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2 10:45:19

某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恰逢“两节”期间,外出返乡、境外返回人员日渐增多,为我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不利影响。根据我省农村地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策略和农村地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三减少、三加强”(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网格化管理和加强定点诊治)总体思路,为精准做好我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1、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乡级干部包村、村级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实行“小组联防”和一对一、点对点管理,夯实农村基层组织、站办所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实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扎紧织密兜牢乡村疫情防控网。

2、落实“三管一服务”。对国外返回和中高风险地区返来人员实行落地报告制度,乡政府与村委会、派出所、卫生院联动配合,全力做好重点人员信息排查和重点地区返回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形成防控工作合力,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不放过一条线索,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

3、日常防护宣传指导。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卫生院在日常宣传工作中,对群众认知病毒、日常防护、居家观察隔离、环境消杀、个人卫生等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消除群众焦虑、恐惧心理,正确引导群众提高健康文明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各村三委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通过村内广播、微信平台、上门宣传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规范就诊意识,强化流感等多病共防措施,督促辖区群众、流动人口和外来人员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门、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群众定期开展家庭大扫除,保持生活环境清洁卫生,倡导个人养成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咳嗽打喷嚏时遮挡口鼻、聚餐使用公筷,合理膳食、适度运动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4、做好疫情监测。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村民委员会、村卫生室及辖区内个体诊所要提高对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意识,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发现村民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立即与乡卫生院联系,由乡卫生院与发病村民详细了解情况,指导处置。一旦发现可疑病例,立即上报市卫生健康部门,按要求转运、筛查,并同时通报乡政府防疫工作领导小组。

5、加强重点人群防控。村委会要按照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按照网格管理要求对辖区居民开展全面摸排,重点对个体商户、企业、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国外返回人员、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动员群众共同防控,推动左邻右舍达成共识,形成自发防控网,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核实报告,随时将动态信息上报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乡卫生院定期对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推送的重点人员进行日常健康监测,对国外返回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返来人员做好14天的日常健康监测。派出所和各村治安巡查员要加强对重点人员进行日常监督,确保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期间不脱管,对防疫工作中的突发事件按照乡防疫领导小组要求合理处置。

6、重点场所做好管控。乡政府、村民委员会和有独立办公场所的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本单位办公区域每日定时消毒,办公场所保持卫生,工作人员要每日自行测温。对出入办公场所的办事群众,要求正确佩戴口罩,并进行吉祥码扫码登记测温。对拒不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在劝阻无效后,可拒绝接待。严格做好辖区内企业、旅游景区、商店、饭店、药店、民宿、文化室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网格员定期检查,指导做好体温检测、定期消毒、吉祥码扫码等工作。

7、加强边境管控。派出所、驻军部队等部门要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有效阻断边境非法出入境,坚决打击走私、偷渡等犯罪活动,发动群众群防群控,一旦发现非法入境情况主动报告,切实形成防范疫情境外输入的合力。

二、及时处置疫情

8、做好应急准备。要根据疫情形势,指导群众合理储备生活物资,保障群众在突发疫情后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要按照市防疫工作部署,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和调拨。按照工作需要组织应急演练,各部门积极配合,提升防控能力,对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发生疫情后的生产生活保障等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9、快速响应。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逐级上报,并按要求积极做好应对工作。村干部、包村领导干部和卫生院工作人员要迅速到位,有序组织群众配合防疫部门开展核酸采样、环境消杀等工作,疏导群众消除恐慌心理。派出所做好治安管控,防止群众因情绪过激导致突发事件。

10、疫点管控。在疫情发生后,要按照划定的风险等级区域,迅速精准封控疫点疫区,依法依规按程序报批后采取交通管制、停工停业等措施。规范设置进村检疫点,落实出入人员测温、询问、登记、扫码、消毒等措施。村干部要协助乡政府、卫生院工作人员将新发现的核酸检测阳性者,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规范治疗。

11、隔离医学观察。村委会要按照市、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组织开展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的隔离医学观察。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落实“三管一服务”制度,通过发放告知书、张贴公示单、网格管理员专人负责管控和服务、每日登记体温、定期上门消毒等方式,强化落实单人单间隔离、体温监测、环境消杀等措施。网格员主动询问,及时协调解决隔离人员困难。卫生院要适时对所辖村医进行专业指导,配合完成驻村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

12、环境消杀。对容易出现疫情传播的重点公共场所,要确定专人定时进行环境消杀和秩序管理。对确诊和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全链条、彻底消杀,对生活垃圾应当消毒并外运集中处理。对隔离人员产生的垃圾要集中消毒、封存,由相关部门处理。

三、加强组织保障

13、落实防疫工作责任。要落实好省“五级书记抓防控”的疫情防控责任,并按照网格化管理体系和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及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乡政府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要做好包保村疫情防控的指导、帮扶工作,积极调动和发挥村干部、驻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带动作用,强化冬春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控。

14、做好人员和物资保障。卫生院要加强对村医的肺炎防控技术培训,根据疫情进展和防控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为村民开展服务,必要时,可组织乡包村干部、村干部共同参加培训。乡政府按照需求准备不少于30天用量的消杀物品和医用防疫物资,支持各行政村和防疫相关部门开展防疫工作。

15、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一旦发生疫情,乡政府、村委会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遵守防疫管控规定,积极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争取最短时间摸清可能的感染来源,判定、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