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区发展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2 08:46:41

油区发展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市“发展环境提升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抢抓黄河三角洲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追赶超越,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发展环境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123456”的总体发展部署,以服务发展、服务油区、服务群众为核心,以排查整治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为关键,以提升机关办事效能效率和服务水平为目标,改进作风,扎实苦干,创先争优,勇争一流,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主要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发展环境提升年”活动,充分激发和调动全体干部职工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机关办事效能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立足油区工作新形势,以开展发展环境提升年活动和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学理论、强业务、练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坚持把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更新知识结构,用所学、所思、所想,开展问题梳理,查找问题原因,探索发展规律,提高指导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油区发展的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牢固树立比学赶超、永争一流的争先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提高境界,在比较中认识优势、发现不足,敢于面对挑战,善于把握机遇,不畏艰难,奋发向上,切实做到“一般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争一流,特色工作出精品,整体工作上台阶”。围绕全市“123456”的总体发展部署,主动分解落实责任,自觉提升发展标杆,努力在加快发展中争先进位,在服务油区发展中争创一流,以工作的争先创优,推动油区发展的跨越领先。

(三)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油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用新的理念、新的视角、新的手段去谋划油区工作。紧紧围绕地方发展中心大局,立足油区管理工作实际,提出有针对性、有预见性、有质量、有深度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积极做好油地“结合”的文章,在思路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制度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通过坚持不懈的创新,不断激发工作的活力,增强工作的动力。

(四)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服务油田开发就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支持油田开发就是支持区域经济”的思想,积极对接油田的工作重点和难点,真正发挥好办事处、联络员的作用,真心实意为油区办实事、解难题。定期与油田进行联系和沟通,全面了解油田的勘探生产建设情况,做好“超前、跟踪、善后”三大服务。积极积极组织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及时妥善化解工农矛盾,确保油田在我市范围内物探、打井等各项工程的顺利进行。扎实开展“平安油区”建设,认真整治影响油区秩序稳定的混乱部位和突出问题,为油田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

(五)进一步强化效能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优化发展环境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和完善一把手负责制、首问责任制、限期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行之有效的制度,用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干部职工的“说、做、践、诺、行”,使服务语言、做事态度、工作能力、对社会的承诺和工作作为有章可循、有制可约。大力倡导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形成“说了定、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的良好氛围。

(六)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要站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油区工作、看待油区工作,从支持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的角度来做好油区工作,把发展的理念贯穿油区工作的始终。要充分利用油区特有的优势,找准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企业与我市的结合部,用足用活上级政策,积极争取原油指标,吸引更多的石油企业和外商到我市投资建企。要通过多种形式与石油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做好非油气资源利用项目,油气产业链延长项目的开发工作。

三、推进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推进“发展环境提升年”活动,是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是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深入推进“发展环境提升年”活动,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李殿文同志任组长,有关县级干部和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秘科,负责油区办整个活动的组织开展和督促落实。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三)强化监督,责任追究。公开办事规程和制度,严肃工作纪律,接受投诉和举报,开通公开举报电话,凡对我办工作人员影响发展环境的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

(四)统筹兼顾,讲求实效。切实把“发展环境提升年”活动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兼顾,协调并进,正确处理好提升发展环境与油区管理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努力推动油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