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矛盾、破解难题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16 04:37:00

走进矛盾、破解难题经验交流

淳安县在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中,多措并举,拿出真法、亮出真招、快出真效,扎实推进难题的破解。

一、拿出真法。针对排摸出来的不同类型难题,因题而异拿出真法推进难题的破解。一是整合力量破解,对一些事关长远,工作量大任务艰巨的难题,采取力量的整合集聚,强力推进破解。如上江埠大桥建设问题,县委书记陈新华亲自牵头负责,组织成立了上江埠撤渡建桥项目前期工作小组,专门到实地查看线形走向,召集专家进行论证,确定线路的初步规划方案。同时,利用省市领导来淳指导工作和参加省党代会的机会,及时汇报工作,主动与省市发改、交通、建设等部门联系沟通,争取支持。多次召开专题汇报会,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及时间表,提出具体的工作进度要求,研究分析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探求破解办法。目前,地质勘探工作已经初步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省公路管理局评审通过,项目建议书已上报省发改委,初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加大投入破解,对一些能在短期内见效,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的难题,县财政安排相应资金保障破解。投入600万元完成了16条临水临崖县乡公路25处道路交通隐患点安全整治问题;针对千岛湖源头的保护,从专项资金中挤出近百万万元,用于提高全县1407名农村保洁员的工资,每村增资1000元,推进农村垃圾处理难题的破解。三是调整政策破解,对一些政策性强的难题,通过及时修订完善政策促进破解。通过制定修改《关于贯彻执行<浙江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若干补充意见》和《淳安县房屋拆迁安置补助标准》,有效推进里杉柏综合区块的改造。四是改善服务破解,针对一些由于作风不够实、服务不够优而产生的难题,通过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职能,进一步健全便民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及时破解。

二、亮出真招。在破解难题过程中,尤其是对一些事关全局、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破解难度大的难题,采取有效措施,亮出真招,着力破解。一是集体会诊。对涉及多位领导、多个部门的难题采取集体会诊破解。违章建筑整治是一个牵涉面广、影响面大、百姓关注度高的难题,县长胡侠先后十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违章建筑整治各个环节的工作,前后五次就处置政策进行协调,出台违章建筑整治具体政策,明确先干部后群众的整治要求。目前部分违章建筑已经拆除,整治工作正在顺利推进。远程教育学用难题,县委组织部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协商,采取建立远程教育专家答疑系统、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开展远程教育操作技能比武等措施强力推进学用工作。二是跟踪督查。对一些重点难题采取组织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效能建设监督员进行巡视督查,督促难题的破解;通过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督促难题的解决。三是汇报通报。在对难题进行公开承诺的基础上,坚持执行好汇报通报制,每半个月召开一次难题破解情况汇报会,并对进度进行通报。

三、快出真效。由于破解难题的方式方法得当,具体措施切实可行,专项行动快速推进,成效明显。自5月底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短短一个多月19个难题中已有4个得到有效破解: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难题已经破解;进一步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问题,采取提高村保洁员工资、在部分乡镇开展固体垃圾收集试点等措施,已基本破解;加强农村社会治安防治,进一步打造“平安千岛湖”问题,6月底完成了26个农村警务室建设工作,同时继续深入开展“三打一整治”专项活动,已顺利实现农村地下“”得到有效遏制,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调处的阶段性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社区工作力度,缓解社区力量不足问题,采取选派高校毕业生进社区工作、增加社区工作经费等具体措施,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整治道路安全隐患,解决行路难问题”、“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问题”、“解决清洁能源建设问题”、“继续解决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不高问题”、“加强工作艇管理,规范旅游市场问题”、“打击欺客宰客和节假日客房无序涨价行为,提升千岛湖旅游形象问题”和“解决康庄工程养护难问题”等7个难题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的80%以上,其余8个难题也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的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