员干部始终是创建工作的主体,是创建工作的实践者、推动者。省发改委的创建工作,凝聚着干部职工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是干部职工主动参与、争先创优的体现。

四是坚持“两手抓”是搞好创建工作的保证。三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坚持“在结合上做文章,在渗透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发展改革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是搞好创建工作重在常抓不懈。创建工作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也是一个艰辛漫长的过程。我们坚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努力,扎扎实实推进,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推进创建工作上新水平。

六是搞好创建工作贵在与时俱进。我们坚持在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自觉顺应变化,不断求新创新,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丰富创建理念,拓展创建内容,使创建工作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