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本 围绕权 钱 人

时间:2022-01-10 04:06:00

治本 围绕权 钱 人

几年来,金融系统在狠抓教育和规章制度落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权、钱、人”三个重点,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加大反腐败治本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果。

强化权力制约

在强化权力制约,规范金融监管权、业务经营权方面,各金融机构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提高权力运作效率;对必要的审批权、公开运作程序,接受监督。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行政审批领导小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指南》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和制约机构审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审查、新业务审批和金融监管行政处罚等金融监管权。围绕降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提高资本充足率和严格检查盈亏真实性等目标,进一步落实金融监管责任制,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信贷资产管理工作。200*年,组成229个检查组,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316个二级分行的不良资产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逐笔审核不良贷款,查处了1240名违规违纪责任人。

中国证监会着力改革规范股票发行机制,取消了“指标管理、政府推荐”办法,成立了以会外专家占多数的发审委员会,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股票发行由审批制向核准制过渡,提高了证券市场透明度。强化市场监管,重点查处了内幕交易,上市公司、中介机构造假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等问题。

中国保监会认真清理保险产品项目的审批权,规范审批程序,除保留18类审批项目外,其它险种由过去的审批制改为报备制。制定了《现场检查操作规程》,强化监管部门的监督制约机制,明明白白监管,防止暗箱操作,减少弹性操作。

加强资金管理

重点加强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坚持“收支两条线”,坚决清理和查处私设“小金库”问题。中国保监会规定,各保监办对违规公司只有10万元以下的罚款权,而且罚款不能留在当地,由被罚公司直接划到设在北京的统一账号,年终一次性上交财政,有效防止了乱罚款和私设“小金库”现象。推行基建项目和大宗物品采购招投标制度。绝大多数单位实行了购买运钞车等大宗物品招投标制度。200*年,全国金融系统大宗物品采购总额139.1亿元,其中实行招投标总额111.58亿元,节约资金9.94亿元;95%的基建项目实行了招投标,节约资金3.82亿元。

改革用人制度

200*年,人事制度改革在金融系统全面推开。各级金融机构结合机构改革,在干部的提拔任用各环节,多数单位采用了公开竞聘、任前公示制度,严格把好进人、用人关。据统计,200*年全国金融系统提拔任用处级干部8418人,科级干部38002人,其中分别有81.56%和94.43%实行了公开竞聘。有的金融机构还进行了副局级干部公开竞聘上岗的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