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推行行政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11 09:39:04

环保局推行行政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环保行政指导,是指环境保护工作行政主管部门和各执法机构(以下称环保部门)在职能、职责或管辖事务范围内,为适应复杂多样化的经济和社会管理需要,基于国家的法律精神、原则、规定或政策,采取符合法律宗旨或政策的辅导、劝勉、提示、建议等非强制性方法,谋求行政相对人同意或协力,引导其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以有效实现环保行政管理目的的行政活动。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提高管理效能,创新管理方式,改善执法环境。提高环保执法水平和执法形象,积极适应新形势对环保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通过推行行政指导工作,进一步转变环保行政管理职能。

(二)基本原则:

1.合法性原则。环保部门应当在法定职责与职能范围内实施行政指导,所实施的指导行为不应违背法律、国家相关政策。

2.合理性原则。实施行政指导应当从环保工作实际出发,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适应工作环保特色、职能特点和执法环境的需要,科学构建行政指导项目体系。同时,要考虑到被指导对象的主观和客观因素,综合考虑经济与社会效益,尽量避免给行政相对人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3.必要性原则。如果采用柔性行政行为能够实现行政管理目的,环保部门就不应实施权力性行政行为。如果实施行政指导的客观依据不存在,则不能实施行政指导行为。正确处理好行政指导与行政处罚等其他管理方式的关系,不能因行政指导而放弃依法应当实施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为,也不能一味强调强制性管理方式而忽视行政指导方式作用的发挥。

4.正当性原则。正当性体现了行政指导是一种以理服人的“软性”行政管理方式。环保管理部门通过说理过程向行政相对人展示行政指导的正当性,最大限度地保障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指导的主动配合。

5.平等性原则。环保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相对人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双向互动方式,交换行政管理意见,改进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6.自愿性原则。实施行政指导要充分尊重行政相对人的自主选择,通过综合指导说理,使行政相对人认同和自愿接受,达到预期的管理目的。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相对人接受行政指导,不得因相对人拒绝接受行政指导而对其采取不利措施。

二、主要内容

开展行政指导工作,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在环保职能范围内,通过实施以下工作内容,对具体行为实施不同的行政指导,加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重大项目辅导。根据环保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对重点项目实施重点辅导,引导企业强化发展战略,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积极推进改革,增强企业竞争力。

(二)服务发展建议。根据服务职能,在日常监管中为企业出主意、指方向、促治污,引导其合法、守法生产经营,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自身行为,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建议和意见。

(三)行政监管劝勉。针对企业内部制度缺失、疏于管理出现的违法行为,以及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可以约见其法定代表人或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劝勉,督促其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避免违法违规行为再次发生。

(四)执法事项提示。根据对群众举报投诉情况和日常执法数据的分析,在某一违法行为易发、多发时段到来之前,可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相对人宣传、解释法律法规规章,提前告知各项监管要求,指示、引导、督促其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履行义务,加强自律,尽可能减少违法行为发生,避免造成负面影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实施执法事项提示,可以采取集中或个别提示等方式。

(五)轻微问题警示。对行政相对人违法情节较轻,无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违法违规行为,环保执法部门可采用行政告诫、警示方式要求其立即纠正,并告知其应明确知晓的行为规范和要求,而不再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六)违法行为纠错。在行政处罚过程中,环保执法部门应同时责令被处罚对象停止和改正违法行为,并告知其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改正违法的措施,防止违法后果进一步扩大,引导其自觉守法。

(七)重大案件回访。环保执法部门对符合相关规定条件或对社会具有普遍影响的案件,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回访,督促整改措施落实,巩固执法效果,促使行政相对人继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防止类似违法行为反复发生。

三、推行行政指导的方法步骤

(一)制定方案。环监局、许可处、污防处、总量处、核与辐射中心等部门要根据环境管理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在对常规性监管执法工作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根据管理事项和指导服务对象的需求,健全相应的行政指导工作制度和机制。

(二)学习培训。法规处要学习行政指导有关文件,开展行政指导的学习培训工作,深刻理解推行行政指导的重要意义,熟练掌握行政指导的方式方法,切实有效地运用行政指导。

(三)总结提高。各部门要对推进行政指导工作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通过召开座谈会或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实施行政指导意见,对有助于实现行政管理目标且明显成效的行政指导行为,予以深化和提高。

四、基本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行政指导工作是一项经常性、事务性和全局性的工作。为保障行政指导工作的顺利进行,决定成立局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推行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共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保障行政指导工作的顺利实施。要加强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和总结提高,认真研究破解推进工作中存在问题,提高行政指导的工作水平和整体效能。

(二)联系实际,分类指导。行政指导是全系统的一项全新工作,各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能,抓住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弱点问题,选准突破口,将行政指导全面导入到环保行政管理各项工作中去。对行政相对人分类实施行政指导,根据不同管理对象和管理行为,根据被指导项目的性质、特点,选择相应的指导方式,以达到最佳效果。

(三)认真组织,稳步推进。各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确定行政指导的内容,完善行政指导的文书格式,建立企业与环保部门联系人制度,对已实施行政指导的企业要加强回访复查,按时完成季报表,行政指导事项完成后相关文书及时归档。

(四)规范行为,完善提高。开展行政指导,要严格遵守国家环保部《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省环保工作人员八条禁令、省环保系统预防失职渎职八项要求等有关规定,廉洁行政,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的发生,做到待人礼貌,举止文明,服务热情,工作细致,树立良好的环保形象。同时,尽量避免行政指导操作不当,造成违法指导、行政乱指导、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等问题发生,最大限度减少行政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