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5 10:25:55

初一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方案

为有效开展2020届初一新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激励学生主动、健康、全面发展,根据《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现对2020届初一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安排如下:

一、健全机构,落实任务和责任

为加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各校也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政教干部、班主任和学校监察小组组长组成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下设监察小组)。各年级、班级分别成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小组(时间安排:3月5日——12日)。

二、加强宣传,强化培训与指导

教育局和各学校就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过程、制度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宣传的方式可通过横幅、标语、校内广播站、板报、致家长的一封信、召开初一学生家长会、微信群、QQ群等方式,让全体教师、初一学生及家长知晓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目的、意义以及新的考试招生改革方案,使评价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交互活动。各校要做好所有参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班主任教师、科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和家长的培训工作(时间安排:3月15日——3月19日)。

三、建立制度,全面实现阳光评价

各校要建立诚信制度、公示制度、质量监控制度、申诉复议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切实保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预防和杜绝各种腐败现象,全面实现阳光评价。在评价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违规行为,对提供虚假材料或不按照规定程序操作的学校,要追究有关当事人和校长的责任;对在评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时间安排:3月22——3月26日)。

四、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评价工作

各校要将《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印发给初一学生人手一份,根据指标体系开展评价。学校要设计好表格,记录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和家长评价结果,包含过程性评价和阶段性评价。评定结果原则上,A等约占本年段学生总数的30%,B等约占50%,D等比例严格控制在3%以内。

1.学生自评。学生根据自己的表现,客观公正地进行自评。一是根据五个评价维度,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测评。二是对自己的实际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写出评语,提交班级评定小组进行审议(时间安排:3月29日——4月2日)。

2.学生互评。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班级评价小组对照五个评价维度,对组内学生分别进行评价,并写出评语(时间安排:4月6日——4月9日)。

3.教师评价。包括班主任评价和任课教师评价。一是确定学生在五个评价维度上的表现程度;二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状况写出评语(时间安排:4月12日——16日)。

4.家长评价。家长观察孩子的综合素质表现,对照五个评价维度,写出评语(时间安排4月17日——4月24日)。

5.年级公示。年级综合素质评定小组公示评定结果。(时间安排:4月25日——4月30日)。

6.学校公示。学校综合素质评定小组审核评定结果并公示。审核不合格的返回重新评定、公示。(时间安排:5月6日——11日)。

7.教育局审核备案。教育局综合素质评价领导小组审核评定结果并备案,审核不合格的返回重新评定、公示(时间安排:5月12日——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