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安全监督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17 09:25:00

旅游安全监督工作交流材料

认真组织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各区县(自治县)旅游局(委)要按照全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并于6月27日以前将旅游检查报告报送市旅游局监督管理处。

加快推进“平安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工作。全力打造“平安旅游”确保我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国旅游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旅游明电〔2011〕15号)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市旅游业发展实际,现就组织开展全市旅游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工作交流如下: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旅游安全意识

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我市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又适逢建党周年,第二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华红歌会等重大活动正陆续展开,旅游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同时,旅游活动本身具有的风险性、不确定性、不易控性,也给旅游安全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各旅游企业(单位)要正确认识旅游发展中安全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安全工作摆上旅游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旅游安全“四大行动”为重点,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为我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狠抓落实,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旅游安全工作

深入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各旅游企业(单位)要针对旅游安全管理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全面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工作。

一)积极争创平安景区。一是加强恶劣天气预警工作,加强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工作。各旅游景区要按照“平安旅游”创建要求。保证防火、防盗、救护等设备齐全有效,确保游船、游览、娱乐等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二是道路危险地段要做到防护设施齐全完备,警示标志明显,游客高峰时段有专人疏散。三是落实定期巡查和流动巡检制度,切实维护景区安全秩序。四是各景区医疗救护点要做到制度、措施、人员、设备和药品“五到位”

二)加强对星级饭店的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管理。一是落实星级饭店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星级饭店安全管理工作。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的监测检查,建立健全厨房烟道定期清洗制度,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应急措施。二是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通过摆放消防知识宣传品、举办消防知识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员工和游客的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三是强化监控中心和前台治安管理,确保监控设备完好、人员在岗在位,促进星级饭店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三)预防为主”方针,加强旅行社安全管理工作。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按照“安全第一。加强对旅行社安全管理的指导和督查。一是督促旅行社严格执行各项旅游安全规章制度,杜绝经营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产品。二是加强旅行社租用车安全管理,要在经过交管部门审批、取得旅游营运资格、市场信誉良好的旅游汽车公司租用车况良好、保险齐全的旅游客运车辆,选用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驾驶员,签订规范的租车合同。三是加强旅游团队用餐安全管理,不得安排游客在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餐馆就餐。四是密切注意旅游团队安全,发生紧急情况须在第一时间向当地旅游部门和公安部门求助,确保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单位)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四)加强假日旅游安全管理工作。节假日前。切实维护游客人身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一是重点检查旅游景区的道路、消防、游乐设施、防护设施、巡查人员配备等情况。二是重点检查星级饭店的消防、防食物中毒、治安防范等情况。三是重点检查旅行社的产品、租用车辆、旅游保险等情况。四是重点检查农家乐旅游的防火、防食物中毒、治安防范等情况。五是重点检查各类旅游经营单位的旅游应急预案、游客分流方案、预警制度贯彻落实情况。

三、明确职责,加强领导。确保旅游安全工作落实

落实安全责任。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国旅游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精神,一)完善机制。切实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机制建设。一是进一步落实旅游安全责任制,建立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确保旅游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健全旅游安全应急预案、旅游安全预警制度、重大安全隐患备案制度和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三是认真执行《市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市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处置细则》加强旅游突然事件演练,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处理、上报。

开展督促检查。旅游业综合性强、涉及面广,二)加强指导。要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必须依靠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综合治理。一是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积极协调公安、消防、交通、安监、卫生等部门,认真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共同把旅游安全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是6月中下旬,市旅游局将组织检查组开展全市旅游安全大检查。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各旅游企业(单位)要提前做好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要责成责任单位迅速制订整改方案,切实杜绝各类旅游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强化宣传教育。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单位)要切实加大旅游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一是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先进典型,三)提升素质。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浓厚氛围。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安全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安全意识。三是建立健全旅游安全培训教育制度,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做到安全责任全员化、制度建设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教育培训常规化,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