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8 10:52:49

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方案

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提升系统党建工作水平,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结合系统实际,现就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述职范围

全系统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均要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全覆盖。

二、述职内容

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主要讲述本人履行管党责任、围绕中心任务抓党建工作的情况及成效,既要充分反映成绩,也要深刻查找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改进措施。述职要避免千篇一律,注重突出单位性质、党组织特点和工作实际,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应重点围绕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讲述加强队伍建设、单位规范化管理、信访稳定、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全市大局和基层群众等情况;企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应把如何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扩大党建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服务企业发展,提高职工满意度等情况作为述职重点,增强述职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通过述职促进工作开展。

三、述职时间及形式

全系统述职工作原则上要于2014年1月10日前结束,可与年终工作总结一并进行。述职形式采取口头与书面相结合、对上与对下相结合,通过召开会议的形式进行。各基层党组织(含党总支下设的支部)书记均要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向局党委述职的同时,还要向所属的党员群众进行述职,接受监督和评议。向所属党员群众述职的时间要提前一周报局政工科,事后一周内向局党委报告情况,整个述职过程要留存影像资料。

四、述职程序及结果运用

1.述前准备。述职会议召开前,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按照述职内容要求,对照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对个人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撰写形成述职报告,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排版格式附后),经党组织书记签字后于12月20日下午下班前报局政工科。述职报告要以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为主线,突出书记的主体责任,对党建工作要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对党组织状况要有全面的了解和把握,对下步工作要有统筹的考虑和规划,做到客观真实,特色鲜明,力避程式化、套路化、述实不一。述职报告形成后,要采取一定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并在班子内部进行充分酝酿讨论。

2.逐人述职。局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述职要求进行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向党员干部群众述职时,局党委将安排人员参加。

3.民主评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向局党委述职,参加评议人员由局党委根据工作需要,从了解党组织书记工作情况的党委班子成员、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局机关科室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人员中确定,人数不少于30人;其它层面述职会议参评人员不少于15人。参加评议人员根据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和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进行评议,并指出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

4.领导点评。述职结束后,局党委书记根据综合掌握情况,对参与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主要包括对履行党建职责情况的总体评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改进的工作和要求。

5.述后整改。局党委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个人述职、民主评议、领导点评等环节提到的问题不足和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通过下发述职会议通报、整改通知单、立项督办单等方式公开反馈述职情况,责令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限期整改。

6.结果运用。述职评议结果作为考核评价、评先树优、提拔使用、福利待遇、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及有关社会职务等的重要依据。对不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党组织书记,局党委将及时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帮助改进提高。

五、组织领导

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是强化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职责的重要举措,是保证基层党建任务目标落实的有效途径,是总结交流经验、推动工作创新的有效载体。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在局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局政工科负责牵头抓总、协调指导、督导落实。局党委通过述职和考核,对下属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排序。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积极参与述职,确保抓党建述职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