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严把四道关口公选干部

时间:2022-02-26 09:46:00

县严把四道关口公选干部

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扩大识人选人的视野,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桃源县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执行程序不变通,执行纪律不放松,牢牢把准四道关口,依规依法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2005年,我们在全县公开选拔15名乡镇党委委员、副乡镇长,5名乡镇武装部长。全县218名青年后备干部参加了这20个职位的竞争。

一是选拔程序公开。在公选中,对于公选的有关条件、原则、程序和入围人选、考察对象、考察组成员等,都通过县电视台、桃源党建网、公告、公示等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开,同时为了提高公选全过程的透明度,请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对公选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积极拓宽群众的监督渠道,通过干部投诉专线电话,接受群众对公选工作的监督,赢得群众支持,受到社会各界认可。

二是选拔组织严密。为抓好公选活动,县公选办制订了《公开选拔镇党政领导干部实施办法》、《应试纪律》、《违纪处理规定》、《监考、巡考职责》、《面试规则》等文件、规则,规范公选操作规程;设立试题组、保密组、监考级、保卫组、后勤组、医务组、评委组、考察组等临时考务机构;依序完成公选公告、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公示任命等工作,保证公选工作严密有序进行。

三是选拔公平公正。公选的笔试和面试试题均请上级专家出题,并负责评卷。通过笔试和体检,按规定确定人员进入面试阶段;面试评委由上级有关专家、县公选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组成。并制订详细的评分标准,尽量减少随意性,增强可操作性。纪检部门对公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监督,保证公选工作的公开性和公正性。

四是严格考察择优。进入组织考察程序后,从县委组织部、县纪委、人事局等部门,专门抽调原则性和责任心强、熟悉考察工作的人员,组成考察组,深入到入围者单位进行考察。在考察中,对有关单位进行考察预告,除了遵循常规的考察程序和内容对每个被考察人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打分外,还专门查阅相关资料,走访了解情况的同志,对他们的生活圈、娱乐圈和社交圈进行全面了解,做到好中挑好,优中择优。考察结束后,公选领导小组进行集体讨论,初步确定任用人选,然后提交县委常委会议进行票决,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任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