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防火专项行动方案

时间:2022-11-03 10:34:08

工信委防火专项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省消防重要条例》等消防法律法规和规章等为依据,坚持“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各企业整体火灾防控水平和火灾扑救能务,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为春节、“两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各企业要加强消防工作领导,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夯实消防安全基础,进一步提高抗御火灾水平;大力整治火灾隐患,进一步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强化各企业消防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企业职工自防自救能力,确保今冬明春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

三、组织机构

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下属企业、工业园区各企业今冬明春的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检查等工作。

四、工作任务和措施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企业要依法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落实厂长负责制,抓好本企业自身防火安全工作。各企业要如期完成我委下达的各项消防工作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强化内部消防安全监管,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督促本厂员工加强火灾防范措施。各企业负责人要履行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本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2、全面开展今冬明春防火安全大检查。各下属企业、工业园区各企业要全面部署,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各企业要全面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今冬明春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3、深入整治火灾隐患。各企业要大力加强本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对排查出来的火灾隐患,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资金,坚决整改消除。

4、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企业要以宣贯《消防常识二十条》为抓手,积极发动企业员工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培训、知识竞赛和举报火患等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各企业实际情况和今冬明春火灾特点,以防火行动工作目标为重点,广泛宣传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企业员工消防安全素质。

五、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防火工作从2012年12月30日开始至2013年2月28日结束,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12月30日至2013年1月10日)。召开今冬明春防火工作会议,下发《县工信委今冬明春防火工作方案》,各企业要按照县工信委统一部署,结合各自消防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今冬明春防火工作会议。

2、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1月11日至2013年2月20日)。各企业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细化任务,制度措施,明确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实。

3、总结验收阶段(2013年2月21日至2013年2月28日)。各企业要对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验收,查找不足,切实整改,县工信委将于2013年2月25日前组织有关人员对各企业开展今冬明春防火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查验收。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目标,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推动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2、研判形势,突出重点。各企业要认真研究和分析本企业今冬明春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如何防止和减少火灾发生上,放在发生火灾后如何高效快速救人灭火上,从全面检查、落实责任、储备灭火物资、开展消防宣传几方面来抓紧落实今冬明春防火行动,牢牢掌握同火灾斗争的主动权。

3、明确责任,严格追究。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认真制订今冬明春防火工作方案,在本企业内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县工信委将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予以批评并要求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