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06 10:50:00

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交流材料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有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需要树立新的党建理念;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需要重点推进先进党建制度建设、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国高校管理体制的鲜明特色、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既是一项战略任务,也是一个现实课题,必须做好指导思想的顶层设计、建立党员理论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党内民主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党组织和党员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化和落实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为高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有深刻认识

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国高校管理体制的鲜明特色。高校党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统一领导学校工作,为保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完成以培养人才为中心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这种保证作用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治保障作用;二是组织保证作用;三是思想引领作用;四是凝聚人心作用。高校党组织的办学治校水平如何,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如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如何,不仅对高校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而且直接关系到党在高校的执政地位巩固和领导使命实现。因此,根据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中心任务的变化,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应是高校党的建设必须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

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党领导高校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与此同时,当前高校党的建设还面临不少不符合党的宗旨、不适应学校科学发展要求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严重影响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自身建设已刻不容缓。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需要树立新的党建理念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既是一项战略任务,也是一个现实课题,必须做好指导思想的顶层设计。我们需要在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基础上,树立新的党建理念,用以指导我们的党建实践。

一是要树立“顶天立地,服务大局”的理念,始终紧密结合高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开展党建工作。所谓“顶天立地”,是指高校党的建设既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又要立足高校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在生动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服务大局”是指高校党的建设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个根本大局服务。

二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理念,始终将促进师生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落脚点。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始终把师生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解决师生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努力维护师生利益、体现师生愿望,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实现服务师生、教育师生、组织师生和凝聚师生的有机统一。

三是要树立“立足基层,固本强基”的理念,始终重视院系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院级党组织是学院建设发展的政治核心,在高校党组织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系(所)党支部是党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战斗堡垒。因此,需要树立“立足基层,固本强基”的理念,始终重视院系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需要重点推进先进党建制度建设、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要建立党员理论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情况的检查和考核,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高质量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新方案,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科学理论教育引导学生作用。

二是要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责任机制、协同机制和总结反思机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领导班子务虚研究会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着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完善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继续推进学院“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不断增强院级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多样化的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按照实体性制度、操作细则、监督办法系统配套的思路,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发展需要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办学治校的法制化。有计划地安排后备干部到学校管理一线和地方政府、企业集团经受锻炼,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是要建立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条例,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对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业务工作实体的全覆盖。健全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员责任制,制定表彰激励优秀党员、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的规定,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和引导党组织活动机制创新,积极开展贴近实际、贴近师生、贴近学校中心工作的活动,创建支部工作品牌,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要建立党内民主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内部的决策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委全委会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代表提案的处理和回复机制,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健全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师生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形成有利于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校园民主制度体系。

五是要建立党组织和党员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健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师生、深入基层的机制,完善领导干部接待师生、亲自处理师生来信来访制度,建立师生意见和建议收集反馈制度,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探索党组织服务师生的有效机制和途径,健全师生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师生中的带头、推动、督促和保证作用,努力解决影响师生发展的现实问题,用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