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9 03:22:53

商务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按照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省防火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全省冬春季节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商贸行业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县商贸领域安全稳定,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省、州安委会统一部暑,自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在全州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为有效地开展商贸领域火灾防控工作。

二、工作目标

围绕圣诞节、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和“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工作为重点,实现全县商贸流通行业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为目标,切实加强以消防火灾隐患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有效预防和减少较大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三、时间安排

2020年11月至2020年3月结束。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1月22日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本单位今冬明春消防工作进行部署,全面启动今冬明春消防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0年11月23日至2020年3月25日)。按照本方案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开展今冬明春消防工作。

(三)总结阶段(2020年11月23日至2020年3月25日)。对各单位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总结并汇报工作情况。

四、工作内容

(一)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商场、超市令人员密集场所和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要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和冬季火灾特点进行一次分村研判,针对火灾防控的重点对象和薄弱环节,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各相关企业开展认真自查,严查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是否配备运行到位、维护保养是否落实到位;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是否畅通,开展日常消防检查、巡查是否严格执行到位。通过上述检查,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切实加强重要节会期间消防安全检查。要针对元旦、及“两会”等重要节会消费特点,提前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排查。节日期间开展促销活动的企业提前向消防、商务等部门备并做好相应防踩踏的应急预案,切实维护重要节日、会议期间的三稳定。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消防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

商务局将适时会同安监、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实地检查。

(三)切实加强火灾应预案的制定和演练活动。积极配合相关门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健全织指挥机构,明确通信联络方式、可用人力物力、内部职责任务分等内容,切实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增强本单位整体自防救能力。同时,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公告栏、广播台、电显示屏等设施,重点宣传和提示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指挥,制定符合本单位的工作实施方案,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调度,主动研究解决今冬明春消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将消防安全责任认真抓好落实。

(二)明确责任,严格追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切实履行消防工作职责,抓好落实。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工作不力,失职读职,导致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严格落实值班值宿和事故报告制度。冬防期间,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宿工作,领导要坚持在岗带班,掌握情况,通讯畅通,指挥处置得当。要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必须按规定时限报告,严禁瞒报、迟报。